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办事大厅
首页
>
我院师生参加中国鱼类学会2021年学术研讨会
2021-10-29
|
【打印】
【关闭】



1022-24日,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鱼类学分会主办,西南大学和淡水鱼类资源与生殖发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鱼类学分会2021年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北碚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家科研单位和高校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西南大学王德寿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何舜平研究员及华中农业大学刘寒副教授4名专家做大会报告,题目分别为“鱼类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的再思考”“鱼类性别决定与发育的调控机制”“鱼类分类学的内涵和外延:自然分类系统建立的理论与实践”“团头鲂植食性调控机制的探索”。大会设置了鱼类发育与遗传、鱼类多样性与保护、鱼类基因组与进化、鱼类生态与生理共四个分会场,共计33个主题报告。本次会议还设置了鱼类学青年研究生学术论坛,104名研究生围绕着鱼类发育与遗传、鱼类分类与生态、鱼类基因组与进化、鱼类多样性、鱼类生理等专题进行了报告交流。大会还进行了换届选举,我院孔祥会教授当选为鱼类学分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

我院水产动物医学团队、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团队、水产动物遗传育种团队、水产动物增养殖团队等多名师生赴重庆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孔祥会教授和周传江副教授分别在会议上做了题为“鱼类Caspase家族基因特征及其免疫学响应”和“河南省鱼类资源调查及隐存多样性挖掘”的专题报告。硕士研究生胡博、闫雪朦、张岚、辛晴晴、彭念念和张浩然在青年研究生学术论坛上分别做了题为“基于基因组学的达里湖高原鳅盐碱适应性研究”“基于线粒体Cyt b基因花鳅属鱼类系统发育及生物多样性分析”“基于SCoT分子标记的黄河鲤抗嗜水气单胞菌群体遗传多样性分析”“Impacts of an azo food dye tartrazine uptake on intestinal barrier, oxidative stress, inflammatory response and intestinal microbiome in crucian carp (Carassius auratus)”microRNA-430b targets scavenger receptor class B member 1 (scarb1) and inhibits coloration and carotenoid synthesis in koi carp (Cyprinus carpio L.)”和“中华鳖雌激素受体克隆及性腺发育中功能研究”的报告。另外,多名研究生提交了会议摘要和墙报,积极展示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期间,我院参会加此次论坛的老师和学生与其它单位参会专家和代表和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不但展示我院科研成果,而且进行了思想交流和灵感碰撞,多方面的研究进展,同时也拓宽了通过此次会议研究视野,为和研究领域进一步扩展和深化合作提供了基础,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水产学院 汤永涛 )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