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战役 新联学院扎实打好疫情防控“心理战”

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522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为引导广大师生客观理性看待当前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疏导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按照学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心理防控和援助工作,扎实打好疫情防控“心理战”。

疫情爆发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教师立即进入战时状态。通过网络会议,集中学习了上级部门文件精神,重点研读了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通过学习,对此次危机干预工作有了统一认识,明确了工作分工,讨论确定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心理防护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中心自131日起迅速搭建学院心理网络辅导平台,开通QQ、电子邮箱,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坚守岗位,为我院师生提供网络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截止目前,网络心理咨询的问题主要集中于学生居家时间长导致出现的焦虑、抑郁情绪,以及对于疫情过度关注所引发的紧张、难以入睡等躯体反应。经过咨询老师的心理援助,学生表示均已得到有效缓解。

疫情防控关头,中心通过“新联学工”微信公众号面向全体学生相继发布《新联心理人为你戴好“心理防护口罩”》《疫情防控好,心态很重要》等心理调适文章,向广大师生第一时间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心理调适技巧,引导同学们用理性平和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应对疫情。

为实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学工部、各院系积极沟通,共同开展疫情危机排查工作,及时识别高危个案。

此外,中心重点关注各院系上报的每日疫情排查表中学生当日的心理健康状况,要求各院系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必要时主动干预,确保学生心理平稳过渡。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院系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四级心理援助联动工作机制,为师生心理健康竖立起一道坚实的心理防线。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精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专兼职教师在坚守网络心理咨询工作的同时,通过直播、网课等方式进行心理咨询理论及操作技能的培训,注重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以便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联学院全体心理育人工作团队正以扎实的行动贯彻落实上级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广大师生牢牢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心理长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联学院 唐 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