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祥参加首届中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1754






5月8日至9日,首届中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在郑州举办。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朱之文,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河南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蒋笃运,教育部基教司副司长俞伟跃等领导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河南省教育学会会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主持。

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出席论坛并做主持嘉宾,随同参会的还有党委办公室、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及附属中学相关负责人。

开幕式后,河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守初心 改革奋进谱新篇 加快推动河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

论坛以“谋划新发展 促进高质量”为主题,汇聚国内多位知名教育专家的智慧和经验,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五育融合、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等角度,和与会人员共同探讨基础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对策。

赵国祥在总结中指出,各位领导和专家就如何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进行了宏观的战略部署,就如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了深入解读,对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实施路径提出了新的理念,启发我们对继续深化推进基础教育改革探索和发展进行思考和实践。他指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部署,基础教育是关键,要用改革的思路和方法切实解决基础教育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要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遵循教育规律,以课堂为主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五育融合”育人体系,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学生品德教育,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论坛吸引了来自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部分高校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上海、北京、河北、山东、贵州、新疆等20多个省(区、市)700余名代表共议中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之路。主论坛之后还举行了高中教育、初中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推广应用五个分论坛。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客观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本次论坛的召开,既展示了河南省“十三五”期间的基础教育科研成果,又对标“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教育现代化2035”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助推全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鼓舞河南教育人全力书写立德树人崭新篇章具有重要积极作用。

(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 刘葳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