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祥参加河南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641

  

 

4月25至26日,河南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座谈交流会在郑州西亚斯学院举行,会议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郑州西亚斯学院承办,省内各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学校以及民办高校主要负责人参加。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海明以及党办、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本次会议旨在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以及《河南省高等学校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在河南省首批书院制育人模式试点改革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稳妥推进,致力于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促进河南省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与发展。

4月26日,书院制育人模式座谈会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出席并讲话。座谈会由副省长霍金花主持。江凌指出,书院制改革是现代大学育人模式的创新实践,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是破解高等教育发展难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举措,是推动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根本途径。他强调,全省高校面对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不在于要不要改革的问题,而是怎么改革的问题,要下大决心从“什么是书院制育人模式、为什么要推动书院制育人改革、如何推动书院制改革”等方面转变观念、凝聚共识、统筹改革、大力推进,具体做到顶层设计提供政策支持,加强调研制定工作方案,书院制牵引推进综合改革。

赵国祥在座谈会上发言。他指出,书院制育人模式既有历史传承又有国际经验,是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的积极、有益探索。河南师范大学全力克服在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上存在物理空间、资金投入、制度体系等方面的困难,将严格按照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安排和部署,务实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工作。

本次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新阶段、面临新任务、踏上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大力推进我省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教务处 崔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