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办事大厅
第18-19期: 王天云教授和曹治国副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分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心得体会
2021-11-22
|
【打印】
【关闭】



1119日下午,我校环境学院副院长、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曹治国副教授和新乡医学院王天云教授应邀赴我院交流分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经验和申报心得体会。交流会在东区综合实训楼203会议室举行,近40名业务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水产学院孟晓林副院长主持。

曹治国副院长主要从项目申报准备、选题、申请书撰写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申报国自然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在申报之前一定要浏览以往获批项目,并结合最新文献和已有研究基础寻找思路。选题一定是问题驱动,要考虑科学难点、创新性以及科学意义。申报书的题目关系重大,是写好申报书的重要环节,题目应体现前沿、交叉、意义和简洁。他还强调学术创新、工作基础扎实、立题依据充分、研究内容明确、技术路线清晰和重点突出是项目书获得资助的关键。

王天云教授结合自己多次成功申报国自然项目的经验,总结了国自然申请与获批资助的技巧。他首先指出项目选题一定要“顶天立地”,或是能解决实际问题,或是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尽可能让人一目了然、眼前一亮。摘要是项目的灵魂,是评审者了解项目书的最主要切入点,字字千金。随后,他还详细讲解了申报书中“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等部分在撰写时的技巧与注意事项。

报告会最后,我院拟申报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老师与两位专家就项目书撰写中的困惑与疑问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报告会是我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也为项目书撰写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朱雷)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