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明知识大学习”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5365


我校举行《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

 

1015日下午,我校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部署“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出席仪式并讲话。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机关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40余人参加会议。

梅宪宾指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是普及文明创建知识,指导师生员工日常言行,提升全校人员文明素养的现实需要;是坚持文明创建常态化,增强文明校园创建内涵式发展,展示师生员工良好精神风貌,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客观需要。就如何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他强调指出,要紧扣“学习文明知识,争做文明师生”这一活动主题;要广泛宣传“文明,让生活更美好”“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文明校园,有你有我”“你我文明,师大文明”四条标语;要严密组织《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或“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启动仪式;要采取个人自学、组织领学、演讲研讨、以比促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要组织师生参加网上文明知识测试,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上,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就编辑印制《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按照“人手一册”的要求,对手册发放事宜进行了说明。

(党委宣传部 潘振斌/文 刘海燕/图)

  

软件学院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系列活动

为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学生文明意识,规范学生学习生活,营造和谐有序的日常环境,1019日至1031日,软件学院各年级开展了以“文明知识大学习”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软件学院全体学生参与其中。

本次“文明知识大学习”系列活动主要包括“文明礼仪伴你我,师大学习共前行”主题征文、文明知识线上问卷答题和宿舍长领学《文明手册》活动等。学生们积极踊跃地参与其中,同文明进步、为文明发声。既表达了自己对校园文明的理解,也引导身边人共同努力营造文明校园氛围。各年级辅导员在活动开展期间,就如何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确保系列活动取得实效,明确要求全体学生:一、提高思想认识,培养创建文明校园的责任感;二、联系日常实际,增强创建文明校园的凝聚力;三、丰富活动内容,提升创建文明校园的实效性。截至目前,共计110余人参与了主题征文,400余人参加了问卷答题,320余间宿舍开展了领学活动。

本次“文明知识大学习”系列活动,正在进一步有序推进中。活动激发了学院师生参与创建文明校园的热情,号召全体师生积极践行文明行为,争做传播文明风尚的使者,为创建文明校园不断助力。

(软件学院 张清宇 葛仪迎)

  

文学院举办文明手册知识竞赛

1028日中午,文学院在东区综合楼102教室举办文明手册知识竞赛活动。学院二百余名学生积极参加。

活动以“拓展文明知识,共创文明校园”为主题,分别从文明师大、文明创建、文明礼仪、文明风尚与文明规范五个方面来考察学生对文明手册知识的掌握程度,检验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精神文明的认知水平。本次知识竞赛共分选择、填空、简答三种题型。竞赛期间,参赛学生认真阅题、耐心作答。工作人员流动监督,以保证本次比赛的公平公正。

本次活动共评选出获奖人员四十七名,其中一等奖十名、二等奖十五名、三等奖二十二名。其中,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廖萃骦、2020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任肖月、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董明月等学生荣获一等奖。竞赛结束后,本次活动组织者、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学王潞认为,本次活动将文明学习与知识竞赛相结合,切实帮助同学们发现在精神文明认知领域的盲区,及时纠正其不当言行,通过学习文明手册,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文明素养,争做崇德尚礼、文明风雅的学院人。

(文学院 王 菲 艾文静)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大学生“文明知识竞赛”活动

为提高同学们的文明素质,增强同学们的校园文明意识,1022日上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线上“文明知识竞赛”活动。本次活动由院学生会纪检权益部主办,学院学生积极参加。

活动以网络为媒介,创建“文明知识竞赛”班级群,采用学习通线上考试的方式进行答题。此次竞赛共22道题目,从文明师大、文明创建、文明礼仪等五方面选题,设选择题和简答题两类题型。其中,选择题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文明标准,激发了学生们的文明热情;简答题加深了同学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经统计,共有370人参加此次知识竞赛,其中学生马雨萱获得一等奖,鲍池蕊等四名同学获得二等奖,王鑫等七名同学获得三等奖。考试过后,纪检权益部负责人对同学们的易混、易错点进行统计,并将具体问题及答案下发至各班,同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此次竞赛活动的举办,有助于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提高学院整体文明素质,营造出文明和谐的氛围。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敦 洁 范永清)  

  

附属中学举行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暨《文明手册》发放仪式


为进一步普及文明创建知识,全面提升广大师生员工文明素养, 1026日下午,附属中学在西校区礼堂隆重举行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暨《文明手册》发放仪式,部署“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师大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出席仪式并讲话,附中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附中党委书记谢友海主持。

发放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会议伊始,附中校长刘黎首先宣读了《河南师大附中“学习文明知识,争做文明师生”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对我校“文明知识大学习”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并强调要以“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为契机,以创建文明校园为主线,夯实校园文明根基,打造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环境,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教师段来政宣读了《河南师大附中“学习文明知识,争做文明师生”倡议书》,号召全体师生全面深入学习文明知识,从点滴着手,从小事做起,注重自身言行,传递正能量,净化校园环境,做文明校园的倡导者、践行者、守护者。随后,教师代表李忠堂,学生代表李治宇依次发言。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文明手册中的知识和规范,重礼仪,讲礼貌,做文明人,行文明事,在校内做文明师生,在校外做文明市民。

会上,与会领导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发放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

梅宪宾发表讲话,他从“落实学校党委重要指示精神、普及师生文明知识、提升师生文明素养”三个方面强调了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的意义及重要性。并就组织开展好“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指出,要严格按照师大党委的规划部署,结合青少年认知特点,切实利用好附中一贯坚持的“杰出青少年自我管理体系”等各个育人阵地,坚持活动主题突出鲜明性,活动安排体现常态化,活动开展注重实效性,用实际行动助推文明校园创建。

谢友海表示,梅书记的讲话既加深了我们的认识,更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方法。希望全校上下认真学习领会,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确保文明知识学习、文明校园创建落在实处、产生效果并常态化保持,切实把提升文明素养当成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力量和一种传承,共同为师大和附中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后,梅宪宾一行走进校园,对校园环境、班级文化建设、道德讲堂、党史学习教育展厅等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

(附属中学 董 良)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测试活动


以考促学,强化认知。为进一步规范学生日常管理,促进文明校园建设的深入,1025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求是东楼开展《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测试活动。

此次考试由年级专兼职辅导员进行监考工作。考试前,监考老师向大家强调考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希望同学们积极配合监考人员,严格遵守考场纪律,以专注、认真的态度对待此次考试。在考试过程中,同学们遵守考场纪律,沉着冷静、认真思考、细致作答,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考场全程秩序井然,无任何作弊现象,整体考风良好。考试结束后,学院迅速有序地开展了阅卷、成绩统计、数据处理等工作。

本次文明手册考试活动的顺利进行,有利于加强对同学们的文明知识教育,使同学们强化思想认知,提高自身文明水平,更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 璇 岳俊杰)

  

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召开“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

为积极响应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广大离退休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力学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1023日下午,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在离退处二楼老年大学举行“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并为老同志发放《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部分老同志代表参加了动员会。会议由离退休职工党委书记纪晓红主持。

纪晓红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对主要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是普及文明创建知识,提升全校人员文明素养的现实需要。活动利用多种方式进行大力宣传,营造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个个争当创建先锋的浓厚氛围,让广大的离退休职工积极做文明校园的宣传者、实践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和传播者,为深化全国文明校园建设做出新贡献。

离退休职工管理处 高玉臣

  

学习文明知识 明确防控责任 音乐舞蹈学院依托“1+5”网格化管理落实落细学生安全管理

为更好地普及精神文明创建知识,提升广大学生文明素养,助力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落实疫情防控个体责任,1021日至22日,音乐舞蹈学院各年级依托“1+5”网格化管理方阵,分别举办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并组织学生签署安全责任书。

发放仪式上,各年级辅导员首先就学院“1+5网格化管理方阵”进行了进一步解释与完善,各年级主要实行学生干部与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宿舍两条平行管理路径,进一步落实责任,逐步完善管理体系。各年级辅导员带领学生共同学习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并就“师大校风校训、校园文明创建、文明礼仪、文明风尚”等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全体同学共同签署了《音乐舞蹈学院学生安全责任书》,就规范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防范电信诈骗、倡导文明礼仪与遵守国家的宗教政策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强化。

疫情以来,学院紧紧依托“1+5”网格化管理方阵,注重发挥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模范带动作用,层层落实责任,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和学校疫情防控,认真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安全管理。

(音乐舞蹈学院 张 旗/文 杜文广/图)

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校园文明手册发放暨文明知识大学习启动仪式

为落实学校文明创建要求,不断提升师生员工文明素质和文明知识水平,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1022日,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在党建活动室召开会议,举行校园文明手册发放暨文明知识大学习启动仪式。公司负责人、公司员工和全体校园商户承租人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直属党支部书记张新文主持。

会上,张新文为教职工和校园承租户代表发放《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教师代表宋树伟结合自身管理工作,倡导大家全面深入学习文明知识,积极做文明校园的宣传者、实践者、引领者。商户代表、校园东区新合作河师大购物中心的负责人做表态发言,作为在校经营的商户要文明经商,诚信经营,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创造良好的购物环境,为创建文明校园创建贡献力量。

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海山指出,校园内商户、超市的文明创建是校园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内的承租户一定要认真学,用心学,并传达到每名员工,将文明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文明营业员,文明售货员、文明服务员,在语言上、行为上、交通文明、环境文明以及校园安全上处处文明,时时文明,并且让文明成为常态化,长期化让文明成为习惯,共创文明校园。

张新文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我校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对教职员工和广大租户中开展好落实好”文明知识大学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文明知识学习,让文明知识入心入脑;二是要把对文明礼仪的学习,融入日常的行动中;三是要把坚持变为习惯,让文明创建见到效果,用实际行动助推文明校园创建,营造和维护文明、健康、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为建设全国文明校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宋树伟)

  

校医院举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

1020日下午,校医院在医院四楼会议室举行“文明知识大学习”启动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医院科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及部分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石军红主持。

会前,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按照“人手一册”的要求,医院为每位教职工发放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会上,石红军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在学校《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我校在连续三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的基础上又在“文明校园”创建上取得实效,这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荣誉,希望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推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创建文明校园的工作成效,全体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文明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做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先行者、实践者,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的发放,大大提高了职工对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知晓度,对推广文明生活理念,倡导文明生活方式,营造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校园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校医院 曹艳萍)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文明知识 建设文明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师生文明素养,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10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平原楼108室开展学习文明知识 建设文明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学院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牛昱斐主持。

启动仪式上,学院党委组织员买惠宣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文明知识 建设文明校园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本次活动的组织领导、活动安排和工作要求。接下来,我校文明教师代表、省优秀共产党员姚广利以《坚守至善初心 共育文明师大》为题发言,倡导师生学好文明手册、提升文明修养、做文明师大人。院学生会成员宣读了师生文明行为倡议书,号召全体师生从点滴着手,从小事做起,共建文明校园,共享文明成果。随后,三位学生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分享了对文明校园创建的认知和感受,表示将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文明手册的内容,切实做文明校园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引领者。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马二杰做总结讲话。马二杰首先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并就如何深化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增强创建文明校园的责任感;二是上下联动、知行合一,凝聚创建文明校园的向心力;三是创新形式、强化落实,提升创建文明校园的实效性。本次活动有利于在学院营造浓厚的文明知识学习氛围,促进师生对文明知识的了解,提升个人文明素养,营造文明和谐的学院氛围,助力我校文明校园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 买 惠 黄敬云)

  

后勤党委召开“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

为进一步落实校党委关于文明校园创建的要求,1021日下午,后勤党委在文渊楼五楼党建活动室召开“文明知识学习”动员会暨《文明手册》发放仪式。后勤党委各支部书记、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后勤党委书记赵岩主持。

赵岩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后勤党委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在国家整体战略中的具有重要地位,全体职工要进一步增强对文明校园创建内涵式发展的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自觉提升文明素养。二是在学习上要精益求精。组织全体职工和合作企业员工开展大学习,紧扣“学习文明知识,争做文明师生”这一活动主题,认真学习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讲话和文件,学习文明创建知识,牢固树立常态化创建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在行动上要落小落细。后勤管理处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一员,负责校园美化、环境卫生、水电运行、餐饮服务等重点领域,一定要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上,提高工作标准、抓好安全管理、强化责任落实、细化流程措施,做好管理服务。

   根据动员会要求,后勤党委6支部将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对“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进行具体部署,通过集体学习、交流讨论、工作督查等各种方式,把文明校园常态化创建工作做实做好,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后勤党委滕梁莹)

直属单位党委召开文明手册学习推进会

 

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普及精神文明创建知识,提升师生文明素养,促进学校文明校园内涵发展,1021日下午,直属单位党委在文渊楼331A会议室召开文明手册学习推进会。直属单位党委负责人及所属单位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朱守宏主持。

党委书记任永利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取得的显著成果,传达了校党委关于持续推进校园文明建设上水平、上台阶、常态化的决策部署,以及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在全校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精神文明建设要与高校立德树人同心、同向、同行,希望全体教职工要将个人文明行为、成长成才与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积极进取的师大精神有机结合,争做文明校园建设的先行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朱守宏在主持时强调,高等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铸魂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和辐射源;作为直属单位的每一位员工都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承担着“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做到文明师大我热爱,文明创建我知晓,文明礼仪我践行,文明风尚我引领,文明规范我倡导,躬身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教工代表鲁鹏飞、曾飞舟、王红丽和程配配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岗位职责、服务对象、职能要求和窗口形象等角度作了“学习文明知识,争做文明师生”主题发言。倡导与会成员要自觉学主动学深入学,以学明礼,以学促建;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德立身,以德施教;要守初心担使命做表率,以身示范,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助推文明校园创建。

任永利对各位代表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直属单位实际,对《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进行了详细梳理和再学习。他强调所属各单位领导和教职工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将文明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文明规范指导日常生活,用文明知识武装头脑,全面提升文明素养;要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开展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结合单位实际,选准突破口,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创建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要树牢底线思维,坚决杜绝不文明行为和不文明事件的发生,要高度关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负面清单”内容,对于有苗头的问题要及时化解,防患于未然,牢牢掌握精神文明创建的主动权,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做出新的贡献。

(直属单位党委 徐广耀)


国际教育学院举行“文明知识大学习”再动员暨线下测试

1020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文明知识大学习”再动员暨线下测试活动在新五五四教学楼302教室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各年级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白丽主持。

为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自学校《文明手册》发放仪式后,国际教育学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谋划部署、第一时间发放手册、第一时间学习动员。学院党总支书记田小勇通过生动事例阐释了“文明知识大学习”的意义。他强调,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高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和辐射源,应成为文明创建活动的标杆和典范。师大在近百年办学历程中,逐步熔铸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师大精神和“一训三风”,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秉承“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明创建与事业发展同步、常态创建与长效机制并重、校园文化与师生素质共进。他希望学院师生采取个人自学、组织领学、演讲研讨、以比促学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手册中的知识和规范,将文明校园创建与日常教育教学、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心中有文明、眼中看文明、行为见文明,将提升文明素养真正变成一种习惯、一种传承、光荣责任和无穷力量。随后,白丽领学《文明手册》,带领大家再一次系统学习,帮助大家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五位师生代表发言,各位代表分别从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畅谈了对学习意义的深刻认识、学习的体会感悟等,决心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文明师大我热爱、文明创建我知晓、文明礼仪我践行、文明风尚我引领、文明规范我倡导”。最后,全体与会师生参加了文明知识线下测试。

通过此次活动,学院全体师生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有了更全更深的认识,同时也为师生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共同建设文明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国际教育学院 张子涵 吴俊飞)


水产学院举行校园文明手册发放仪式暨文明知识大学习启动仪式

为有效落实学校文明创建有关要求,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文明知识水平,助力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1020日下午,水产学院在学院202会议室举行校园文明手册发放仪式暨文明知识大学习启动仪式。全院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张震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孔祥会为师生代表发放《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教师代表常绪路、谢娜发言,向全体教师发出在家做文明的好成员、在校做文明的好教师、在社会做文明的好公民的倡议。随后,学生代表张策、范晓辉等六人先后发言,纷纷表示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把文明知识的学习融会贯通到文明行为中,做文明知礼的新时代大学生。

会上,孔祥会系统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师生文明知识学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扎扎实实学,把文明知识学习当作是提升个人修养和文明素质的重要契机,用好用足文明手册的知识内容,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活动;二是要系统全面学,学院各教研室、各年级通过小组学习、集体交流、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系统全面地学习文明知识;三是要结合实际学,师生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学习,把文明知识融入日常工作和学习中,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文明师大人,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文明校园创建。

(水产学院 谢 娜)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行“文明知识大学习”宣传动员会

为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学院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力学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1020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学院报告厅举行“文明知识大学习”宣传动员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参加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姜良主持。

宣传动员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耀武领学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主要内容,介绍了垃圾分类工作和学生文明校园创建网络知识竞赛活动的情况。学院教师代表苗山根结合自身工作,倡导大家坚守初心使命,全面深入学习文明知识,积极做文明校园的宣传者、实践者、引领者。

姜良在动员讲话中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上的讲话精神,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并就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认真学习文明知识,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二是利用多种方式进行大力宣传,营造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个个争当创建先锋的浓厚氛围。三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推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苗山根)


文学院举办《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

1020日下午,文学院在一楼报告厅举办《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学院主要负责人,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参加发放仪式。仪式由学院院长赵黎波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段勃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学校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他指出,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学院、学校的精神文明创建将最终影响教育质量,影响育人成果,全体师生要再接再厉,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向深入。他强调,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落细落小,要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演讲、榜样引领等方式推进学院、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赵黎波指出,文明是高校的底色、高校的追求,文明创建在路上,作为基层的学院,作为活跃在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最前沿的教师和学生,我们需要身体力行,拿出行动,用自己良好的形象和扎实的工作,展示学院的文明形象,为学校的文明创建作出贡献。

发放仪式上,教师代表丁永祥、孙志波,四位学生代表从文明的重要意义,文明在个人生活和学院工作中的体现,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如何引领文明风尚等角度发言,号召师生以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校园贡献力量。

(文学院 王 菲/文 王嘉卿/图)

音乐舞蹈学院召开“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

1020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在学院501会议室召开“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张伟主持。

会上,学院按照“人手一册”的要求,向参会师生发放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张伟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了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希望各参会人员按照学校安排部署主动加强文明知识的学习,切实做文明校园创建的宣传者、实践者、引领者,切实把提升文明素养当成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力量。

教师代表师玉丽、韩婧,研究生代表耿迪媛,本科生代表张梓仪分别结合自身交流分享了文明知识学习的心得感受。

学院党委书记侯帅就如何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组织文明知识大学习,是落实校党委重要指示精神的需要,是普及师生文明知识的客观需要,是提升师生文明素养的现实需要。全体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精神文明创建的积极性;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精神文明创建的主动性;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精神文明创建的安全性。

会后,学院各教研室、各年级按照学院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开展了《文明手册》发放、学习交流等活动。

(音乐舞蹈学院 杨雨馨)

 

旅游学院举行“文明知识大学习”启动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

1020日下午,旅游学院在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文明知识大学习”启动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仪式由学院院长刘英基主持。

刘英基宣布仪式开始并介绍了我校文明校园创建、文明知识学习情况。学院教师陶玉霞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希望老师一起涵养文明师大的底蕴、践行文明行为要求、遵守文明礼仪规范、争做教书育人楷模。学院领导为教职工发放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学院党委书记冯峰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在学校《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上的讲话精神并强调,我校在连续三获“全国文明单位”的基础上又在“文明校园”创建上取得重大突破,这是在校党委坚持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荣誉,是学校最具价值的文化品牌和无形资产,希望老师们继续坚持学习文明知识、提升文明素养、形成文明习惯、展现良好精神面貌。

此次“文明知识大学习”启动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是学院“文明知识大学习”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期各年级已分别组织召开发放仪式并通过学习讨论、主题班会、文明宣誓等丰富多彩形式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

(旅游学院 黄 昭)

软件学院举行“文明知识大学习”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会议

1020日下午,软件学院在学院103会议室举行“文明知识大学习”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合主持。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按照“人手一册”的要求,学院为每一位教职工发放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学院副院长袁培燕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特色指标加分项及负面清单事项、学校建设目标、师大精神、一训三风等内容重点进行了领学。他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学习好、领悟好、落实好“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等要求,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行为示范,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张合从“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深刻理解把握内涵要求”“完善发展思路举措”三个方面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论述的精神内涵,领学了《河南省教育系统以案促改警示篇》中高校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他强调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是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手段,全体教职工要不断增强“文明校园、有你有我”“师大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意识,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杜绝“负面清单事项”发生,共同维护学校的重大荣誉,要从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知敬畏、受警醒、明底线,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学院将深入贯彻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方式方法,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修养、强化纪律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为学校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软件学院 史春花)


美术学院召开“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文明知识普及,提高全体师生文明素养,实现文明建设常态化、持续化发展,1020日下午,美术学院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孙红艳主持。

在会议中,学院院长陈巍强调,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通过参加学术展览、研究等多种途径提升专业素质,坚决杜绝出现学术不端的情况;教师为人师表,要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行,不在教学和社交平台中发表不当言论,为学生做好表率。孙红艳指出,在文明校园的建设中,师德、师风是重要的衡量条件,他提出教师应牢记教书育人的教师职业道德,在课堂教学中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生负责;其次,校园安全方面也是建设文明校园不容忽视的部分,要经常向学生普及文明安全知识,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防范校园网络诈骗,并进一步指出,我们要牢固树立警惕意识,做好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工作,帮助学生防范于未然。最后,针对文明知识手册,孙红艳要求,在人手一册的基础上,全体师生更应该做到熟读熟记,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并表示会通过文明知识随机测试等多种途径对师生的文明知识掌握情况进行考核。

“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的开展,为学院营造了浓厚的文明知识学习氛围,也为师大精神文明的延续提供了良好的载体。接下来,学院会继续做好师生精神文明工作,让师生学好文明知识,规范文明行为,为师大文明校园建设做出贡献。

(美术学院 姜文杰 娄新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文明知识大学习”暨“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1020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学院办公楼517室召开“文明知识大学习”暨“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学院主要负责人、各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工代表参加其中。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段红伟主持。

段红伟向与会教工传达了我校《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的主要精神及“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的相关具体部署,并向各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发放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教工代表李广宇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文明手册中的部分内容。教工代表原晶晶发言,她表示将在日常工作、学习中,争做文明校园的践行者、引领者和宣传者。

段红伟宣布“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方案,他表示活动将主要围绕“党支部引领教研室,携手共创文明学院”“比学赶超共学习,文明知识齐答题”两个主题展开,并根据活动的内容、形式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希望本次活动能够得到学院师生的高度重视,在共同认真学习文明手册内容的同时,积极营造干净整洁的学院环境和风清气正的学院氛围。他带领与会教工共同学习了《以案促改》中的典型案例,并围绕近期所参加的各党支部“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开展情况进行系统总结。学院院长李洪河指出,学院师生要认真贯彻学校相关要求,注重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稳步开展,努力把学院建设的更加文明有序。

据悉,学院前期已为全体学生发放文明手册并在积极组织各年级学生交流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相关系列活动,学生反响热烈。本次仪式的举行,有利于学院教工进一步提升个人文明素养,学院“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进一步的深入展开,营造文明和谐的学院氛围,为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贡献“政”能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成功 任利华)

 

外国语学院举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暨“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师生文明素质,促进学院内涵发展,外国语学院于1020日在学院报告厅举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暨“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包晓光主持。

包晓光指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涉及全校荣誉,涉及师生根本利益,全体师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创建活动,在过程中持续上下功夫,确保文明校园创建真正取得实效,实现文明常态化。学院院长刘国兵,学院副书记曹崇为师生发放文明手册并合影留念。教师代表刘晓涵、研究生代表胡桂涓、本科生代表王美婷分别发言,希望全体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从点滴小事做起,从具体行动做起,践行文明行为,不断提高文明素质,为创建工作增光添彩。

学院高度重视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采取组织领学、个人自学、主题班会、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联动,普及文明知识,教育和引导学生将文明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学院软实力。

       (外国语学院 彭典范 张雨欣/文 崔馨月/)

 

机关党委召开集中理论学习暨《文明手册》学习动员会

1020日上午,机关党委在第二会议室召开集中理论学习暨《文明手册》学习动员会,机关党委负责人,各支部党员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机关党委书记马新峰主持。

马新峰传达了学校《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上关于在全校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会议精神,并就机关党委的学习活动做了具体安排: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树立文明创建、人人有责的意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增强学习主动性,积极参与、支持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 二是强化价值引领。要干净担当、勤政廉政,用心工作、真心服务,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习活动全过程;三是注重学习实效。要主动把创建文明校园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优化办学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把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转作风切实落到实处。

动员会上,党委宣传部何欢、党委学工部张坤、教务处董亚杰等10位老师作了会议发言,分别交流了学习《文明手册》、创建文明校园的心得感受。教师工作部马柯柯表示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文明礼仪素质,在岗位工作中努力做到“五个一”(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坐、一杯热茶解渴、一句好话暖心、一颗真心待人),以“四心”(热心、耐心、贴心、诚心)为师生服务。社科处李霜讲到要将《文明手册》学习的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言行小事做起,把文明当成一种习惯、责任、力量和传承,自觉做文明校园创建的宣传者、实践者和引领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师焦克非动情地说,创建文明校园要按照《文明手册》中倡导的规范来做,要自己做好,也要敦促家人做好,更要引导身边的人做好,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机关党委 宋军丽)

 

环境学院召开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

为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普及文明知识,助力精神文明建设。1020日下午,环境学院召开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苏现伐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就学院“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苏现伐向师生代表发放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并带领与会师生共同学习手册的主要内容。

教师代表皮运清、崔延瑞、邹威、王真,研究生代表梁毓桐,本科生代表杨鑫雨、张健、李银凤,分别结合自身感受,围绕“做文明师生、建文明校园、树文明风尚”这一主题进行发言。苏现伐就如何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文明学习,培养创建文明校园的责任感;二要联系日常实际,落实知行合一,增强创建文明校园的凝聚力;三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高创建文明校园的实效性。

(环境学院 刘 敏 张 杰)

教育学部召开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

1020日,教育学部在田家炳812召开文明知识学习动员大会,发放《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积极动员学部师生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文明知识,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部党委书记葛照金主持。

党委副书记康淑霞围绕《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主要内容进行领学,强调了文明知识学习对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并针对文明创建的标准、文明礼仪的要求、文明行为的守则等内容,结合日常工作和生活实例进行了系统讲解。

教师徐亚萍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认为文明是社会最美的底色,文明是校园最美的风景,文明是个人最美的品质。徐亚萍分享了自身参与文明单位创评的经历、感受和收获,倡议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文明知识,工作和生活中积极践行文明行为,共创和谐校园文化氛围。

葛照金强调指出,一是提升思想认识。文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内涵,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梦的的重要精神和文化支撑,必须坚持传承和发扬。二是加强自身修炼。通过认真学习和领会文明知识规范,加强自身思想言行举止修炼,做新时代文明的宣传者、实践者、引领者。三是勇做学生表率。师,所以正礼也。全体教职工要在文化修养、精神文明、道德情操方面勇做学生榜样和示范,切实履行促进学生文明进步的引导者和领路人责任。

学部学生队伍分年级举行了文明知识宣讲暨文明手册发放仪式,年级辅导员积极传达文明创建工作精神,认真领学文明知识内容。后续学部将按照《教育学部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文明规范我倡导、文明礼仪我践行、文明风尚我引领等多种活动形式,用实际行动助推文明校园创建,不断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助力学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教育学部 张一帆)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启动仪式

1020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化学北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启动仪式。学院党政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仪式。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朝阳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在全校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省文明教师王海霞和省文明学生任天翔分别作了代表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来俊军总结讲话,他指出,“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的开展一是提升个人文明素养的需要,二是培育全校师生良好精神风貌的需要,三是展示我校良好社会形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需要。全体师生要深刻认识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为提升全校师生文明素养、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作出积极贡献。最后,如何做到知行合一,他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采取多种方式,比如个人自学、演讲促学、集体研讨等,通过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形成思想自觉;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校园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是什么,需要补齐的短板是什么,要从这些方面改起,从这些方面做起,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三是注重实际效果,提升文明素养,创建文明校园,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落实到每一位师生身上,努力形成“文明创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出彩”的良好氛围和生动局面。

文明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海。会后,学院师生纷纷表示将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争做文明师生,为文明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 王曼曼 王蒙蒙)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行“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启动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安排部署,进一步普及文明创建知识、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切实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1020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党校教室组织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启动仪式。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亮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梁作振传达了学校《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上有关工作要求和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讲话精神。就学院如何高质量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教师要站在培养时代新人的高度,学生要站在未来接班人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切实提高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二是要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精神文明知识的主动性。希望全体师生端正学习态度,虚心学习,深刻领悟和把握精神文明的标准和要求。三是要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学习精神文明知识的实效性。要结合各教研室、各年级学生实际,选准突破口,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挖掘、培育好学院的特色品牌和先进典型,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文明创建工作。四是要做到知行合一,增强持续践行文明行为的自觉性。梁作振强调,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希望学院全体师生携起手来,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争做文明校园创建的宣传者、实践者、引领者。

启动仪式上,学院负责人向学生代表发放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学院院长刘栋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并强调,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手册,在工作学习中积极践行,为文明校园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教师代表高若婷、学生代表曾祥师依次就认真学习文明知识,努力提高文明修养作了表态发言。

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近期将通过加强新媒体宣传、组织学习测试、开展文明修身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将本次“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落实落细落小。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李梦超)

图书馆召开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

1020日下午,图书馆在馆二楼会议室召开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图书馆领导班子及全体职工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文豪主持。

会上,王文豪传达了校党委关于持续推进校园文明建设上水平、上台阶、常态化的决策部署。他指出,“文明知识大学习”是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也是指导全校师生日常言行、提升全校师生文明素养的一项重要工作。全馆职工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他要求图书馆职工要结合图书馆业务服务特色,创新工作形式,组织形式多样的文明知识学习和实践活动,切实做好校园文明建设。随后,他组织开展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图书馆职工代表分别就图书馆文明建设、志愿服务发展、图书馆文明服务特色品牌和先进典型建设、文明校园创建等主题进行研讨发言。

此次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文明手册中的知识和规范,切实做文明校园建设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图书馆 贺科伟)

法学院举行《文明手册》发放暨“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启动仪式

为更好普及精神文明创建知识,指导师生员工日常言行,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1020日下午,法学院在模拟法庭举行《文明手册》发放暨“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启动仪式。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共同参与。

启动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张壬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上的讲话精神。他指出,举行“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是普及文明创建知识、提升全校师生文明素养的现实需要;是坚持文明创建常态化、增强文明校园创建内涵式发展、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客观需要。就如何落实好“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他提出三点要求,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学院师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文明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学习活动取得良好成效;要自觉引领,务求实效。要高度关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负面清单”,树牢底线思维,将相关条例落实到细微处,采取个人自学、演讲研讨、以比促学等多种方式主动提升自己的文明素养;要脚踏实地,从我做起。将个人文明行为与积极进取的师大精神有机结合,做到文明礼仪我践行,文明风尚我引领。

会上,学院为每位师生发放了《文明手册》。教师代表、本科生代表依次发言,表示会认真学习文明手册中的知识和规范,从点滴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师大人。活动最后,在场师生进行文明宣誓,表达争做文明校园建设先行者与传播者的决心。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帮助学院师生进一步增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认识,调动师生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做好校园文明建设。

(法学院 冯佳铭 张志珍/文 周 庆/图)


体育学院举行创建文明校园系列活动之文明手册发放仪式

1020日下午,体育学院在学院办公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创建文明校园系列活动之文明手册发放仪式。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和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发放仪式。

目前,我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需要每一位师大人的参与和努力。为此,体育学院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开展“文明校园你我共建”系列活动。会上,2名教师代表、4名本科生代表、1名研究生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表明了自己在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进程中的决心和信心;随后,学院领导向全院师生员工发放《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传达学校对“文明知识大学习”的具体要求和考核办法,督促各位师生务必要将手册中的规定和准则牢记于心、见诸行动,力争将文明之花绽放在学院的每一个角落。

精神文明建设永无止境,常为常新,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学院一定以此次文明知识大学习为契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补齐工作短板,提高标准,增强动力,努力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体育学院 董文可)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举行《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

为积极响应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的新要求,普及文明创建知识,提升师生文明素养,1020日下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在学院教工之家会议室举行《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万运京主持。

学院按照“人手一册”的要求向全体教职工发放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万运京认真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知是行之始,学习是认知的基础,要充分认识文明知识大学习对普及师生文明知识,提升师生文明素养的重要意义。学院全体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文明创建、人人有责的意识,积极参与、支持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严格落实任务,通过个人自学、组织领学、以比促学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文明知识学习活动;树牢底线意识,常怀敬畏之心,严以律己,坚决防止和杜绝负面清单事项的出现。院党委组织员王子月作为教师代表做了题为“创文明校园 做文明教工”的发言,她强调营造和维护文明、健康、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是我们全体教职工义不容辞的责任,并提出倡议呼吁全体教职工争做文明校园创建的宣传员、践行者、监督员。

学院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分别通过年级会、班会等形式向学生发放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并围绕相关内容展开学习和讨论。全院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积极宣传文明创建的意义和政策,大力倡导文明习惯,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让文明之花随处绽放。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王子月 闫 琳)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学习文明知识 争做文明师生”动员大会

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普及精神文明创建知识,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增强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内涵,1020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学习文明知识,争做文明师生”动员大会,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16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动员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丁笑生主持。

学院相关负责人为全体教职工发放《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丁笑生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了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的重要意义。随后,学院团委书记王芳宣读了《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开展“学习文明知识,争做文明师生”主题系列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领导机构、主要目标和任务安排。学院教师代表马翠结合自身感受,倡导大家自觉学主动学深入学,以学明礼,以学促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守初心担使命做表率,以身示范,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助推文明校园创建。

丁笑生就如何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贯彻好落实好“文明知识大学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真学,让文明知识进头脑。学院全体师生应深入学习文明知识,确保学习活动见实效;二是要真为,让文明素养见行动。全体师生要将文明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德立身、以身示范,争做文明师大人;三是要真悟,让文明创建化力量。广大师生要深刻领会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精神文明创建内涵,切实做文明校园创建的宣传者、实践者和引领者。

据悉,学院各系各组、各年级结合学习文明知识,争做文明师生这一主题,积极开展了《文明手册》发放仪式、学习研讨、主题班会等活动。在活动中,各年级辅导员向学生传达了学校及学院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精神,各年级学生代表纷纷发言表示要努力学习文明知识,争做文明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学院学校发展紧密结合,个人行为与文明校园创建紧密结合,不断用实际行动助推文明校园创建,不断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助力学校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 马 翠 崔双双/文 李梦宇/图)

 

继续教育学院举办《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

1020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办《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并进行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喜平主持。

张喜平传达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对主要内容进行系统讲解。为教职工逐一颁发《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就文明手册学习及考核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他强调,学院全体教职工要以“学习文明知识,争做文明师生”活动主题为目标,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投入到“文明创建”活动中去,积极做文明校园的宣传者、实践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和传播者,为深化全国文明校园建设作出贡献。

教师代表宋明明和马凯分别结合自身谈在文明知识学习中得到的感悟与收获,共同表示为文明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会后,学院党总支将以组织领学、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并通过微信群向教职工定期推送文明知识,强化文明知识理论学习,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继续教育学院 宋明明)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珍惜粮食践行节约宣讲会暨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珍惜粮食践行节约意识并养成良好习惯,引领学生学习文明知识,助力文明校园创建,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于1019日下午在院教工之家召开研究生珍惜粮食践行节约宣讲会暨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晓刚主持。

邓晓刚从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讲起,结合实际情况对珍惜粮食践行节约的重大意义进行了分析,号召同学们要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杜绝餐饮浪费,要做到吃多少买多少,践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他向与会师生传达了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相关情况,要求他们认真学习文明知识,自觉养成文明习惯。2020级研究生贺坤宇代表全体研究生以“文明校园创建,你我共同担当”为题进行发言。他结合身边实事和自身体会讲述了文明行为的种种表现,倡议同学们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文明风范,为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随后,大会举行了《文明手册》发放仪式,邓晓刚逐个为学生发放了校文明办印制的《文明手册》。他还就东西校区连接桥处的校园出入问题和小商小贩食品购买问题进行了宣传教育,告诫同学们连接桥仅作为东西校区连接通道使用,不能从此处出入校园,不能从小商小贩那里购买存在安全隐患的食品物品。邓晓刚就预防电信诈骗、提高防范意识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提醒同学们不能有贪图小便宜的心理,要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提高同学们对杜绝餐饮浪费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共建文明校园的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会努力践行节约风尚,为共建文明校园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邓晓刚 蒋 帅)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文明校园创建网络知识竞赛活动

为有效落实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求,1018日至19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文明校园创建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全体学生参与其中。

活动前期,各年级通过年级大会向学生集中发放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并由辅导员、学生代表在会上进行领读领学领讲,帮助广大学生认识文明校园创建背景,明确《文明手册》学习要求。竞赛活动借助微信“答题助理”小程序开展,采取限时答题形式进行,设置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三种题型,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交礼仪、行为规范、校风校训等多项内容,深入考察学生对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知识记忆水平和融会贯通能力。参赛者可在活动期间自由竞答,最终将根据答题得分情况设置奖项,得分相同,答题时间少者胜。竞赛开展后,共有近1700名学生参与比赛,900余名学生竞答成绩在85分以上,充分展现了学院学生良好的学习风貌。

此次活动有效检验了学院学生文明校园创建知识学习情况,在全院中营造了人人知晓文明创建知识,人人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良好氛围。学院将切实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成长成才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刘久凌)

  

软件学院举行“文明知识大学习”启动仪式暨常态化、内涵式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

1018日晚,软件学院“文明知识大学习”启动仪式暨常态化、内涵式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在计科楼217报告厅举行。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年级辅导员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东亮主持。

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合指出,创建文明校园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如何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内涵式发展,张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文明知识,主动融入文明创建,自觉涵养文明习惯,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是主动作为,努力当好创建文明校园的排头兵,强化“个个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主人翁”的意识,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伟大抗疫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模范遵守校规校纪和文明守则,将宿舍建设为涵养文明、增进情谊、促进成才的“大天地”。三是真抓实干,切实确保创建文明校园的工作成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融入学校工作大局,做好顶层设计、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强化底线思维,坚决防止出现“文明校园创建负责清单”情况。

启动仪式上,学院负责人向学生代表发放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副院长袁培燕带领与会师生共同学习手册主要内容,教师代表张清宇、学生代表王子豪,分别结合自身感受,围绕从自身做起创建文明校园进行发言。张东亮要求同学们自觉涵养文明习惯,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积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贡献软件人的力量。

会议结束后,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走访了各年级学生宿舍,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嘱咐学生要远离电信网络诈骗,高度重视宿舍用电安全,认真学习文明知识,争当新时代文明大学生。

(软件学院 李 淳 李裕豪/文 王 聪/图)

物理学院举行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启动仪式

为进一步加强物理学院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师生教学生活秩序,优化育人环境,助力我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根据学校会议精神要求,1019日下午,物理学院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360余人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旭宣读了《物理学院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领导机构、主要任务和任务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为教师和学生代表发放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教授夏从新、本科生宋知雨、研究生张晗分别发言。学院学生会主席李丹代表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做文明师生,创文明校园。

学院党委书记陈明银在总结讲话中认真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并就如何深化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让文明创建“动”起来。学院全体师生应牢固树立文明创建、人人有责的意识,积极参与支持学院及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二要坚持对标对表,严格任务落实,让文明创建“实”起来。严格按照学院工作方案落实任务,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确保按时、按量、按质完成;三要立足学院实际,创新工作思路,让文明创建“活”起来。学院要积极开展,广泛参与,注重实效,确保各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四要强化底线思维,常怀敬畏之心,让文明创建“严”起来。在文明创建中既要争先进位谋出彩,也要增强精神文明创建的安全性,坚决防止和杜绝8项负面清单事项。最后,陈明银强调,学院全体师生要树立师大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思想,迅速行动起来,以文明创建为己任、建设美丽师大为目标,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投入到文明创建”活动中去,为深化全国文明校园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物理学院 王丹云)


新联学院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

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普及文明知识,提升师生员工文明素养,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1019日中午,新联学院在小店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学院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师生员工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李浩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重点强调了深入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的背景、意义、工作要求和《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的主要内容。李浩作动员讲话时表示,精神文明建设是学校的铸魂工程,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精神支柱,全体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文明知识和道德规范,做文明校园创建的宣传员和实践者,把提升文明素养当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力量、培育成一种传承,切实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做到“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为文明校园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获评“河南省文明教师”的学院教师魏培文和各院系在校生代表卢彦霖、李晓可、邱洋峰、李小彤、韩苗苗依次发言,阐释了“文明”的内涵,讲述对“文明”的理解,向广大师生发出“学习文明知识 争做文明师生”的号召。会上,学院现场为教职员工和在校生发放《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迅速在学院掀起学习文明知识、争做文明使者的热潮。

(新联学院 周俊燕/文 李 园/图)


美术学院开展《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师生精神文明素质,普及文明知识,美术学院于1019日上午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开展文明手册发放仪式,并进行文明知识座谈。学院全体政工干部和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单一飞主持。

会议首先进行了文明手册的发放,并对文明手册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着重强调了在疫情严峻形势下的文明行为规范和基本文明知识学习的重要性。针对校园东西区连接桥疫情防控管理等问题,与会教师代表向学生们作重点强调,帮助其更好地理解文明手册的内容与此次活动举办的意义。与会学生代表纷纷发言,讲述了自己在文明知识学习中得到的感悟与收获,并对自身在文明行为方面做出了严格要求,也表示会努力向周围的人普及文明知识,用实际行动为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通过此次文明手册发放仪式的开展,学院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文明知识学习氛围,加深了师生对文明知识的了解,明确了师生对自身行为不足之处的认识,学院师生表示将对自身行为做出更好的规范,助力校园文明建设。

(美术学院 姜文杰 娄新雨)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

为了更好地普及精神文明创建知识,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增强学校文明校园建设内涵。1018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生物报告厅举办《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发放仪式。学院各年级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伟燕说明了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强调学生出入校园务必按照学校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文明出入校园,争做文明师大人。她就《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学习及考核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按照“人手一册”的标准发放手册,要求学生养成常态化的学习模式,切实提高自身的文明素养。随后,学生代表韩书允做主题演讲,他分享了2020全国最美教师我校毕业生张杰、王秀秀夫妇的先进事迹,呼吁同学们争做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的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的发放,将进一步提高师生文明素质、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对推广文明生活理念,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提升文明生活品质,营造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人文生活环境,更好地推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具有积极的作用。

(生命科学学院 李中正 冯亚楠)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文明手册发放仪式

为了加强师大学生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1018日上午,历史文化学在学院105办公室召开了文明手册发放仪式。学院相关负责人及2020届团委及学生会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团委书记原方主持。

会上,原方向大家强调了文明手册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深入学习文明手册内容。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广飞为2020届团委及学生会代表发放文明手册,并指出文明手册是师大精神文明建设的结晶,历院学子不仅要做到入耳入脑入心,还要学以致用,在日常行为中践行,体现师大的文明精神,做一个合格的师大人。原方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向大家提出了学习手册的具体要求:历院学子要加强自身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发现督促身边不文明行为,做自己与身边同学的文明监督员,为师大文明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文明手册承载师大文明精神的重要意义,团委及学生会也将开展后续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引领历史文化学院学子更好的发扬师大文明精神。

(历史文化学院 何 琪)


社会事业学院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系列主题班会

为积极响应学校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号召,进一步落实学院文明创建知识普及安排部署,营造文明和谐校园环境,1016日,社会事业学院召开文明知识大学习系列主题班会。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全体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参与。

系列主题班会以年级、班级为单位,围绕《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的主要内容展开学习。研究生、本科生辅导员在主题班会上带领学生共同学习《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向学生简要讲解手册的主要内容,并针对文明行为准则、文明行为规范等具体内容进行深入探讨;结合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实例,倡议学生用好文明手册,提升自身文明修养;鼓励学生将其中的相关条例落实到细微处,践行至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师大校园的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学生就手册的相关内容展开讨论交流,并纷纷结合具体事例发表自己的感想。其中,研究生代表赵歌说,师大是一个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的学校,作为一名师大人,要牢记师大校训,贯彻师大精神,秉承师大校训,做文明师大人。本科生代表刘中元承诺自己将积极践行手册具体要求,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将个人文明行为与校园人文环境相结合,争做文明校园建设的先行者与传播者。

据悉,学院高度重视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采取组织领学、个人自学、主题班会、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此次文明大学习活动。随后,学院将陆续组织举办系列活动,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向广大学生推送文明手册信息,普及文明知识,教育和引导学生将文明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社会事业学院 陈 璐/文 李 珊/图)

    

社会事业学院召开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  

1016日,社会事业学院在崇智楼301C召开文明知识大学习动员会,发放《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动员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切实践行。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老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瞿洪明主持。

瞿洪明指出,“文明知识大学习”是学校普及文明创建知识,指导师生员工日常言行,提升全校人员文明素养的一项重要工作。各位老师要认真学习手册内容,进一步提高自我要求,做到心中有文明,眼中看文明,行为见文明,更加主动提升自己文明素养,展示师生员工良好精神风貌。

院长魏雷东在会上介绍了我校文明单位的创建历程及取得的成果。他强调,文明单位是一项综合荣誉,全院师生要真抓实效学习和践行文明,结合学院志愿服务专业特色,组织形式多样的文明知识学习和实践活动,真心实意投入,切实做好校园文明建设。

会上,教师代表分别就学院志愿服务发展、文明校园创建等主题进行研讨发言。

最后,会议安排系列组织领学,演讲研讨,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并做出明确要求,以保证文明知识大学习取得切实成效,覆盖到每一位师生。

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分别以年级、班级为单位,于16日下午全面启动《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放发仪式,组织学生代表进行发言研讨,要求每位同学认真学习,切实践行,积极助力我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

(社会事业学院 连亚锋)

商学院组织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启动仪式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文明知识大学习”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稳步开展,1016日上午,商学院在学院119会议室组织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启动仪式。学院相关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志前主持。

启动仪式上,李志前指出,“文明知识大学习”是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师生文明素养的现实需要。就如何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将文明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文明规范指导师生日常生活,用文明知识武装师生头脑,全面提升师生员工文明素养;二是要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开展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结合学院实际,选准突破口,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挖掘、选树、培育好学院的特色品牌和先进典型,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创建工作;三是要树牢底线思维,坚决杜绝不文明行为和不文明事件的发生,要高度关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负面清单”的内容,对于有苗头的问题及时处理,把工作做到前面,防患于未然,防患于未发,消灭于未萌,牢牢掌握精神文明创建的主动权。

学院副院长陈清利宣读了《商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对学院“文明知识大学习”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并强调要以“文明知识大学习”活动为契机,创建和谐、安全、文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不断提高师生的文明素质,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学院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力争使学院成为示范单位。启动仪式上,教师代表郑园园、研究生代表韩宇欣、本科生代表李靓依次发言,表示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文明手册中的知识和规范,切实做文明校园建设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会上,李志前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放了《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

根据校党委工作安排,学院近期将组织干部和师生深入学习学校有关创建文明校园的文件精神,将文明手册发放到每一位师生,充分调动师生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一系列校园文明创建活动,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商学院 郑园园 张缘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学习暨发放仪式

1015日晚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东教2-201教室召开会议,为学院本科生发放《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手册》,学院领导班子、政工干部及2020级全体本科生同学参加了会议。

学院负责人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取得的显著成果,传达了校党委关于持续推进校园文明建设上水平、上台阶、常态化的决策部署,强调精神文明建设要与高校立德树人同心、同向、同行,希望全体同学要将个人文明行为和成长成才与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积极进取的师大精神有机结合,争做文明校园建设的先行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会上为每位同学发放了《文明手册》。新生辅导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文明手册》的主要内容,领学了学生行为准则、文明行为规范等内容,学生代表张静怡和高淑做了发言,表示要学好手册、用好手册,践行手册具体要求,争做文明师大人,为创建文明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根据校党委工作安排,学院近期还将召开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专题会议,迅速将手册发放到学院每一位师生,扎实推进文明知识普及和文明校园创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曲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