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首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2-10浏览次数:1926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第二批重点实验室名单。我校申报的“创新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经过审核推荐、视频答辩、现场考察、综合评审、立项公示等环节,被正式批准立项建设,这是我校获批的首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

“创新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河南师范大学,共建单位包括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和河南宜测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主任为常俊标教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创新药物分析与评价发展前沿,实验室凝练形成了创新药物及杂质的合成与分析和药物检测与评价两个研究方向,研发的抗艾滋病原研新药阿兹夫定(FNC)、脑血管保护原研新药布罗佐喷钠(BZP)以及抗肿瘤原研新药甲磺酸哆希替尼相继进入临床试验。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常俊标教授承担河南省首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开展抗新冠病毒药物的筛选,发现阿兹夫定(FNC)具有抗新冠病毒活性。多中心临床研究发现,FNC对COVID-19展示出良好的治疗效果,可实现新确诊患者快速核酸转阴,且安全性良好,有望成为治疗COVID-19的候选特效药。该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建设,将进一步加快我校原始药物创新研发步伐,同时也将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我省创新药物产业发展,为人民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新的技术支撑。

据悉,第二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重点实验室共72家,涵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创新型多个类别,研究重点集中在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医药创新研发、重点产品监管、应急能力提升等多个领域,本次遴选新认定了2家创新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分别是河南师范大学和清华大学。该批重点实验室聚焦药品监管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引导药品监管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旨在为药品监管和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新技术,促进我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创新及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推进我国药品监管的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和现代化水平。

(科技处 魏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