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年文化遗产活动月开幕

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539




5月9日上午,我校2021年文化遗产活动月开幕式在东校区文学院西侧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校艺术教育委员会、党委宣传部、文学院、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承办。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梅宪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开幕式由校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罗强主持。

刘玉芳为开幕式致词。他指出,文化遗产是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高校在传统文化研究、保护和传承中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校在连续多年的文化遗产保护中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推动了教学科研的发展,为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出自己力量。他鼓励广大师生勇敢地承担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的重任,在文化遗产急需抢救、保护的关键时刻,要积极行动起来。

开幕式上,河南师范大学龙狮协会、武陟县冯丈村哼小车队、新乡县大泉旱船队带来了精彩的《舞狮子》《哼小车》《旱船舞》等表演; 师大学子和新乡市凤泉区小咚鼓表演队带来汉服舞蹈、器乐合奏、民族舞和小咚鼓等表演;河南师范大学京昆艺术研习社、武陟县稻花香怀梆剧团、新乡市京剧协会分别带来戏剧联唱、怀邦和京剧演唱,使广大师生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之美。

本次文化遗产活动月以“了解非遗、宣传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为主题,旨在挖掘传统文化之美,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广大师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丰富校园生活。活动从5月9日持续到6月12日,期间将开展民间文艺表演队校内循环表演、戏曲演出专场、曲艺专场、手工艺品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讲座、大学生传统才艺比赛等系列活动,以此激发师生保护文化遗产的热情。

(校艺委 赵畅 大学生非遗保护协会 徐婉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