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10-14浏览:190设置

为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业务工作相结合,立足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切实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扎实开展线上教学方法培训,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为全面贯彻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相关要求,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826-27日学校开展了线上教学教师培训工作,中心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海明的指导下,制订了《河南师范大学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线上教学培训方案》,本次培训采用“校院分层+线上培训+答疑指导”的方式进行。按照方案安排,中心成立校级培训专家团队,提前开发线上教学组织与方法、线上教学平台或工具使用指南、优秀教学案例等各类培训讲义38部;并及时对院级培训团队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指导,配合其高效高质量完成了各教学单位的教师培训工作。

 团结协作、精益求精,全力保障我校“开学第一课”直播活动顺利进行

 95日上午,我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在线上正式开讲,中心自接到直播任务后,第一时间成立中心工作组,研究制定了直播方案,做到专人专岗。一是直播平台保障组,确定移动、电信和B站保障方案,提前完成网络压力测试。二是视频制作组,按照直播技术标准进行现场录制和后期制作。三是直播监测组,在直播过程中实时监测、统计数据并及时反馈。四是省外直播收看监测组,组建了由20个省份为代表的学生微信群,全程监测省外网络直播收看情况。经过中心统筹安排、精心准备,工作组齐心协力、分工合作,全国各地的近五万名师生在电脑、手机前,通过网络平台同上本学期第一堂课,本次直播又一次刷新了高质量工作的记录,再一次体现了中心工作人员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

 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同步教学方法培训,保障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为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工作,922日至24日,学校采用“校院分层+现场演练+答疑指导”的方式对授课教师实施培训。中心自接到培训任务后,制定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线上线下融合同步教学方案》,成立了校级培训团队,提前开发了线上线下融合同步教学教程,具体包括腾讯会议、钉钉、超星直播、雨课堂4个平台的文本教程和视频教程;并对全校201个教室进行了功能调试,使其全部具备线上线下融合同步教学功能。随后,校级培训团队指导各教学单位完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同步教学方法培训,并为授课教师现场演练提供了技术支持。通过培训、现场演练,授课教师掌握了线上线下融合同步教学的组织与实施办法,力保障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