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办事大厅
首页
>
我校作为理事单位参加中国新农科水产联盟成立大会
2020-09-28
|
【打印】
【关闭】

 2020926日,“中国新农科水产联盟”(以下简称“水产联盟”)成立大会在青岛举行。水产联盟是在“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和“北京指南”的新农科三部曲背景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全面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具体行动。水产联盟由中国海洋大学发起,全国主要涉及水产学科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协会、企业等共同参与,以自愿方式组成的非盈利、公益性的社会组织。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教授主持,来自全国27所高校、15家行业企业、7个科研院所和协会组织的近150位代表参加大会,涵盖了我国水产教育、科研、行业最主要的优势力量。我校作为理事单位之一,水产学院副院长张建新、研究生秘书卢荣华参加会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科教育处高斌处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以及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等代表讲话,他们表示新农科背景下的水产类专业建设,要主动适应新的科技发展前沿和产业发展业态,培养适应和引领水产业发展的卓越人才。人才的培养要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强农兴农的重要使命,立足中国,扎根中国,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中国渔业现代化离不开科技和人才,水产学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支撑三农建设,推动现代渔业发展方面,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中国新农科水产联盟的成立,搭建了一个新的产学研推交流合作平台,是进一步优化水产类专业教学资源配置,探索卓越人才培养的积极举措。

大会专家报告介绍了中国新农科水产联盟成立的背景、宗旨、章程、建设内容、组织架构、发挥作用和目标,新农科水产联盟网络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况,水产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以及“双一流”背景下新农科水产联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理事单位根据自身实践也做了讨论发言,水产联盟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院士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新形势下成立新农科水产联盟十分必要,深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水产类专业课程体系设计是联盟的中心任务,加强传统农科与工科、理科的融合,培养产业需要的跨学科、能适应社会需求及未来产业形态的复合型人才;水产联盟应考虑解决水产业“卡脖子”的技术问题,编制水产行业人才需求报告,成立专业委员会研讨相关问题;建立联盟资源共享机制,实现课程、实践基地和教材等资源共享,探讨联盟成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等。

水产联盟将本着“共建共享、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依托和汇聚大学、企业、研究所、行业协会等相关优质教学资源和科研力量,共享专业建设和科技成果,引领带动专业结构优化和水平提升,加快推进水产领域卓越人才培养步伐,保障“蓝色粮仓”安全,引领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