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进校考查专家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2702

 

 

1129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12人进驻我校,对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专业开展为期两天半的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由河南大学教授王北生、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齐梅、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林伟川、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周忠良、信阳师范学院教授赵万鹏、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副教授冉明远、安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姚远峰、铜陵学院教授苏本跃、湖北黄岗市教育局教授雷中怀组成,项目管理负责人为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秘书由福建师范大学方娇慧和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郑晓玲担任。

1130日上午,进校考查专家见面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河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调研员田少辉,我校校长常俊标,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李雪山、马治军,纪委书记张尚字出席见面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全体处级干部和师范类专业负责人,具有师范专业的学院院长参加会议。见面会第一阶段由李学志主持。

常俊标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指出我校始终将教师教育作为学校的本色、底色和特色,将“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具体的办学实践中,并从管理体制、培养体系、职后培训、平台建设、学科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六个方面总结了我校教师教育改革系列举措和成效。常俊标强调,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和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学校驱动教师教育发展的两个引擎,学校高度重视认证工作,把“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落实到专业建设、课程改革、课堂教学等内涵式发展过程之中。他高度评价了本次专家进校考查的重要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对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精准把脉、找准短板、反馈意见、提出建议。常俊标表示,学校会珍惜机会、全力配合,直面问题、扎实整改,进一步抓紧抓实师范专业内涵建设,培养更多更优秀的“豫派良师”,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田少辉代表教育厅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河南教师教育现状,强调了教师教育在河南教育人口大省向教育强省迈进的重要作用,高度肯定了河南师范大学为河南教育、河南教师队伍建设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田少辉希望河南师范大学以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多向专家们请教,多听专家意见,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范人才的培养,发挥区域示范引领作用,为我省新师范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王北生主持第二阶段会议。他从认证背景、认证目的、主要任务、认证要求四个方面对认证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并表示,专家组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基于事实,理解差异,按照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和新技术要求,聚焦认证主线,紧扣认证底线,认真落实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三理念”“三任务”“三提高”,通过听课看课、访谈询证、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思考对策、提出建议,争取高质量完成现场考查认证工作。

会上,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陈广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苗雨分别作了自评补充报告。专家针对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目标及方案、师德师风建设、师范生培养等共性问题,先后向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等单位提出问题征询,相关单位负责人回答了专家的提问。

会后,专家组实地参观了我校 “双一流”建设成果展厅、东区综合教学楼智慧教室、生物资源博物馆等。

(教务处 刘亚玲/文 党委宣传部 刘海燕 大学生摄影记者 林梦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