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 河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发布时间:2020-08-05浏览次数:3209

  

引言: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青年寄语“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广大团员青年与代时同心同向,与祖国同梦同行。近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我校通过“云组队”方式迅速组建178支实践团队,近万名青年学子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积极投身于“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青年网】“成‘救’你我,‘溺’不再来”(体育学院)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217938&app_version=1.1.8&sid=618883&time=1595650565&signature=ZbDm0KxOyWQGgYNjrBV4jWE6PSpnKe7oLpzq253Av968kJPEMd&sign=33cc7f9676118e054dc6e23e58b85e2f

【创青春】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  情系故里,展青年风采|第二辑(各学院)

https://mp.weixin.qq.com/s/b87nZmcS7WjAbGEWysnc8A

【未来网】追寻红色坐标,踏寻黄河足迹——河南师范大学“追寻红色坐标,踏寻黄河足迹,孕育时代新人”寻访团开展实地调研(生命科学学院)

http://college.k618.cn/shsj/202007/t20200723_18050777.html

【未来网】线上线下齐助力,禁毒防艾早知晓(社会事业学院)

http://college.k618.cn/shsj/202007/t20200716_18046840.html

【未来网】河南师范大学“科普云宣讲,筑梦新时代”禁毒防艾科普宣讲团实践纪实(社会事业学院)

http://college.k618.cn/shsj/202007/t20200720_18048737.html

【河南日报】“成‘救’你我,‘溺’不再来”—河南师范大学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体育学院)

https://www.henandaily.cn/content/2020/0714/CECBEB.html

【河南省教育网】河南师范大学:为“艾”发声,为爱发声(社会事业学院)

http://www1.haedu.cn/plus/view.php?aid=1114943

【河南省教育网】河南师范大学禁毒防艾科普宣讲团举办线上团日活动(社会事业学院)

http://news.haedu.cn/xiaoyuanxinwen/gaoxiaoxinwen/2020/0717/1114812.html

【河南省教育网】河南师范大学:线上线下齐发力,调研展现新活力+(化学化工学院)

http://m.haedu.cn/a/news/xiaoyuanxinwen/gaoxiaoxinwen/2020/0728/1115760.html

【河南教育信息网】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三下乡”云寻访实践活动前期筹备工作(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http://www1.haedu.cn/plus/view.php?aid=1114366

【河南省经济新闻网】小荷才露尖尖角 现有鲫鱼叶下游——商学院“出彩中原,情系黄河”团队对荷叶鲫鱼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线上调研(商学院)

http://www.hnsjjxw.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15&id=13201

【新乡日报】踏寻黄河足迹,感悟黄河精神(生命科学学院)

http://news.xinhuaapps.com/manuscripth5.html?articleId=31497910&pt=3

【新乡网】踏寻黄河足迹 感悟黄河精神(生命科学学院)

http://news.xxrb.com.cn/html/2020/henan_0724/250464.html

【新乡日报】牧野区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体育学院)

http://rb.xxrb.com.cn/html/2020-07/22/node_7.htm

【今日头条】河南师范大学:科普云宣讲,你我话新知(社会事业学院)

https://www.toutiao.com/item/6851007682988474884/

【今日头条】追寻红色坐标,踏寻黄河足迹——生命科学学院实践调研团开展实地调研活动(生命科学学院)

https://m.toutiaocdn.com/i6852673627448410624/?app=news_article×tamp=1595633642&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7250734020101310570252E6E2DE1&group_id=6852673627448410624

【今日头条】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筹备“三下乡”云寻访实践活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https://www.toutiao.com/i6848913696648135176/

【今日头条】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寻访优秀校友赵月灵(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https://www.toutiao.com/i6851402504350106120/

【今日头条】开展云端课堂,点滴分享充实假期时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https://www.toutiao.com/i6853103916960186894/

【大河报】冠军下到乡里来,志愿服务出精彩(各学院)

https://news.dahebao.cn/dahe/appcommunity/1558014?newsId=1558014&from=singlemessage

【搜狐网】梅溪街道联合团委举办追寻红色坐标,踏寻黄河足迹主题团课(生命科学学院)

https://www.sohu.com/na/409601241_120498525

【映象网】河南师大:禁毒防艾防疫科普宣讲在行动(社会事业学院)

http://xx.hnr.cn/xxjpyc/article/1/1285499980139859968

【中原网】河师大师生踏寻黄河足迹感悟黄河精神(生命科学学院)

https://news.zynews.cn/zz/2020-07/24/content_12381583.htm

【河南青春发展汇】河师大学子暑期社会实践日志(各学院)

https://mp.weixin.qq.com/s/YxjpUhbO-kPHAgMeLt9mKQ  

【河南青春发展汇】河师大学子争做时代青年,讲好红色故事(各学院)

https://mp.weixin.qq.com/s/rRYo12sAiMV6b6xTzfZF2g  

 

 (校团委 武煜楠)

 

致敬最美逆行者 国际教育学院党员调研队采访洛阳市疫情防控一线公安民警

  

疫情无情人有情,抗“疫”牵动众人心。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各行各业涌现出了无数光芒闪耀的“逆行者”,洛阳市公安局安乐分局的公安民警便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717日,“致敬最美逆行者”——河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员实践队部分实践队员来到洛阳市公安局安乐分局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民警进行了采访。

安乐分局政委陈新会与实践队员进行面谈,他介绍了安乐分局在本次疫情防控中采取的措施:正值新年春节安保关键时刻,安乐分局按照市局、分局部署,第一时间全警动员,进入战斗状态。分局建立高效精干的指挥工作群,确保上通下达顺畅、部署任务快捷;建立与街道、居委会联席会议机制,互通情况、协调行动;调动全体民警、辅警到岗,及时核查疫区来往人员,入户访问居家隔离人员。此外,局内还建立健全清洁消毒制度,确实做好内部防范和个人防护,以高昂的斗志全面打响阻击疫情的“攻坚战”。

随后,安乐分局主任曹高峰以座谈会的形式接受了实践队员们的采访,他主要从战“疫”经历中的所见、所感以及工作中常见的困难和情绪问题进行阐述。“重任在肩,方显本色;疫情在前,誓不言退”,这是他二十余年的立身之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安乐分局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清醒的头脑,舍小家顾大家,有警必出、有求必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始终奔赴一线,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就像一束光,微而不弱,为辖区群众送去温暖。

活动最后,安乐分局的相关负责人与实践队员们在公安局前合影留念,陈新会告诫队员们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学会辩证思考问题。实践队员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做到守规则、树信念、担使命,保持身心健康,培养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 刘媛媛)

 

追寻红色坐标 踏寻黄河足迹 生命科学学院实践调研团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黄河精神,722日,生命科学学院“追寻红色坐标,踏寻黄河足迹,孕育时代新人”寻访团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开展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实践调研活动,指导教师张伯伦带领7名实践成员实地前往黄河博物馆,切实感悟黄河精神。

实践活动开始前,实践团队多次召开相关工作会议研究活动方案及注意事项,并通过线上途径进行黄河精神初步学习。在黄河博物馆,实践成员依次参观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等展厅,其中600余幅照片、丰富的历史文献及珍贵的文物标本等,生动展现了黄河流域的地貌等自然概况、灿烂辉煌的黄河文化、以及黄河治理开发的长远规划,团队成员真实感受到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提到的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在参观过程中,各位实践成员也重温了历代人民群众同黄河水患斗争的英勇事迹,切身感受到了黄河精神的存在。黄河精神实践队长路宇感慨道:“黄河文化灿烂辉煌,黄河精神意蕴丰富,经过这次参观调研,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在学习生活中践行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

此次调研活动使得实践团队对黄河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下一步,实践团将继续开展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的“线上+线下”调研学习,挖掘更多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争做新时代青年,在实践中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 鲁展志)

 

娄彩店里织彩梦 商学院“出彩中原,情系黄河”团队对娄彩店村进行线上调研

  

718日上午,商学院“出彩中原,情系黄河”调研实践团对原阳县葛埠口乡娄彩店村进行线上调研。该村党支部书记娄彦杰应邀在“腾讯会议”软件平台为实践队员们讲述娄彩店村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承德孝文化,谱发展新篇

娄彩店村,是唐景龙年间娄师德丞相故里。近年来,该村弘扬德孝文化,孕育时代新风,举办了“孝道大餐”“树新风传德孝”春节晚会等一系列特色活动。走进娄彩店,厚重的孝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实践团队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云”游了德孝文化广场,了解到该村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产业协同发展的举措。“依托德孝文化和历史文化,我们不断确立了打造娄相府文明小镇的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娄彦杰向实践队员们介绍道。

农业品牌名声响,多措并举谋振兴

谈到乡村振兴时,娄彦杰说道:“乡村振兴就是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最终帮助人民实现生活富裕。”因此,娄彩店村成立了德孝绿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依托天然渠自然景观带,走水稻种植和龙虾养殖相结合、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相互补的道路。目前,“娄彩贡”大米商标已成功注册,销量可观,高端农产品开发进展顺利。下一步,合作社还会发展观光、采摘、水上游乐等项目。

党员带头干劲足,携手致富望前路

风光旖旎的村庄,干净整洁的街道,安居乐业的百姓,镜头中的娄彩店村真实地反映了村庄建设的累累硕果,而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以娄彦杰为代表的一众基层党员干部。娄彦杰在事业有成时毅然返回家乡,潜心做好播种者、耕耘者,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切实践行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干这个事越干越有劲儿,因为你干出成绩时,最欣慰的、最高兴的还是自己……去年分红达到51万。今年分红预计达到49万。”朴实的话语中流露出满满的成就感、自豪感。

人才引进有良方,群英荟萃助辉煌

会议最后,实践队员与娄书记就乡村发展中的人才引进展开深入讨论。娄彦杰提出了四项措施:一是通过党建引领群众,二是以家乡的发展吸引人才回流,三是通过表彰制度提高参与者的荣誉感、获得感,四是鼓励大学生在乡村建设中学以致用。指导老师李群峰也表示愿意引荐旅游业领域的专家,助力娄彩店村旅游业发展。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此次调研实践活动引导队员们对如何解决“三农”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同时激励队员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商学院 介鹏坤)

 

“云”端寻访 践悟初心 文学院“致敬最美逆行者”云寻访团队开展实践调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初,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为保障人民安全,防止病毒肆虐,一批又一批满怀爱国热情与奉献精神的人们站了出来,逆风而走,步步铿锵。他们或身着白衣,或肩别徽章,但更多的是自愿支援一线的普通人。为更好记录平凡英雄的光辉事迹,文学院“致敬最美逆行者”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启寻访活动,深入基层,奔赴一线,用镜头和文字记录英雄事迹。

团队线上培训 明晰具体规划

716日“致敬最美逆行者”团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了首次培训会,会议邀请到团队指导老师和具有丰富社会实践经验的学姐参与讨论。

会议伊始,团队指导老师陈辉对项目做了总括上的定位和方向提点,与队员们共同明确了本次云寻访活动的核心与关键。文学院2017级学生任姗姗和2018级学生李雨璇与实践队员分享经验,他们分别结合自身参赛经验与多次参与社会实践的经历,在定项组队、素材收集、分工合作、外宣内联、细节把控等多方面为队员们提供了宝贵建议,参会队员聚精会神,仔细聆听。在分享环节之后,团队成员在队长的带领下,进行了本次项目的分工和具体安排。

会议最后,团队队长王一非总结了会议内容,鼓励大家聚力将此次“三下乡”云寻访活动建项完备。虽因条件限制,团队的首次培训会只能在线上举行,但这丝毫未曾影响到团队成员认真研讨,积极献策的蓬勃热情,相信实践队员能够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攻坚克难,取得良好的成长与收获。

分批线下实践 采访宣讲并举

为深入了解抗疫一线故事,广泛收集客观真实,完整系统的素材,分布在河南省内不同地区的团队成员都行动了起来。自719日起,“致敬最美逆行者”团队成员分别在郑州、周口、洛阳等地对相关医护人员和警察工作者作了线上采访,并在部分学校进行了以“致敬最美逆行者 铭记时代英雄”为主题的实地理论宣讲。

云采访环节中受访的两位“逆行者”分别是曾驻扎湖北的一位周口警察以及河南省人民医院一位曾驰援武汉的医生。在远程连线的过程中,队长王一非和实践队员牛奕荃秉持礼貌真诚的态度仔细询问受访者在抗疫期间具体开展的工作,印象深刻的事情,和他们对疫情的个人体验等,并通过录屏方式作影像记录。在采访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当他们问及受访人自愿援鄂的原因时,她们的眼中都会散发出同一种坚定而明亮的光芒,表示参与一线防控是发自内心、刻不容缓的必然选择。两位受访者虽身份不同、行业迥异,但通过采访我们感受到了,他们身上强烈的责任感与担当意识,正所谓白衣侠客,行无所息。肩披徽章,心有所系。

除线上云寻访之外,“致敬最美逆行者”团队也通过实地宣讲会的方式,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宣传展示。721日,队员刘言哲在与洛阳涧西区一家教育机构的老师沟通过后,为二十名孩子上了一堂特殊的理论课。在宣讲前,团队就本次活动悉心进行前期筹划,并结合实际情况准备了娱乐环节。会议上,队员从“疫情对我们生活的影响”“疫情是怎样得到的控制”“何为最美逆行者”以及“发生在身边的感人故事”四个方面与孩子们进行了讨论和交流,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了疫情期间身边的英雄人物和动人故事。在宣讲过程中孩子们神情专注,互动环节里讨论积极。

青春实践在路上,致敬逆行勇担当。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以往形式有所不同,但实践队员们不忘初心、克服困难,勇敢地走在实践的路上,用自己的脚步和行动去了解社会,感悟社会,奉献社会。“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与时代同心同向,与祖国同梦同行,“致敬最美逆行者”团队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投身于“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新模式中。

                                     (文学院 孙 文)

 

希望在前 梦想不远 化学化工学院“弘文励教·点亮梦想”云支教团队开展助学志愿服务

  

为充分发挥师范专业优势,进一步延续疫情期间开展的“停课不停学,线上解疑难”帮扶活动带来的良好效益,化学化工学院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契机,组建“弘文励教·点亮梦想”助学志愿服务团队,自710日起,对口联系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乡村地区初、高中生开展线上志愿辅导活动。

志愿者征集信息发出后,学院各级团组织积极动员,学院青年报名热情高涨,学院团委经过严格筛选考核共选出23名大学生组成“弘文励教·点亮梦想”助学志愿服务团队。为满足学生们的个性化需求,志愿者按照教学年龄段自行结队,以小组形式开展多学科教学辅导。截止目前,23名志愿者与210余名学生成功对接,覆盖省内郑州、新乡、安阳、商丘、信阳、南阳等近30个市县和部分省外区域。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团队成员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学业情况、制定辅导计划,设计课件、讲义、习题集以及知识框架。此外,志愿者将网课知识提前发给孩子们预习,课程辅导后再根据孩子们的疑问进行课后答疑。志愿者陈志昊提到,疫情期间学院开展的辅导活动给了其很大的信心,他从活动中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谢谢这群可爱的大学生帮助孩子补习功课,这样不仅给孩子们提供了学习机会,也给家长们腾出了更多时间,同时减轻了家里经济负担。”帮扶学生、滑县欧阳中学郭钰彤和家长对志愿者表示感谢。

志愿辅导收获的是共同的成长。团队成员在为中学生的梦想助力,同时为自己的发展努力,为将来投身教育事业、深切体会“四有”好老师标准提供了一个宝贵机遇。实践时间短暂,但线上辅导不说再见。支教是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的存在,抵达心灵的支教才可以走得更远,学院团队将会持续践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坚定理想,将支教帮扶作为学院特色工作持续开展下去,吸引更多的学院有志青年投身到支教帮扶活动中,为学生和家长传递温暖和希望。

(化学化工学院 李蔚然)

 

日行公益 爱心早餐 软件学院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给环卫工人送去温暖,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同时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公益事业,激发参与到志愿服务的热情,软件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员王晓龙同学在濮阳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720日,王晓龙同学与“善客”公益团队一起来到爱心早餐志愿服务站点——濮阳县富民路福稻粥铺,面向当地环卫工人以及基层工作者群体,为他们送上“一份热气腾腾的早餐”。根据《濮阳善客爱心早餐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流程》,王晓龙同学学习并为环卫工人表演了《感恩的心》的手势舞,向他们表达感激。随后,王晓龙同学随善客团队一起,为环卫工人提供取餐就餐服务。环卫工人宋师傅说到:“我们的工作比较特殊,每天五点起床,洗洗脸就赶忙打扫卫生,根本来不及吃早餐。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这不仅仅是一碗粥一个馍,更是一份温暖和关爱。希望更多人加入进来,用真心去温暖更多人!” 通过就餐时的聊天沟通,王晓龙及志愿者们了解了环卫工人们日常生活及工作背后的故事,更理解了他们的艰辛。环卫工人们风雨无阻,为城市的干净整洁默默奉献。简单平凡的他们,谱写了一支支动人的晨曲,却淹没在人海里悄无声息。

通过开展爱心早餐活动,王晓龙亲身实践“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自己的爱心帮助他人、温暖他人,为和谐社会奉献一份爱心:“作为线下实践团队里的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向前辈们学习,把志愿服务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每一次的志愿活动都是一次身体上的实践,精神上的洗礼,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成长,也为以后的社会志愿扶贫等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软件学院 刘雪珂)

 

点亮心中那盏灯 历史文化学院“网上连线送温情,助力乡村向前行”实践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教育引导学生,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为点亮乡村孩子心中那盏灯,历史文化学院“网上连线送温情,助力乡村向前行”实践团队奔赴新乡市原阳县蒋庄乡西王屋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虽然支教的时间在孩子们的学习生涯中很短,能够教会的知识点也许不多,但是我们能够带给孩子们的,一定不只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拓宽他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实践队队长赵明说。在实践队预先准备的课程中,不仅有贴近实际的文化课,也有丰富多彩的趣味课程,兼顾习题讲解和辅导答疑,更有学习经验和学习感悟分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实践队员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知识的火种,树立起前进的目标。

“他们的眼睛里似乎有一种求知欲,那是渴望学到新知识的光芒。”实践队员董政霖激动地说道。在这几天的授课和时间学习中,发现乡村基础教育相对薄弱,师资力量不足且生源流失严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甚至英文字母都默写不全。针对这种情况,每天的课程结束后,实践队员们都会开定时会议,畅谈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收获的经验,交流教学方法,几天下来,教学效果明显得到了提升。

实践队队员用一颗真心唤醒一颗颗稚嫩的童心,点亮孩子们心中的那盏灯,传递知识与希望的“心火”,用行动为孩子们种下对未来的憧憬之梦。

(历史文化学院 于 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