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动物学前沿太行山论坛”学术会议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1277



6月17至20日,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动物学会承办的“2021年动物学前沿太行山论坛”学术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光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辅文,校长常俊标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全国各高校的科研人员包括7位国家杰青、9位国家优青以及自然保护区的科技人员共1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主持。

常俊标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常俊标指出,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动物学作为揭示动物生存和发展规律的生物学分支学科,逐步成为生物多样性研究和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主战场,如何处理好动物科学研究与国家战略需求的交叉融合这一问题,对全球变化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促进动物学科学技术的繁荣发展,提高动物学科技人才的成长,以及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加强沟通与交流,促进合作,推动动物学科的发展。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房卫平、河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杨梦琳分别致辞。郑光美院士对我校动物学科取得的原创性成果、在促进河南省生态建设与自然保护区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魏辅文院士强调了野外科学研究站对促进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围绕“动物系统进化与适应机制”主题,就昆虫、鱼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的遗传、系统发育多样性和适应性进化机制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闭幕式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余国营教授主持。闭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河南省太行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我校生物资源博物馆及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生命科学学院 陈 卓 刘 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