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革命精神与思政课教学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66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22日,“建党百年革命精神与思政课教学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中原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办,《教学与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国教育报》等协办。我校副校长马治军出席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福运主持研讨会。来自《教学与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国教育报》《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理论月刊》《江西师范大学学报》《河南社会科学》《河南师范大学学报》等报刊,兰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安阳工学院、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4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马治军强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为突破口,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新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董传军介绍了新乡先进群体的历史沿革、现状、鲜明特征和当代价值。他希望与各高校进一步深化合作,把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研究好、传承好,共同助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课题展开研讨。兰州大学王学俭教授提出应深入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红色文化资源。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心李明霞教授提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要有高度和理论概括,树立哲学思维。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陈治副院长回顾总结了党的百年干部教育的历史经验,提出干部教育应将“虚”与“实”相结合,把研究革命精神与宣传党员事迹结合起来,打造鲜活、生动、感人的教学活动。太原理工大学姚建军、郑州大学谷佳媚、河南师范大学蒋占峰分别就太行精神、南水北调精神、吃亏奉献精神、思政课实践教学等发表了看法。陈翔云、张金岭、张永平、申华、张志强等编辑就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成果和研究趋势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 冯思淇/文 王安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