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出版发行 河南师大参与编写三分之一植物类群

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1579



323日,《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出版发行庆典大会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历时十年编纂而成的《植物分典》中有三分之一的植物类群是由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团队完成的。

《中华大典》是国务院正式行文批准启动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文化出版工程,被列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规划》和《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重点项目,《中华大典》分为24个典,涵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其体量大大超过历代类书,是一部可以和明朝《永乐大典》相媲美的中国古典文化的集成。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于20076月启动编典,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持编纂,中科院吴征镒院士任主编,在吴征镒院士带领下,各位参编者学习古籍植物物种考据研究,对收录的古籍文献进行科学合理疏分,编典普查了1911年以前3000余卷、册古籍文献,并按纬目进行合理疏分;普查《地方志》2000余卷册,增加分布纬目,查明植物古代地理分布,涵盖中华大地。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共四册,计736万字,收录古籍植物插图5158幅,彩图257幅;考证291022851978种植物类群,包括细菌、藻类、真菌、地衣、苔藓、蕨类、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来自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专家学者共参与编写了600多种植物类群,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植物分典》共有包括河南师范大学在内的12家编纂单位的人员参与编写。河南师范大学高明乾、卢龙斗、李发启、张晋豫、邓传良、段红英、王凤产、曹雯、刘素婷等9位教师为《植物分典》的编纂工作历尽辛苦,无私的奉献了多年的心血。

《植物分典》编纂工作持续整整十年。原来参加编写的有2470岁以上的老年学者,在编典过程中,吴征镒等7位老年编委先后辞世。他们的贡献和功绩,让人深切缅怀。

(大学生记者 桑烨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