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结暨2021年度申报动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1801

18日上午,我校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结暨2021年度基金申报工作动员会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各理工科学院及部分文科学院院长、科研院长、科研秘书、学科带头人、符合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条件的教师代表及科技处全体成员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主持。

科技处副处长常钦就我校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与资助情况、纵向横向对比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策略、基金委最新改革举措等进行了全面汇报,对我校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栋和教育学部副部长朱珂作为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先进单位代表介绍了各自单位在基金申报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李凌君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经验和体会。刘玉芳宣读了获得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奖励单位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李学志对各获奖单位和获批项目的全体教师表示祝贺。他指出,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方面经过多年的实践,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目前来看,这些办法非常有效,但随着时代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面临着更多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李学志强调,做好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一是要坚持“四个面向”,强化顶层设计;二是要引进培养并举,高度重视高层次科技人才工作;三是要加强资源整合,打造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四是要形成合力,强化服务指导;五是要不断拓展申报基金项目类别,开拓思维、积极谋划,增加竞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途径。

刘玉芳指出,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要在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中做到“精准施策”,在日常工作中贯彻“长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高端学术交流”“持续开展高效而有组织的科研活动”等举措,扎实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切实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谋划工作,争取我校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能取得好成绩,让自然科学基金成为学校科研实力提升和教师业务能力发展的创新之源。

(科技处 马军国/文 魏 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