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科普讲坛“核科技改变生活”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1095

919日全国科普日,第三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系列论坛之第六期中原科普讲坛“核科技改变生活”专题科普活动在我校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核学会指导,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核学会、中西部核学会联合体联合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河南省科学院同位素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核学会核设施退役及三废治理专委会协办。

本次活动特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中国科学院院士马余刚,中西部核学会联合体顾问杨岐,新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以及中西部核学会联合体成员单位领导出席会议,科技处(校科协)、物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及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活动开始前,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亲切会见与会专家学者。

开幕式上,王寿君代表活动指导单位中国核学会,河南省科学院同位素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河南省核学会理事长范家霖代表河南省核学会,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四川省核学会理事长刘承敏代表主办单位中西部核学会联合体协办单位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李亮代表新乡市人民政府,刘玉芳代表学校分别致辞,共同期待通过本次专题科普活动,向公众普及核科学技术,传播核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活动接近尾声时,中西部核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杨来生代表主办单位中西部核学会联合体致闭幕词。

在本次中原科普讲坛报告中,马余刚以反物质研究进展为主线,向公众介绍了核科学领域中对反物质探索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进展状况,从科学研究前沿的角度对大学生进行科学教育和科研前沿进展普及,极大地调动了现场师生对反物质研究领域的兴趣。

特邀科普报告专家、河南省科学院同位素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范家霖围绕“核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究员级高工张劲松围绕“医用同位素的生产及应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教授谢新立围绕“走进神秘、神奇的核医学科”、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辐射处高级工程师韩华峰围绕“核科学与环境保护”、河南师范大学教授马春旺围绕“生活中的核辐射”等主题,从多面立体的角度阐述了核科技对生活的推动作用和积极影响。

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积极提问,勇于表达自己对核技术的理解和困惑,就关注的核科学前沿、核能、核农学、核医学、辐射食品、核废料处理等核技术应用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为扩大科普受众的范围,活动采用现场科普讲座、现场展览、Bilibili直播等多种方式进行,向公众传播了核科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使公众加深了对核科技的理解,提高了公众对核技术的接受度和对核安全的置信度,为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科技处/科协 王 燕 物理学院 马春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