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常俊标教授研制的抗艾滋病1.1类新药【阿兹夫定片】已进入上市优先审评程序

发布时间:2020-08-14浏览次数:2811

 

81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官方网站显示,我校常俊标教授研制,由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施许可生产的抗艾滋病1.1类新药【阿兹夫定片】上市申请被纳入优先审评程序。

阿兹夫定(FNC)是全球首个艾滋病毒逆转录酶与辅助蛋白Vif双靶点抑制剂药物,为国内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艾滋病毒口服药物,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20134月获得I期临床批件,2019年完成多中心、随机、双盲、双模拟、阳性对照、剂量探索Ⅱ期临床试验。

临床研究结果显示,FNC口服剂量小(仅为阳性对照药物拉米夫定用量的百分之一),疗效显著。并且单次用药4 天后仍能够100% 抑制 HIV-1复制的长效优势,有望成为未来暴露前HIV-1预防药物的首选。

FNCHIV-1作用机制相关研究成果于20207月以封面文章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2020,63,8554-8566)上,河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常俊标、柴继杰等人为通讯联系作者。

阿兹夫定上市后,将成为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口服抗艾滋病毒1.1类新药,为我国艾滋病的治疗和预防将作出重大贡献。

 

(科技处 孔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