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山为文学院教师作科研能力和方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675



6月15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雪山在崇文楼二楼会议室为文学院教师作科研能力和方法专题讲座。学院相关负责人、科级以上干部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院党委书记段勃主持。

李雪山从科研项目的选题、申请书填写、专家视角三个方面为文学院青年教师进行科研培训。他表示,在认真阅读并了解课题指南后进行的课题申报,首先要注意选题,确保其新颖性与创新性,注意结合地域优势,选题不宜过大或过小。在课题申报书的填写方面,李雪山强调了课题申报表填写的重要性,要充分了解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进展情况,条理清楚地填写申报书。指出,从评审专家的视角来看,选题的新颖度、问题的凸显度、参考文献的质量直接影响专家的判断。此外,前期成果的质量、研究设计的精细度、文献综述的详实度、参考文献的权威性也是专家进行比较时的重要参考内容,要引起申报者高度重视。李雪山向教师们展示部分清晰合理的申报表内容结构,说明了科研项目申报撰写的规范性要求。他结合自身经验,以国家社科基金为例对项目申报情况中容易出现的经费申请、项目性质、研究基础、申报手续、创新之处、参考文献等方面的问题给予详细讲解。最后,李雪山还现场解答了教师在课题申报方面存在的疑问,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思路。

此次专题讲座是文学院党员教师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课程的第三讲,对提高学院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有很大的帮助,为学院教师今后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

(文学院 荆恒磊 谷梦涵/文 陈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