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

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3164

 

12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两项课题获批立项,分别是以我校李雪山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商代甲骨非文字资料的整理研究和数据库建设”和以孟轲教授为首席专家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制度化建设百年历程与经验研究(1921-2021)”。

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直是我校社科工作者的夙愿,这次我校获批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不仅实现了我校在此类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也对提高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提升学校整体实力和影响力具有标志性意义,是在加快建设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中迈出的坚实一步。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最高级别的研究项目,项目首席专家都是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较大影响力的知名学者。李雪山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古代史、古文字学研究,尤其对甲骨文、殷商史与考古研究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项,在《光明日报》《史学月刊》《求是》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7部,获省级科研成果奖5项,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得了良好的学术评价和社会影响。孟轲教授长期从事主流意识形态、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知识分子问题研究,尤其以当代中国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研究见长。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6部,获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7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制度化建设百年历程与经验研究重大课题奠定了深厚研究基础。

2020年度全国共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38项,包括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对策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共发布342个招标选题,涵盖国家社科基金26个学科领域。每个招标选题原则上只确立1项中标课题,资助强度一般为每项60-80万元。

截至目前,我校社科工作者在2020年度共获批各类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年度项目20项、后期资助项目7项、教育学项目2项、思政专项项目1项,项目类别和结构更加多元,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在全国高校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社会科学处 徐新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