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五届教职工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1839





凝聚智慧献良策,共谋发展立新功。114日上午,我校第五届教职工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在物理北楼报告厅召开。全体校领导、本届“双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离退休老领导、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等特邀代表2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常俊标代表学校作《站位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全力推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党政同心同德,班子主动作为,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统筹推进校园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些办学关键指标持续突破,整体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圆满完成了年度既定目标任务。

常俊标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教育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全校教职工必须辩证认识国内外大势,深刻把握机遇与挑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担重任,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松懈、不放弃,努力在优化结构、凝练特色、建强队伍、提高质量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求突破,全力推进学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常俊标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重点做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学校顶层设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加快科研创新步伐、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提升学生工作水平、改善办学条件和民生等十个方面的工作,为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会议听取了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张银付同志所作的《河南师范大学章程》修改情况的说明;听取了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福利工作委员会主任、人事处处长罗红艳同志所作的《河南师范大学教职工福利费管理和使用办法》修改情况的说明以及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校工会副主席王鹏祥同志所作的《第五届教代会第九次会议提案处理情况和第十次会议提案征集及立案情况的报告》。

赵国祥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学校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共商学校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他充分肯定了与会代表代表全校教职工提出的宝贵意见和中肯建议,并代表学校党委感谢大家一年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理解和辛劳付出。

对于进一步做好学校相关工作,赵国祥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统一思想中引领发展。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引领广大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在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下,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思想教育不放松、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中断”。二是要健全和优化体制机制,在科学谋划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总结“十三五”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学做好“十四五”规划,确保谋定一张高质量的规划图。三是要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坚持一切从教职工利益出发,及时回应教职工的利益关切,切实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干事创业、担当进取的热情,在干事创业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四是要增强和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在履职尽责中共创良好氛围。工会、教代会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工热爱学校、建设学校、发展学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校立德树人、干事创业凝聚人心、集聚力量。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创造向劳模看齐、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环境和氛围,用劳模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引领校园风尚,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焕发工作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勇作贡献表率,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大会召开前,各代表团分团进行了讨论;召开了预备会议,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增补名单和大会议题。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充分发挥代表权利,听取和审议了《河南师范大学2020年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河南师范大学2020年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听取了《河南师范大学章程》《河南师范大学教职工福利费管理和使用办法》修改情况的说明和《河南师范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提案处理情况和第十次会议提案征集及立案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河南师范大学福利费管理和使用办法(试行)》。

本次会议是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接续奋斗、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号召全校教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韧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锲而不舍地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行稳致远,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校工会 李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