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召开“1+8” 成长加油站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503

108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生物西楼208会议室召开“1+8”成长加油站工作会议,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院团委书记、“1+8”成长加油站站长王芳回顾总结了过去一个学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1+8”成长加油站工作,梳理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近况与所遇挑战,并对新学期的重点工作和常项工作进行计划部署。她强调,要注重心理教育工作宣传,抓好工作落实,构建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让“1+8”成长加油站活动室真正“活”起来。接着,王芳针对“1+8”成长加油站的内涵提升和建设提出了三点工作设想:一是加强线上平台“芳语暖心屋”运营,逐渐提升工作品牌;二是丰富心理团辅活动形式,营造活跃、温暖活动氛围;三是注重心理教育工作宣传,充分展现工作成果,提高知名度。

与会人员共同分析了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势,提出当下和未来心理干预和疏导的工作思路,通过及时的心理疏导、有针对性的人文关怀、专业性的心理健康服务等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对此,王芳表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工作,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必修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体教育工作者将与“1+8”成长加油站一道,系统推进,把握心理工作的深度、力度、广度,稳扎稳打,进一步建立完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着力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构建心理育人工作格局。随后,各年级辅导员依据本年级心理调研数据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研判报告,通过交流探讨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式,并对学生之间的心理问题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切实落实好学院各项心理教育任务。

本次会议为学院后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接下来的心理教育工作中,学院将继续坚持育德与育心相结合,坚持预防与干预相结合,坚持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持续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拓展延伸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教育活动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将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抓手,构建“心理育人”体系,全面提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生命科学学院 别庆洋 郭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