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 ——校工会举办迎“三八”《民法典》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06浏览次数:939



为普及法律知识,培养法治意识,引导广大女职工学法、懂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3月5日上午,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校工会在新五五四教室举办了迎“三八”《民法典》知识讲座。讲座由河南省优秀中青年法学家、河南省百优青年社科人才、校工会副主席王鹏祥教授主讲,校工会副主席胡世巧主持,各分工会近百女职工和部分男职工参加了讲座。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讲座中,王鹏祥教授围绕《民法典》对妇女权益的特殊保护,重点从父母应当如何为已婚子女出资买房、婚前男方给付女方的大额财物分手时能否要回、夫妻共同债务如何认定、女性生育权如何保护、离婚冷静期及离婚损害赔偿制度、合法有效的遗嘱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整场讲座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胡世巧表示,通过这次讲座,让我校女职工对《民法典》关于女性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每个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对大家接下来学习、遵守、维护、运用《民法典》具有很大帮助。也希望广大女教工让学法、守法成为一种习惯,使法律成为保护女职工权益的强大武器。

讲座结束之后,部分女教师还就个人关心的问题与王鹏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校工会 李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