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话语分析新发展”高层论坛在线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1473

 

82日,“批评话语分析新发展”高层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雪山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八所院校的专家作了主旨发言,另有全国各地300余名话语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梁晓冬主持。

李雪山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在线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成绩。李雪山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围绕批评话语分析前沿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互相学习,为新时代中华文化的话语传播贡献新的力量。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天津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田海龙回忆了在师大学习的难忘经历,并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他回顾了批评话语分析的发展现状,并详细介绍了批评话语分析领域当前的研究热点。

两个阶段的主旨报告分别由梁晓冬和刘国兵主持。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辛斌,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丁建新,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冉永平,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辉,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尤泽顺,大连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刘风光,天津商业大学博士赵芃,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田海龙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专家的报告高屋建瓴,不仅对批评话语分析研究进行了回顾与展望,还探索了批评话语分析跨学科研究进展,展示了结合具体案例开展批评话语分析研究新方法,阐释了相关概念在批评话语分析研究中重要作用,对未来研究具有极大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本次线上高层论坛专家学者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共同探讨了批评话语分析研究的前沿问题,加强了我国批评话语分析研究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批评话语分析研究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外国语学院 张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