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办事大厅

新乡市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

新乡市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重点实验室

新乡市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8年11月23日,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9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研究生导师15名,2人具海外留学经历,1人荣获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设置有“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水生生物健康生态养殖”和“水生生物新品种培育”三个研究方向。

重点实验室的总体建设目标是立足区域渔业经济需要,凸显内陆水产特色,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在北方内陆地区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特色突出、优势明显、部分研究领域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开发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成为我国淡水领域水产教育与科技人才培养基地、水产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基地、水产技术培训与推广基地。

近5年的建设目标是加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通过重点开展我省乃至我国重点渔业资源调查和相关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对具有食用价值、观赏价值和生态价值的渔业资源重点开发并加以利用。以渔业养殖水环境调控机制和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为开展健康、绿色养殖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研究不同增养殖水域水产生物养殖的容纳量、资源增养殖放流和集约式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传统养殖技术对水环境的污染程度;研究清洁养殖、生态环境修复技术和环境安全评估技术等,通过良性调控,使养殖典型水域的生态环境质量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水平。以河南省土著水生动物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提纯复壮及人工繁育。建立较为先进的我省水产养殖动物良种培育及苗种繁育技术体系,培育1~2个水产养殖优良品种或品系,建立适合内陆水域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健康养殖模式。挖掘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水产苗种的遗传改良率提高5%;研究观赏水族养殖技术,培育新的观赏水族养殖对象,探索内陆地区休闲渔业新模式,开展水族景观规划设计。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