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组成的“中原红色精神”口述史实践调研团,来到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魏德忠老先生的家里,进行口述史专题采访,听魏老先生讲述当年拍摄红旗渠过程中的传奇故事。

 “坐火车到安阳、又坐汽车到林县,接着骑自行车、乘骡马车跟随修渠大军上太行山,与修渠的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魏老先生回忆道,“当我看到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艰辛的场面,内心的敬佩感油然而生,就想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修建红旗渠的全过程。”在与魏老先生交流时,我们可以看出,老先生对当年红旗渠拍摄历程中的一点一滴都记忆犹新,他的生动讲述让实践调研团在场的每位成员都深切感受到,在那个艰苦的时代,劳动人民为了能改善自己的家园而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

红旗渠修了10年,魏德忠就拍了10年。从每一寸渠岸到每一个具有艰难标志的施工点,从每一个令人心动的细节到每一处纪念碑式的建筑,魏老先生都用镜头把那些动人的瞬间定格,成为永恒的、鲜活的历史见证。翻看着自己历时十年整理出版的《红旗渠》画册历史珍藏版样稿,他的脸上有如洒着金色的阳光。

十年壮志山河动,一片丹心日月明。“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谱写了巍巍太行的新篇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也一直激励着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原红色精神”口述史实践调研团的师生,认真做好口述史,做好相关研究,为更好地弘扬红旗渠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白薇  郭德荣/文  王秀杰/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