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一切为了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06-27浏览次数:1985







将音乐融入党史,把思政课搬上舞台。6月26日晚,由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共同承办的“一切为了人民”主题音乐思政课在河南师范大学帕瓦罗蒂音乐厅开讲。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监察专员张尚字,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海明与各学院师生近500人观摩了本场思政课。

音乐思政课用思政为音乐注入灵魂,用音乐为思政插上翅膀,推动音乐与思政同向同行。本场思政课以党史为脉络、音乐为载体,采取师问答的形式,通过曲目导赏、史实解说、短片播放、互动表演等方式展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马克思主义学院五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详细讲述,配以液晶屏上经典时刻的历史重现,加上音乐舞蹈专业师生的倾情演出,给现场师生上了一堂耳目一新的思政课。

课程第一篇章由冯思淇主讲,从南湖船上的星星之火到万里长征的伟大壮举,再到天安门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的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讲述过程中穿插进行《南湖的船,党的摇篮》《遵义会议放光芒》《南泥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经典歌曲舞蹈表演。音乐舞蹈学院学生用步伐轻盈、默契十足、整齐划一的舞蹈,生动地演绎着这一段历史,震撼着每位观众。

课程第二篇章由邢淑莲主讲,《歌唱祖国》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气势恢宏,感情奔放,胸襟豪迈,充分抒发了对祖国河山的热爱,传达出对祖国和家乡的无限热忱。一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朝气蓬勃,生动演绎了卸掉沉重的历史包袱后,全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社会各方面积极性空前高涨的情景,充分表现出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斗的决心。

第三篇章由李熙主讲,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荡气回肠,让我们看到了改革春风吹满地,中国发展不可挡的新面貌;《公元1997》阐释了信仰的力量、革命的力量、人民的力量,表达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坚定信念;《我和你》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在实践中愈发坚定,迎着时代的朝阳,改革开放的步伐奋勇向前,生动描绘了人民安康,国家富强,世界共同繁荣的景象。

第四章节由田岐瑞和郑园园主讲,合唱团深情演唱的《情系人民》赞扬了中国共产党谱写的一曲曲感人泪下的为民之歌;一首《路的呼唤》唱出了中国力量、唱响了中国信心,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同学;充满希望的《走向复兴》一曲,为同学们心中注入了更多对中华优秀文化的期待与热情。由合唱团带来的《中国梦,美丽的梦》铿锵有力、气势磅礴,将思政课推向高潮。现场同学们跟随着歌曲的旋律,回望着中国共产党近百年风雨历程,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品格,激荡着自己的青春梦想。在全场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激昂旋律中,本场思政课划上圆满句号。

现场学生表示本场思政课课程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收获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刘佳琳难掩心中激动,她说道:“音乐会结束后,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思政课与音乐会的巧妙结合,让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斗力量,在壮美歌声中见证了伟大祖国的沧桑巨变”。

学校以音乐思政课的形式回望辉煌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用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凝聚起师生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心”走“新”、走深走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 常 帅 李梦薇/文 米格智 林梦丽 兰晓涵 王翊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