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办事大厅
​第7期:山东大学王显伟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21-05-11
|
【打印】
【关闭】


5月10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显伟教授在水产学院202会议室作了题为“甲壳动物免疫效应分子的发现和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水产学院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共计70余人聆听报告会,会议由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孔祥会主持。

王显伟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1)在克氏原螯虾中发现一种全新的抗菌肽nAMP,nAMP可以被胰蛋白酶裂解成有活性的短肽,且该抗菌肽的广谱抗菌活性为蛋白渔药的开发提供了基础;(2)发现了调控对虾肠道菌群的关键分子CTL33,该分子可介导细菌形成类生物膜结构维持肠道稳态,未来可以利用该分子构建健康的对虾肠道菌群;(3)在对虾中发现一种全新类干扰素分子Vago,并分析了其与干扰素的不同之处,该分子与ML1和Ficolin等可溶性小分子均有作为抗病毒效应分子的应用潜力。报告会后,王显伟教授与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积极发言、热烈讨论。

此次报告会对促进水产学院师生的科研和学习水平十分有益,在拓宽师生学术思路的同时,也为师生们今后的学术研究带来了灵感,更为今后双方开展更深入的科学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朱雷/图文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