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巡礼

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5756

外国语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暨科级干部专题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好落实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科级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和工作水平,外国语学院于717日至18日在新乡乡镇干部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暨科级干部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综合能力提升等内容,采用专题报告、分组研讨、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培训期间,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白鑫刚以《认真学习党章党史,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为题,从党章的定位和基本内容、党史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方法途径三个方面,充分论证了党员干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暴元从工作目的、工作方法、工作艺术三者的区别和联系出发,详细阐述了提升领导能力与管理能力的技巧与方法。学院党委书记包晓光总结指出,全体培训学员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增强历史自觉、汲取历史养分,感悟真理伟力,始终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增强思想自觉、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培训期间,参训学员还参观了太行公仆展览馆,到唐公山等地开展了现场教学。最后,全体学员围绕个人能力提升和学院事业发展进行了分组讨论。

通过此次培训的开展,学院支部书记及科级干部政治站位和政治责任得到进一步强化,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岗位职责和工作思路更加明晰,为推动学校和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外国语学院 彭典范)


新联学院开展“百年党史青年说”党史宣讲活动




“这是一个阴天,下起了蒙蒙细雨,游人渐渐离去,秀丽的嘉兴南湖显得格外清静优雅。73111时,因受巡捕侵扰在上海被迫中断的一大会议在缓缓划行的南湖红船上继续召开了……”社区居民楼下,我校新联学院2020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王晨正在为群众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党史故事。

自学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以来,由新联学院国旗护卫队14名青年团员组成的“百年党史青年说”党史学习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周俊燕的带领下,上讲台、进社区、下村镇、返家乡开展党史知识宣讲活动。为实施好活动方案,团队明确了“党的基本知识”“党史的重要会议”“发生在河南的党史故事”“河南的革命英雄人物事迹”等四个宣讲主题,制作彩印了《党史知识宣传页》,联系了牧野区师大家属院、绿营花园、人民公园、卫辉唐庄镇等社区、园区和乡镇,规划了每日宣讲行程,部署了实践活动的任务分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苦难辉煌的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青年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大家要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努力把党史故事讲好、讲活、讲实,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让革命精神在老百姓心中生根发芽。”周俊燕号召全体队员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投入宣讲党史的社会实践活动中。

在西校区新联楼教室里、在社区文体广场上、在人民公园绿荫下、在居民区活动室内、在乡镇街道边、在家乡百姓家中……都有身着蓝色队服的新联学子,他们在认真地为群众讲述中国共产党熠熠生辉的党史故事,用质朴的语言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生动的事迹传播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用高昂的热情影响带动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我讲的是遵义会议。这次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我们要从中学习敢于批评、勇于纠错、追求真理的革命精神。”学院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曲玉冰向市民介绍她要宣讲的内容。学院2020级物联网工程专业马畅在团队主题团日活动上分享他的党史宣讲经验:“讲解得接地气,得生动流畅,得让观众产生共鸣。我讲的是河南第一支工农红军在信阳商城诞生的故事,有武装起义、有英雄的战斗故事、有经典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老百姓听得很入神,我自己也仿佛穿越到1929年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讲党史,很有收获!”

连日来,新联学院“百年党史青年说”党史学习实践团共发放《党史宣传页》1000余份,陆续为暑期留校大学生、社区居民、公园市民、乡镇村民、家乡百姓宣讲党史10余场次,收听观众达700余人。受到居民和当地群众的热烈好评,《映象新闻》《今日头条》等社会媒体相继报道,在社会营造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热起来”“火起来”。

居住在社区的教职工王志宏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大学生讲党史,既传承了红色基因,给老百姓普及了党史知识,又影响带动更多青年学生走出校园、参与实践、服务社会。”卫辉唐庄镇村民唐庆国邀请团队师生进屋乘凉,并称赞道:“我们吴金印书记干得好,你们学校师生也不赖!新联师生讲党史,红色基因代代传。同学们好好干,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靠你们青年人啦!”受学院国旗护卫队队员气宇轩昂激情宣讲的影响,在公园游玩的大学生刘晟说:“吉鸿昌、孙占元、郭兴这些河南英雄的故事我都熟悉,今天听你们讲,知道的更多了。我弟今年考大学了,我得让他加入国旗护卫队,明年有机会俺俩都要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联师生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百年党史青年说”党史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青年学子的党史学习热情,增强了坚持志愿服务的信念,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促进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更多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发挥青春力量和智力优势,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绽放绚丽光彩。

(新联学院 周俊燕/文 王 晨 孟 瑶 周悦珂欣/图)


直属单位党委建立党建工作网络制度



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直属单位党委持续落实“高效服务 立德树人”工作理念,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联络制度。制定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党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委委员分别参加所联系党支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指导。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加强与所联系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谈心谈话交流,进一步全面了解和掌握其思想动态,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保证党员发展质量。严格落实处级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处级干部到所联系的学生班级进行沟通交流,指导学习、考研、就业等,当好学生编外“辅导员”。积极探索“112”党建工作模式,力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助推直属各单位业务工作全面发展。

“管理就是服务”,这是我们的理念和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深入支部、单位、班级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作用,在职能范围内认真干好工作,主动作为,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直属单位党委 徐广耀)

 

机关工会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检验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成果,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细, 713日下午,机关工会在勤政楼“教工之家”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本次竞赛活动设置了“开天辟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改天换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翻天覆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惊天动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环节。参赛老师们在对应的环节现场抽题并作答,答对后获得相应知识竞赛通关卡。比赛中,老师们沉着冷静、反应迅速、积极作答,展示了扎实的党史知识储备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现场竞赛气氛紧张而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设计新颖有趣,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方式,并对党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学习和掌握,达到了以赛带学、学以致用的目的。

本次活动是机关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阶段性检验,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一次生动体验,进一步加深了机关党员干部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认识和理解,为下一阶段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落实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教育目标营造了良好氛围。

(机关工会 宋军丽)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为号召广大团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了解革命先辈们开天辟地的首创精神,生命科学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献礼建党百年。

活动前,各班级团支部通过开展“献礼建党一百年”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时间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带领学生感受党的伟大和辉煌历史,召集学生代表参加“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视频的拍摄。

各年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代表100余人,结合建党百年的主题进行了队形设计,拍摄出献礼建党百年系列照片,用镜头定格了以红黄两色分出的“100”字样、手持巨幅党旗彰显了生科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坚定信心。“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生科青年将对党的无比忠诚和热爱融入到歌声中,良好地展现出了生科青年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昂扬姿态。

回顾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坚定理想信念;展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厚植家国情怀。此次团日活动迎合时代主题,创新活动形式,新青年们在建党百年之际高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来歌颂党的伟大成就,在新时代中凝聚奋进力量、赓续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以砥砺奋进的青春风貌迎接时代号角的吹响。

(生命科学学院 郭培霖)


美术学院走进新乡市铁路高级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



628日,美术学院在新乡市铁路高级中学举办“百幅红色版画进校园”党史学习教育展示活动。新乡市铁路高级中学校长李志杰、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党员教师代表出席活动,学院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携百幅红色主题版画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精选美术学院学生创作的100幅优秀版画作品,生动反映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阶段的卓越贡献,从独特艺术视角展示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焕发出的伟大精神。活动中,党员教师代表徐宪以《从新兴木刻运动回望百年党史》为题,为300名中学生生动讲述了红色版画背后的党史故事,详细介绍了木刻版画的制作过程。随后,志愿者们指导中学生共同体验版画印制,向他们热心介绍相关知识,完成版画制作。参与体验的学生络绎不绝,他们表示,本次活动不仅让自己感受到了木刻版画的魅力,更在印制过程中追忆了革命先烈在艰苦岁月中那些感人的故事,思想得到了升华,心灵受到了洗礼。

此次活动是学院“大手拉小手”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之一,活动的开展为中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史学习、培育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平台,让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深植青少年心灵。

(美术学院 邵弓彤 李婧薇)


学习强国发布我校教师原创歌曲《鱼水情》

6月18日,我校教师原创歌曲《鱼水情》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鱼水情》由史春花老师作词,马文老师作曲,青年声乐教师别松梅、左明阳领唱,学院合唱团演唱。

歌曲《鱼水情》再现了家家户户忙支前、男女老少齐上阵的场景,讴歌党心民心、军民团结的良好传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是伟大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本首歌曲用荧屏再现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鞠躬尽瘁、为人民服务的一幕幕。民众用小推车推出来了战争的胜利,每个小推车都载满了军民的情与意。在历史那段艰难岁月,他们奋力保护祖国和家园从而给予子孙后代现在幸福的生活。硝烟散去,暖风拂面,在欢歌笑语的今天,我们要不忘记历史,不忘记恩情,不忘记幸福的来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院立足专业特色,广泛通过各种途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以艺术创作为媒,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创作、排演、观摩等实践活动,使广大师生通过优秀作品学百年党史,庆百年华诞,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新”、走深走实。

   歌曲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030379638343741938&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9030379638343741938

音乐舞蹈学院 张 旗

 

“红色票证”走进大学校园——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红色票证说党建”主题讲座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17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于院办406开展“红色票证说党建”主题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特邀河南省收藏家协会理事、新乡市收藏家协会票证委员会主任黄玉海主讲,历史文化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党员100余人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峰主持。

活动伊始,李峰代表历史文化学院阐明此次讲座的意义及目的,希望与会师生能从“红色票证”中深刻理解党建。

讲座中,黄玉海介绍了“票证”的历史渊源以及“票证”在特殊时期所代表的历史意义,一张薄薄的票证,承载的是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使命,承载的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深厚的情谊,承载的是中国共产党的诚信与担当。通过讲述“票证背后”的故事,让党员引人深思,让与会师生对“红色票证”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此次讲座,帮助与会师生近距离欣赏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时期发行的钱币、粮票以及晋冀鲁豫边区发行使用的米票、荣誉证、股票等。

回望红色票证,再见峥嵘岁月。本次讲座的开展,让与会师生对党建的历史有了更立体、更深刻的了解,也使与会党员更明确了自己人生的奋斗方向,更清晰了自身的使命与担当。

(历史文化学院 段正阳)


百年初心恰风华 教育报国勇担当

——教育学部举办第四届教育文化节专业特色展示暨成果汇演



6月5日,以“百年初心恰风华 教育报国勇担当”为活动主题的教育学部第四届教育文化节专业特色展示暨成果汇演在图书馆前广场举行。正在我校考察工作的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聂世忠来到现场视察活动,校党委书记赵国祥、校纪委书记张尚字到现场检查指导,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教务处、校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学部党政班子及学部优秀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共同观看了成果汇演

在专业特色展示现场,VR、剪纸、手工、盲盒换书、三笔字、心理学测试……,精彩的技能展示、创意十足的党史学习教育,让过往师生纷纷驻足观看并参与体验。本届教育文化节历时将近半年,结合专业特点,包括“重温红色经典,共抒爱国情怀”诗歌朗诵会、“百年风雨,铸就辉煌”主题宣讲、“百年百人”剪纸等10多项子活动,每个子活动都融入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我校“精育良才、教育报国”初心等元素,旨在让学生在百年党史中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从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现场,有很多的小朋友在家人陪伴下也积极参与其中。

当日晚,教育文化节专业成果汇演暨学生工作表彰大会在图书馆前广场隆重举行。本次成果汇演紧紧围绕“百年初心恰风华 教育报国勇担当”主题,依据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分为初心启航、初心不渝、初心奋进、初心再出发四个篇章展开,通过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现学部学子的青春风采,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其中,舞台剧《烈火中永生》缅怀革命先烈,致敬视死如归的革命献身主义精神;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表达了对党深切的爱和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音乐情景剧串烧歌颂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歌伴舞《少年》抒发学部学子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怀揣青春梦想、奋斗圆梦再出发的青春誓言。颁奖环节对学部抗疫优秀青年代表、创新创业大赛、教学技能大赛、各项文体活动比赛获奖代表等优秀学子进行表彰。这场有深度、有温度的红色文化盛宴在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

本届教育文化节在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也受到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客户端、大象新闻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教育学部 石晓倩)


青春诵党史 砥砺新征程——我校举办“青春‘忆’百年”学党史系列活动

诵“艺”悟史诵读共享会

百年党史峥嵘路,声声诵读悟初心。6月8日,由校团委主办,旅游学院承办的“青春‘忆’百年”学党史系列活动之诵“艺”悟史诵读共享会于求是东楼思政平台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梅宪宾出席活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团委书记、参赛学院以及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中,13支参赛团队围绕党史读书目,通过演讲、朗诵、情景表演等丰富多样的形式,铺开了一幅生动的党史画卷,以青年学生的视角展现对百年党史的领悟。其中,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带来的《红军长征史》,结合新时代中援鄂医生、消防员、青年学生等角色,充分解读对《红军长征史》一书的不同感悟,以重温艰苦卓绝的红军长征历史,激励青年向着光明与理想,走好新的长征路。社会事业学院带来的《我与李大钊先生》为在场人员展演了一次跨越百年的对话,并通过视频携手百年前的青年学生齐诵,紧扣代代传承的五四爱国精神,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传承先辈信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旅游学院参赛团队别出心裁地采用直播间演绎的形式,为我们“连线”血战湘江的革命战士、邵维正先生,邀请指导老师讲述所思所想,共同分享了对《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一书的感悟,鼓励青年学子学史力行,牢记初心。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福运从展演主题、艺术形式、表现效果等方面进行点评。最终,旅游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事业学院、外国语学院荣获特等奖,化学化工学院等学院获一等奖,文学院等学院获二等奖。

本次诵读共享会将学习党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生动的艺术形式和党史学习结合,激励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广大青年学子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据悉,我校将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校团委 王之悦 田 /文 青年传媒中心/图)


红色文献“诉说”峥嵘岁月——图书馆举办“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系列展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今年4月份以来,图书馆邀请王继平、黄玉海等著名收藏家,以及QQ阅读、《新时代思政教育数据库》等数据商,相继举办多场“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系列展览活动。

“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系列展览以线下活动为主体,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文献专题展通过150多册书籍画本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辉煌历程“新时代·新经典·学党史·悟思想”电子图书展在线展示了2021年中宣部发布的138本习近平总书记党建书单“红色历程——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文物文献收藏展”用50余件革命档案史料及实物记载了中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革命战争、建设新中国的重大历史;“铭记非凡岁月·弘扬中国精神”红色系列主题展览多视角全方位地展示了现当代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精神”,全面彰显了“中国精神”的丰富性与多样性;6月15日即将开展的“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门票专题展”通过224枚门票展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留下的永不磨灭的革命印迹,弘扬的无私无畏的红色精神。“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系列展览的参展作品既有书籍、画本、档案等历史文献,又有粮票、米票、股票、门票等历史文物,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决策,真实反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新乡人民追梦圆梦的百年红色印记。红色文物文献是历史、是记忆、是传统、是新中国重要的文化基因,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底色与底气。这些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征途中留下的珍贵印记,见证了新中国的初创与辉煌,也见证了新乡的解放与巨变,是讲好中国故事、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党建工作的生动素材。

本学期展陈的红色文物文献积淀着风云激荡的历史,包含着博大精深的红色基因。每一件文物文献都如同一个窗口,让广大师生透过窗口了解历史、认识历史、铭记历史、解读历史,为红色文献注入可延续的生命力,使红色基因在师生中传承永续。

(图书馆  爽)


“从疆来,为将来”我校组织少数民族学生赴红旗渠开展研学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长渠如歌,高山是碑。” 为了更好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65日,我校“疆来”工作室组织4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赴红旗渠开展研学活动。 

学生首先在红旗渠纪念馆学习红旗渠的建设历史,通过观看历史图片、聆听讲解等方式,重温了那一段艰苦卓绝、战天斗地的建设历史。在徒步观摩红旗渠的路上,学生对流淌在高山上的人工天河赞叹不已,一致赞扬劳动人民的不凡智慧,敬仰他们不畏艰辛的精神风貌和勇于创新的非凡勇气。2020级学生麦麦提阿布拉·麦麦提明说:“之前就听说过红旗渠是经历10个春秋,盘卧在太行山上的奇迹。通过此次实践学习,我要把红旗渠精神融入到实际行动中,在校园学习中努力奋斗,将来为故乡的发展做出自己该有的贡献!”。

本次研学活动是裴寨、回龙社会主义新农村研学的延续,旨在引导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学习党史,学习人民群众在党的带领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通过研学形式开展“行走的思政课”,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与共融。

(学生处 阿热孜古丽)


机关党委保卫处党支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

为给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高考环境,解决考生及家长的实际困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机关党委保卫处党支部在学校西区校门东侧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

6月7日早上,机关党委保卫处支部来到西区校门口搭起遮阳帐篷,摆放桌凳、消毒用品和简单医疗设备,设立饮用水服务区。在炎热的天气中,为送考家长提供义务指路、信息咨询服务,免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饮用水和休息场地。家长送去温情关怀赢得了许多学生家长的称赞。

本次活动是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机关党委保卫处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用心用力用情为广大师生服务,积极回应师生需求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激励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奋力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机关党委保卫处支部 张志远 大学生记者 李欣悦


体育学院领导为2021届毕业生党员上党课

为做好毕业生党员的离校教育工作,引导毕业生党员自觉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67日上午,体育学院举行2021届毕业生党员最后一堂党课,体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党员教师代表和全体毕业生党员参加。本次党课由院党委副书记王芳主持。

体育学院院长岳贤锋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他阐述了党章的深刻内涵及如何落实党章,重点讲解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刻的专题党课。他强调,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每一条都是党员的基本遵循,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允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深切期望,号召同学们能够担当起民族振兴的时代责任,希望大家能够牢记党员身份,永葆党员本色,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纪律意识,自觉遵守规矩,始终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砥砺品行;传承奉献精神,磨砺服务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发挥带头作用,担当时代责任,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

会上,学院党委为全体党员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全体毕业生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是学院党建工作开展的重要环节,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让毕业生党员增强党员意识,珍惜党员身份,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迎接建党百年。

(体育学院 石教乐)


小小邮票寄党情方寸之间铭党史——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红色主题集邮展活动



一寸天地,观往昔波澜壮举;几番流转,数神州岁月峥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建党百年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丰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6月8日,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在继续教育学院二楼举办“小小邮票寄党情、方寸之间忆党史”红色主题集邮展活动。

本次邮展共分为《中华复兴之路》《丰碑》《毛泽东》《群英创党救中国》《开天辟地》等八个主题板块,以“邮票”为载体,生动、直观、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通过一张张邮票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引导党员和教职工在对我党伟大历史的学习中,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厚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爱国情怀。“小小邮票寄党情、方寸之间忆党史”,穿行在一张张优美的邮票中全体党员和教职工仿佛置身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长河中,充分体会和感受了党的伟大和崇高。

参观结束后,党员和教职工表示这是一次生动的红色革命教育和党性教育,有助于在履行本职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各项工作和学校继续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继续教育学院 王小梅)


新联学院举行党员干部“学习党史践初心,凝心聚力谱新篇”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按照学院《党员干部“学习党史践初心,凝心聚力谱新篇”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方案》安排,6月1日下午,学院特邀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暴元教授进行专题讲座。学院党政领导、全体师生党员200余人参会,培训会由院党委书记李浩主持。

暴元长期从事领导科学、地方政府学、公共关系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对领导方法、领导艺术、行为科学有独到的见解。他此次以《提升职业认同,享受幸福人生》为题,围绕“成功理论、需求效应、编排效应、镜子效应”等讲起,系统诠释了与上级、同事的交往艺术及人生哲理,就沟通技巧、行为规范、道德标准、心理素养等方面来如何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破解沟通中的难题做了精彩讲解。暴元的讲述赢得了听众的阵阵笑声和掌声,在轻松的学习过程中广大师生党员深深明白了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影响人际交往的因素以及搞好人际交往的方法。

李浩指出,此次培训讲座理论与实践结合性强,能够很好地帮助广大师生党员做到知行合一。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之中,广大师生党员也应正确运用人际交往的方法,构建和谐人际关系,为奋力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和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的应有贡献。

(新联学院 刘 刚)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大手拉小手,一起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5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党员宣讲团走进附中开展“大手拉小手,一起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附中及学院相关负责人、大学生宣讲团成员以及附中学生代表60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附中团委书记周晋阳主持。

活动伊始,附中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齐晋对“大手拉小手,一起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和宣讲团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宣讲团成员曾攀以《匡复有我在,与人撑巨艰——蔡和森的坚定信仰和为民初心》为题开启本次宣讲。他以《恰同学少年》中的影视片段导入,通过讲述早期共产党人蔡和森创建和领导新民学会、筹办赴法勤工俭学等,启发附中学子要立志坚忍,增强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毕兰雪为同学们讲述了一家三代人——张运仁、张买江、张学义坚守红旗渠的精神信仰。她透过鲜活的影像资料,向同学们讲述张运仁为修建红旗渠壮烈牺牲后,其子张买江在母亲的鼓励下继承父亲遗志前去修渠,其孙张学义传承父辈精神,坚持护渠管渠、为民办事的感人事迹。陈晚晴、李秋实讲述了“两弹元勋”邓稼先的故事,将本次宣讲推向高潮。两位宣讲人以情境演绎的方式,将邓稼先和其妻许鹿希跨越时空的爱情故事娓娓道来。28年来,邓稼先“为了祖国,牺牲值得;为了人民,奉献值得;为了明天,奋斗值得”的执着与无私、许鹿希倾尽一生追寻对方,“为了你,等待值得”的守望与等待,在二人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婉转低回的倾情演绎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宋晓珂紧扣时政热点,将“两个辛丑年”中国在国际谈判中的话语风格进行鲜明对比,展示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带来的话语权和国际地位的变化,激励同学们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以矢志不渝的青春奋斗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

宣讲结束后,在场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宣讲活动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具有很强的感染力。来自附中学生代表郭靖雯、郭祉祺表示,宣讲的内容帮助他们认识学习到党的发展以及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宣讲的每个感人至极的故事都让在场人员为之骄傲和自豪。

(马克思主义学院 隋延亭 马淑丹)

 

法学院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法治精神”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将百年党史元素融入课堂,强化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理念,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打造高水平、专业化教师队伍,6月1日下午,法学院在崇法楼301室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法治精神”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校教学督导组相关专家、教学名师和学院相关负责人担任评委,学院部分教师、学生观看比赛。比赛由学院副院长胡光主持。

赛前,胡光宣读比赛规则并介绍本次青年教学比赛的相关要求。6位参赛教师依次进行讲课展示,以法学专业授课为切入点,将百年党史中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与授课内容相结合。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构思巧妙,教学语言富有感染力,充分发挥了课程育人效果,体现出了法学院青年教师良好的专业和教学素养,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掌声。

比赛结束后,教授谢彩霞从教学内容、教学语言以及教学特色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各位选手的优秀表现,同时指出了选手在课件制作、课堂互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学院院长于庆生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并宣读比赛获奖名单,教师崔雅琼获得第一名并代表学院参加相关校级比赛。于庆生表示希望青年教师更加主动提升教学能力,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

此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展现了学院青年教师良好的教学风貌和精湛的教学技艺,为各位青年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学氛围,对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意义。

(法学院 王 萌 冯佳铭/文 宋文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