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调研组来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1-06-05浏览次数:1045


6月4日上午,河南省科技厅、教育厅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调研工作组、专家组一行11人莅临我校,调研指导部省联动科技监督评估和诚信管理改革试点推进情况。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海明出席会议并致辞,科技处、人事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财务处、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河南省科研生产力实验基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董雅松主持。

郭海明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科技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我校严格按照省科技厅、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统筹推进试点改革工作,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建立健全符合科研活动规律的评价制度,形成科学有效合理的评价机制体制,坚持质量、效益、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注重成果创新水平、转化应用绩效和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科技创新能力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董雅松介绍此次调研背景及流程,按照“2020年部省联动科技监督评估和诚信管理改革试点”和“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试点”工作部署,科技厅、教育厅邀请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组成专家组对试点推进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座谈,旨在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

科技处副处长常钦分别从试点工作部署、具体改革任务、改革措施与效果等方面汇报了学校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的工作成效和改革进展,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革工作思路,要充分学习其他试点单位的成功经验,继续深入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科研评价机制,圆满完成试点工作。

随后,调研专家组与我校科技评价改革工作专班和科研人员代表分别进行交流座谈,针对职称分类评审、项目评审、科研人员积极性调动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听取汇报和座谈后,董雅松代表调研组对我校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试点中的扎实工作和成效给与了充分肯定,下一步将总结各试点单位的经验,在全省范围总结推广。

(科技处 魏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