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计算机科学与教育信息化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0浏览次数:1210





6月19日,第三届国际计算机科学与教育信息化会议在我校召开。教育部计算机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钟、黄河燕,委员刘宏伟等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雪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CSEI 2021大会主席、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栋主持。会议以“线下会议+网络直播”的融合模式召开,来自美国甘农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数千名师生线上或线下参加了本次会议。

李雪山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向大会组委会和与会专家代表表达了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信息技术为教育领域发展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特别是随着国家信息化建设的稳步推进,计算机科学理论和方法为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作为师范大学,我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信息化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他强调,如何处理好教育信息化研究与国家战略需求的交叉融合问题,对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用,加快教育实践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创新应用,促进教育信息化技术的繁荣发展,以及智慧中国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IEEE 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刘帅代表程序委员会和组委会致辞。他对我校为承办本次会议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会议的目的意义,以及本届大会的征投稿和会议组织情况。

会议以“计算机科学与教育信息化”为主题,特别邀请教育部计算机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陈钟;教育部计算机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黄河燕,以及教育部计算机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刘宏伟教授为大会作特邀主题报告。同时,60余位论文投稿作者,从教育信息化、教育实践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工程教育等方面作前沿进展的学术论文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计算机专业领域、教育信息化、工程认证等方面的专家学者齐聚新乡,共同就计算机学科教育事业发展进行研讨。

本届国际计算机科学与教育信息化会议由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主办,河南省教育人工智能与个性化学习重点实验室、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我校联合承办,河南省计算机学会、郑州市计算机学会、郑州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科技学院等单位协办。

会议的成功举办,有效提升了我校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助于对接我省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需求,推进我省学科交叉融合,引导高校高起点布局;为进一步探讨教育信息化领域前沿研究,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学科发展,为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敦洁/文 龚 朕 潘 舒/图 大学生记者 王璐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