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名校友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次数:5728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MPA研究生、新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业贷款担保中心职员王磊,生命科学学院2010届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上蒙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洋,文学院1999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焦作市扶贫办综合科科长贺翠霞,外国语学院1995级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焦作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杨延军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作为新乡市人社部门扶贫专干,王磊推动新乡市县人社系统在全市各县区527个贫困村设置人社工作站,专门推进就业扶贫政策落实。为实现就业扶贫信息精准化投放,主导将全市8108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信息建成就业信息库,实现了就业扶贫“信息化”+“动态化”。王磊多次赴乡村基层宣讲就业扶贫、社保扶贫相关政策,劝导全市54856名贫困劳动力接受技能培训。他积极参与制定全市乡村公益性岗位政策实施细则,组织县(市)区开发公益性岗位24388个,用于安置弱劳动力就近就业,达到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托底效果。疫情期间,王磊加入“新乡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工作专班”,协调卫生、交通等部门,组织客运包车715趟次,接送1.66万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上蒙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洋,自2018年3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遍访贫困户,找出致贫原因进行分类指导,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开处方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发展各种产业进行综合施策。她自掏腰包购买建筑材料修建出行便道,解决那功屯出行困难;建立“上蒙村党员之家”微信群,编写《上蒙村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她还通过引进“扶贫车间”、打造休闲农业观光基地、发展生态蔬菜种植等途径,带领全村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现任焦作市扶贫办综合科科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的贺翠霞,是扶贫战线的一名老兵,从事扶贫工作已17年。她承担着全市脱贫攻坚重大政策制定出台、重要会议筹备召开、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等综合协调工作,是焦作市脱贫攻坚中的骨干力量。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贺翠霞想贫困群众之所想,急贫困群众之所急,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一名扶贫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河南师范大学的毕业生,贺翠霞始终牢记校训校规,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勉踏实,用实际行动践行师大精神,先后获得“河南省扶贫开发先进个人”“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焦作市巾帼建功标兵”“焦作市三八红旗手”“焦作市优秀青年标兵”等荣誉称号。

现任焦作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的杨延军,20187月被组织选派到温县招贤乡中辛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致力于建强基层组织,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党建综合体,夯实基层组织阵地,建成了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中辛村清风幸福苑,构建了“百米为民服务圈”;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注册成立了中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设中辛村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发展麦椒轮作和食用菌示范种植,村集体和农户实现双增收;开展消费扶贫,帮助群众销售山药15万余元,被群众誉为“山药书记”。杨延军的事迹先后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河南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先后被授予“焦作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焦作市最美纪检监察人”“焦作市第十四批身边的榜样”等荣誉称号。

 (研究生院 马春旺 政管院 刘涛 生科院 谢文婕 文学院 荆恒磊 外国语学院 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