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子刊发表常俊标教授研制的阿兹夫定在治疗新冠病毒肺炎方面的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6594

阿兹夫定(FNC)用于COVID-19治疗的作用机制


Nature子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发表标题为“Azvudine (FNC): a promisingclinical candidate for COVID-19 treatment”研究论文,详细报道了我校常俊标教授研制的阿兹夫定(FNC)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最新进展。研究发现FNC可以缩短核酸负转化(NANC)时间,在FNC组中,第一个NANC的均时为2.60天,而对于对照组,此值为5.60天。NANC在FNC组4天治疗后为100%明显高于羟化氯喹治疗组的73%(28天治疗后为73%)。FNC对接受其他治疗方案的患者也有效,可以帮助患者更快恢复。FNC组耐受良好,无药物相关不良事件发生。通过多中心临床研究发现,FNC对COVID-19展示出良好的治疗效果,可实现新确诊患者快速核酸转阴,有望成为治疗COVID-19的候选特效药。

据悉,FNC片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Ⅲ期临床试验已于2020年4月12日获得我国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作为抗COVID-19特效药物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注,目前正在国内外开展治疗COVID-19Ⅲ期临床研究。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0-00351-z

(科技处 杨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