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为Belle II国际合作组的成员单位

发布时间:2020-11-21浏览次数:3169

 

 

11月13日,在国际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举办的第37届Belle II国际合作组会议上,经合作组成员单位的审核和投票表决,我校成为Belle II合作组的正式成员单位。河南师范大学成为继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之后,第12个加入Belle II国际合作组的中国成员单位。物理学院教师姬清平和李惠静作为我校代表直接参与Belle II实验的具体工作。

Belle II是位于日本筑波科学城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的超级KEKB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一个探测器,是Belle的升级版。Belle实验与同期运行在美国斯坦福加速器中心的BaBar实验在2001年观测到B介子中的CP破坏现象,直接产生了2008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Belle II是目前世界上正负电子对撞亮度最高的探测器,目前已经全部升级完成,并于2019年春天开始正式运行并采集实验数据。预计未来20年内,Belle II实验将引领高精度高能物理实验的发展前沿,有望在重味物理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Belle II国际合作组目前由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119所大学或研究所的980多名研究人员组成。

成功加入Belle II合作组,是继BESIII之后我校在国际大科学装置合作研究的新机遇,将促进我校在物理学前沿领域研究的发展,提升学校的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物理学院 姬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