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 2024-03-26
    为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加深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培养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美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3月18日至3月24日开展“学雷锋·书信大赛”活动。美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召开活动相关会议,在群聊中发布活动通知并鼓励同学们踊跃参加本次活动。活动期间,由负责人组建活动群聊并在群聊中发布活动相关要求,耐心解答同学们有关本次活动的疑问,于3月22日发布群收集表收集参赛作品。同学们积极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的创作和上传,作品弘扬了雷锋精神及其优良品质,体现出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感悟和体会,表达了对雷锋的敬仰和弘扬雷锋精神的决心。活动结束,美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认真挑选优秀作品进行作品展示。美术学院“学雷锋·书信大赛”活动的举办,激发了同学们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培养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在学院内形成了学雷锋的浓厚氛围,展现了美术学院优良的精神风貌。(美术学院 贾洁琳 王子雨)
  • 2024-03-15
    龙吟春正好,燕舞日方长。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引导学生做好大学规划,美术学院2022级于3月15日在文昌楼127教室召开年级大会。此次会议由辅导员罗爽老师主持,兼职辅导员胡雅鑫和全体学生共同参会。会议伊始,罗老师对上学期情况进行了总结,督促同学们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及时改正,补齐短板;接着从学风建设、安全教育、宿舍管理等方面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本学期学风建设是重中之重,各班要加强考勤管理,严格落实课前十分钟点名的要求。班级内部成立学习小组共同学习,共同打卡,提升学习成绩和四六级通过率。同时消防安全不能忽视,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不使用违规电器,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最后罗老师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鼓励同学们课余时间多多参与学院举办的专业活动、学术讲座等,增加知识储备,更好的规划学习生涯。此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同学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规划。接下来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秉持坚韧和执着的态度,用努力的汗水浇灌希望的种子,让梦想在奋斗中绽放,书写龙年新篇章。(美术学院罗爽赵梦溪)
  • 2024-03-13
    3月12日中午,美术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学风建设推进会在崇美楼3楼多媒体教室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单一飞、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和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团委书记张鹏飞主持。会议伊始,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王腾飞、2021级环境设计专业陈薇祎、2022级产品设计专业伍月三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别从学习方法、学习时间规划、学习与工作的平衡等多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随后,院党委组织员徐宪作为教师代表进行发言,围绕思想道德修养、校园实践活动、良好行为习惯等方面对全体同学进行了鼓励与指导。会议最后,单一飞作总结发言,他对2023年学院学生工作获得的成绩进行肯定,并指出学院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针对学院学风建设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为学立志,明确目标,做好人生规划;二要为学不怠,提升自律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三要躬先表率,发挥好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美术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风建设工作。通过此次会议,师生们对学风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今后的学风建设工作中,美术学院将师生并行,比学赶超,共同推动学风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美术学院 师
  • 2024-03-11
    为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和良好的育人环境。3月8日下午,美术学院在东九“一站式”学生社区值班室召开学生工作推进会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单一飞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单一飞强调“一站式”学生社区是开展学生工作的重要阵地,要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理念,以美育育人体系为抓手,打造具有美院特色的集学生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第一要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强化阵地建设,提升育人高度。将“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为党建前沿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一系列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思政品牌活动。第二要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完善管理体系,提高育人实效。深化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化学工队伍入驻社区工作机制,完善以信息化为支撑的五级管理体系,整合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学生骨干、楼层支部委员、宿舍网格员等人员力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更加细致、更加精准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模式。第三要营造社区艺术氛围,优化物理空间,增强育人张力。充分发挥艺术专业优势,继续开展特色画廊活
  • 2024-03-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3月7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华锋为学生党员干部讲授了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华锋书记以“争做有为青年,强化使命担当”为主题,结合红色故事、典型案例和社会时事,从“既要把自己当党员干部”“又不要把自己当党员干部”两个方面,深入浅出的阐释了作为一名优秀大学生、合格党员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今后怎么做等问题。他表示,作为学生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班级、宿舍和日常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他也希望大家不要有骄傲心理,要多为身边同学服务,做好沟通的桥梁,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而不是为自己谋利。他强调,爱党、爱国、爱家是青年一代站稳走好的“支撑点”,必须牢固树立“舍我其谁”的家国情怀,决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结合所学专业,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此次开学思政第一课,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党员干部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厚植教育报国情怀,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和国家发展
  • 2024-03-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响应校团委开展“学而有法 笃行致远”科学学习方法大讨论的号召,进一步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培养良好学风,助力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美术学院团委组织发动研究生、本科生,于3月6日在崇美楼研究生工作室开展“德艺并进”科学习方法讨论会。本次讨论会立足于美术学院学科特点,通过本科生叙述自己在学习绘画技巧中的难点、困惑等,研究生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进一步为本科生解惑答疑,并通过进一步的示范等,向本科存在困惑的同学进行详细讲解分享。在研究生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观看国画和油画的创作过程。国画及油画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分享了创作、临摹的方式方法,并对所用纸笔的分类等进行详细讲解。随后在做范画的过程中,边绘画边讲解熟宣和生宣的区别,重点讲解绘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以及自己创作中的心得。同学们全神贯注观看范画过程,积极互动,讨论氛围热烈。此次讨论让本科阶段的同学进一步感受科研学术的氛围,研究生的本领获得感和满足感得到增强,对绘画理论技法有更加深刻的理解。(美术学院 张鹏飞 和泓乐)
  • 2024-03-06
    为深入推进学风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美术学院2022级美术学专业于3月5日在崇美楼C302教室召开新学期“砥砺奋进新学期,学风领航新百年”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会议由美术学一班周轩主持,辅导员罗爽、班主任路文及2022级全体美术学专业同学参会。会议伊始,罗老师从课程开设情况、考试通过情况以及四六级考试方面对美术学专业上学期的学风情况进行总结。接着美术学一班的学习委员刘乐和二班学习委员刘柯鑫对各班学风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学习委员发言完毕后,优秀学生代表孔梦圆向同学们分享了个人的学习心得。最后,班主任路文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了本专业的培养方案,结合自身经验对专业分方向进行了深入分析,引导同学们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分配时间,提高自身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同学们在现场与路老师积极互动交流,路老师针对不同问题给予了耐心指导和细致解答。本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的开展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查找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并激励学生们树立新目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学习中,为创建优良学风打好坚实基础。(美术学院 罗爽 柯乐 刘莉佳)
  • 2024-03-04
    为进一步对2024届毕业生考研复试进行帮助和指导,3月4日下午美术学院于教学楼三楼多媒体教室召开复试指导交流会。此次会议邀请美术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闫庆来教授为大家讲解,会议由2020级辅导员张鹏飞主持。 会上,闫庆来简要介绍了今年考研情况和趋势,对考研学子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鼓励学生认真对待考研复试,全面讲解复试的相关政策和注意事项,提醒大家要详细了解复试各个环节,希望大家能及时调整心态,全力把握机会,充分做好复试准备。随后,结合具体例子,闫老师分析我院学子在考研复试中的优势和劣势,从复试准备、联系导师、自我介绍、回答问题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并结合自身经验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使学生对复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后,闫老师提醒同学们,要调整心态,树立信心,既要把握政策,讲究策略,突出自身优势,也要注重细节,避免因小失大。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时刻关注考生需求及心理状态,为考生做好全程全方位保障。此次指导交流会,为2024届毕业生复试准备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学生备考的信心与底气。(美术学院张鹏飞金家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