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我校专家就黄河流域禁渔接受央视采访

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1557

今年41日是黄河流域实施禁渔期制度的第三年,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针对黄河流域禁渔的效果进行了专题报道。我校水产学院院长聂国兴接受了采访。

央视新闻链接:

https://dxshare.dianzhenkeji.com/daxiang/article/20200402/1245547995437600768?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河南卫视新闻链接:

https://dxshare.dianzhenkeji.com/daxiangkuplpd/article/20200401/1245285919737647104

据聂国兴介绍,禁渔工作开展以来,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鱼类资源得到恢复,资源量快速增加,多样性日渐丰富。这几年的鱼类资源普查中,发现黄河流域翘嘴鲌、乌苏鮠、光泽黄颡鱼、赤眼鳟等资源量显著增加,在调查队发现的130种黄河鱼类中,有10个属于河南鱼类新记录种,如大鼻吻鮈,兰州鲇、济南鳑鲏等,其中,大鼻吻鮈作为一种大型的鮈亚科鱼类,目前已形成了比较大的种群。

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主要是基于我校水产学院自2012年开展的河南省鱼类资源调查工作。1978年,以当时的新乡师范学院生物系动物教研室为依托,河南省启动了省内第一次鱼类资源调查,并于1984年出版了《河南鱼类志》。2012年建院以来,水产学院把开展河南省鱼类资源调查工作作为学院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十余位博士组成的河南省鱼类资源调查队,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水产局和各地市(县、区)水产渔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以县(区)为基本采样单位,通过广泛设置采样点,整合五种调查方法,开展了系统的省域鱼类资源调查工作。目前调查工作已完成了80余个县(区),调查队行程18万公里,完成调查样点1700余个,样点涉及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水系及其各个主要支流、水库,共获得酒精样品约6万余号,甲醛标本8万余号,已确定河南省新记录种20余种,新种4种。上述标本为水产学科发展奠定了研究基础。调查期间,调查队还协助安阳市出版了《安阳市鱼类原色图谱》,帮助南阳市、许昌市建设了鱼类标本室,提高了当地公众保护水生环境的意识。

河南省鱼类资源调查获得的基础数据,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可靠依据。目前,《河南鱼类志》(第二版)已基本完稿,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党委宣传部 屈会超 水产学院 谢 娜 周传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