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麻志浩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8-05-17   浏览次数: 1647


516日下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麻志浩教授在数学楼107作了题为“量子信息中一些数学和物理问题”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负责人、青年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高福根主持。

麻志浩指出,量子信息是国际前沿研究方向,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机是国际研究热点,而我国最近发射的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是国内在量子通信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强调量子力学中一个基本问题是测不准关系,它是科学中一个基本原理,同时在量子信息中有着重要应用。麻志浩以矩阵及变换理论为基础,分析了纯态、混合态、缠绕态的矩阵表示,并就纠缠度量等问题做了详细讲解,并介绍了其在海森堡不确定关系研究上所做的突出工作。

报告结束后,麻志浩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饶有兴趣的的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系列问题。

麻志浩,男,现为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量子信息以及量子力学相关问题,尤其是量子纠缠理论及其在量子计算机、量子通信中的应用。目前,在国际权威主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在世界科学最高刊物《Science(科学) 子刊《Science Advances(科学进展)发表论文1篇,在物理学排名第一刊物《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论文2篇,在物理学顶尖期刊《New Journal of Physics》(英国皇家物理学会最好的期刊), Physical Review A》(Nature 评为世界上最好的68种科技刊物之一)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高福根 苗山根)


关      闭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中国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  电话:0373-3326148  E-mail:math@htu.cn
版权所有©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