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动中原 100部电影进课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大赛我校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909

 


光影铭记党史,青春凝聚信仰。6月18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红动中原 100部电影进课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在郑州大学开讲。我校电影剪辑作品《百团大战》在10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百部经典电影剪辑比赛”一等奖。选送的作品《三任书记齐接力,一张蓝图绘到底》获“百部原创微电影、短视频征集活动”二等奖,《百年青春从未老去,归来仍是翩翩少年》获“百部经典电影剪辑比赛”三等奖。

我校在活动开展中累计收集作品百余部,择优推荐电影剪辑和原创作品各15部参加省级比赛。作品《百团大战》由文学院教师张松滨指导,从近2个小时的影片中选取代表性片段剪辑成3分钟短视频,通过1940年那场惊心动魄战争的宏大场面,展现了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忧国忧民、运筹帷幄,在关键时刻领导八路军新四军挺身而出,打破亡国论和投降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场注入希望,向侵犯中国的日军打下当头一棒的丰功伟绩。纪录片《三任书记齐接力,一张蓝图绘到底》由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赵胜杰执导。记录了自2015年始,我校定点帮扶辉县市柳湾村的三任驻村书记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五项工程开展工作,把一个省级深度贫困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工作历程,再现了我校党员领导干部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以滴水穿石之功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不懈奋斗。《百年青春从未老去,归来仍是翩翩少年》由文学院张彤彤从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的献礼影片《建党伟业》中剪辑而来,在重温五四运动激情四溢的历史片段中纪念革命先驱,致敬党的百年华诞。

据了解,此次“100部电影进课堂”活动自4月1日启动以来,征集并公布了100部经典电影目录,在此基础上,全省高校报送了1022部红色经典电影剪辑作品和462部原创短视频及微电影作品。大赛组委会分别从中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0部、二等奖作品15部、三等奖作品25部

党委宣传部 李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