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进行学习香港国安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1392

72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教工世界史党支部于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进行“学习国安法、护卫国安全”主题党日活动。学院负责人和世界史系党支部13位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蔡蕾主持。

结合世界史专业方向,与会同志对香港问题及国安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蔡蕾和裴幸超认为,国安法关乎国家统一和主权,符合世界近代以来民族国家发展的基本主题,英国和美国在维护国家主权上也做出过同样的历史选择。具体到香港问题,张建辉和贾延宾指出,香港问题具有明显的暴力特征,令人痛心。孟凡青、吉喆、张安玉、魏静认为这种暴力既自于意识形态之争和西方的教育影响,也和英国殖民司法体系遗留及近年来民粹主义的影响有关。在香港问题的解决方式上,崔洪健认为国安法的通过,是依法治国的高度体现,不仅符合我们国家的利益,推动香港行稳致远,而且是世界历史范围内解决政治问题的最好方式。在国安法的意义上,朱美娣通过比较历史上的中美关系,认为国安法在目前新冷战的形势下,遏制了美国及西方国家在香港的利益,没有落下暴力的口实;张安玉认为国安法不仅是对香港基本法的完善,还对解决台湾问题有示范作用。

最后,党委书记巨永明教授从全球化的高度,指出香港的高度全球化及香港背后的国家利益之争,香港问题的实质是国内政治国际化及西方对中国的遏制。通过本次活动,世界史教工支部同志们表现出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扎实的专业素养,对党的方针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支部的凝聚力量得以进一步加强。

 (历史文化学院 蔡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