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勇奋进 乘风破浪开新局——河南师范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2357


 

校党委书记 赵国祥    校长 常俊标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告别意义非凡的2020年,我们即将迎来历史交汇的2021年。在这揖别旧岁,恭迎新年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和海内外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乘风破浪的中国姿态,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受住疫情考验,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进一步提振了全国人民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心。

2020年,我们的国家历经磨难而自强不息,应对变局并开创新局。我们的学校把生动的抗疫实践当教材,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过程中,坚守了立德树人的初心,践行了教育报国的使命。学校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思想政治教育不放松、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中断,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促进、两不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科技攻关,研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抗新冠病毒一类新药,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Ⅲ期临床批件,并进入上市优先审批程序,在新冠肺炎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编写30余万字的《“战疫”记忆》系列丛书,有力坚定师生抗疫的必胜信心。学校疫情防控经验多次受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广泛报道,学校受到省委高校工委集体记功嘉奖。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建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政治领导力不断增强。深入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持续完善“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成功获批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中心。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顺利完成处级干部换届和科级干部集中调整,干部队伍结构更加合理优化。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精神文明创建取得喜人成绩,学校以全省高校第一的好成绩入选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这一年,我们坚持师资建设和人才培养同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不断增强。引进高端人才4人、团队2个,海内外博士144人,40余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等高层次人才。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23个,国家和省级一流课程38门,省教学成果奖13项,2个师范专业通过教育部二级认证。高招录取分数线再创历史新高,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扩大,毕业生总体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挑战杯”竞赛铜奖。获全国“互联网+”创业大赛“先进集体奖”,是本届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这一年,我们坚持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同步推进,内涵建设不断加强。成功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4个学科进入特色骨干学科A类学科行列,入选数居全省第一位。3个学科稳定进入ESI全球前1%,学校自然指数综合排名位居内地高校第55位、全省高校第2位。获批国家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2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多产业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这一年,我们坚持国际和国内合作交流同步推动,办学空间和资源不断拓展。与巴基斯坦萨戈达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工作有序推进。新增国家“111计划”基地1个、国家级引智项目3个、省级引智项目5个。与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卫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5所附属学校,我校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这一年,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和民生工程同步强化,民生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不断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完成综合实验楼及其配套项目建设,大学生科技创新园投入使用,综合教学楼、学生公寓空调全部安装到位,老家属区改造升级,校园环境更加优美,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提升。启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平安校园建设卓有成效。做好教职工劳资薪酬保障,教师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上级部门正确领导、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全体师生砥砺奋进、无私奉献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关心厚爱、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谨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和最崇高的敬意!

历史与时代交汇,信心与希望同行。即将到来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标志着时代的航船乘风破浪,伟大的祖国又迎来充满希望的一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持续深化内涵建设,为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加快提质进位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教育改革的攻坚时期,必须紧紧依靠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比任何时候精神更饱满、士气更振奋、力量更澎湃。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新”出发,永远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尽立德树人之责,笃乘风破浪之志,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韧性,锲而不舍地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行稳致远,在建设“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征程中,披荆斩棘、奋勇向前!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祝愿河南师范大学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祝愿我们的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