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风雨同舟——河南师范大学抗汛救灾侧记

发布时间:2021-08-01浏览次数:2128

7月20日至21日,新乡遭受大范围强降雨袭击,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生命重于泰山,汛情就是命令。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河南师范大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师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党员干部和在校师生团结一致,奋勇争先 ,连续作战,始终保持昂扬士气和无畏精神, 在全国人民的关心和社会爱心力量的帮助下,用一周多的时间,顺利完成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打赢了防汛抗洪这场硬战,让防汛救灾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堂,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与时间赛跑 抢夺救灾先机

7月20日,新乡连续下了一天大雨,河南师范大学防汛指挥部启动防汛救灾应急响应,连续发布加强校园防汛工作、加强学生暴雨灾害应急防范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做好防汛物资准备,同时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的动态变化。指挥部领导赴学生餐厅、学生宿舍、西区大门等汛期重点区域,检查校园安全保障、防汛物资准备等工作。

21日晚,大雨转为强暴雨,新乡市区一片汪洋,部分路段已无法通行。随着雨势不断增强,卫河水位已高出校园,学校积水也不断上涨。雨水倒灌使学校停水停电,通讯也受到影响,防汛形势非常严峻。校党委书记赵国祥、校长常俊标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向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了解受灾情况,强调学校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师生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全体动员、主动出击、加强沟通、确保安全,全力以赴打好这场防汛救灾保卫战。

灾情就是命令!22日上午,学校防汛指挥部召开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分析研判学校汛情并就全校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校领导深入一线、坚守一线、指挥一线,分别到校内各区域、路段查看灾情,慰问留校学生,指导防汛救灾和物资转运工作,现场解决水电供应、物质保障、排水防涝等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师生生命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念在心头、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卫水之滨吹响了防大汛、抗大险、保民生的集结号。

22日至23日,各单位闻“汛”而动,党员干部和在校师生在防汛一线集结。学校抢险突击队冲锋在前,搬运沙袋加固河堤、封堵管涌,24小时轮班巡堤护堤。后勤、保卫部门积极开展电力抢修、管道疏通、排水和安全巡查等工作。各学院想尽各种办法,为出行不便的部分东区学生送去生活用品和食物,按时补给,保障基本生活需要和安全。

24日上午,学校召开防汛救灾专题工作会,通报目前汛情形势及学校各项防汛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灾后重建工作进行重点安排部署。24日到25日,西校区迅速开展排水排涝、清淤清障工作,同时进行灾后环境卫生清理消杀。为方便食宿,学校把滞留东校区的学生全部安全转移到西校区,并发布对受突发暴雨等自然灾害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的通知和灾情下心理调适指南。

26日上午,学校召开防汛指挥部扩大会议,部署安排东西校区隐患排查处置、次生灾害预防、灾后消杀、学生安置等工作,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与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同步推进 。西校区继续进行清淤和消杀工作,逐步恢复校园秩序。

27日至29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抢险救援队、监利市应急救援队、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辽宁军耀退役军人公益团等专业救援团队和人民子弟兵驰援,协助学校对东校区受灾严重区域开展排水排涝、清淤清障、防疫消杀、土体加固等灾后重建工作,对食堂、公共区域、宿舍、院系楼等场所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杀,防范大灾之后发生大疫。

30日,学校初步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对基础设施、灾后传染病疫情、实验室管理、筑物安全隐患等进行全面排查监测,坚决把次生灾害隐患消除在萌芽,将“生命高于一切”落实到灾后重建各环节全过程。


以生命至上 保障师生安全

暴雨发生以来,各单位有效开展防汛抗灾工作,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他们逆行出征、笃定前行,在暴雨中同广大师生汇聚成磅礴的师大力量,展现出攻难无畏,彰显了担当有爱。

7月21号晚上,学校东区的积水已经很深,为了不让被困的同学们饿肚子,各个学院纷纷在最快的时间内成立了志愿突击队和采买小组,外出购买物资,把一箱箱泡面、面包、矿泉水扛进了学生宿舍。“当时宿舍已经没有吃的了,本来都打算自己涉水去买了,没想到老师们这么快就把东西送给我们了,这些物资送的太及时了!”来宿舍楼下领物资的李育霖给送物资的老师学生们比了个大大的赞。

“后汉三国,有一位莽撞人——”怕留宿的人在没电的情况下害怕,学生党员蒋悦主动为大家打起了快板,与同学们畅聊,安抚他们的情绪。“我是党员,让我来吧!”“这个时候我应该为大家做点什么。”在这些先锋队里常常能听到这样的话,冲在一线的党员们在这一刻不计得失,不顾危险,无私奉献,设在东十二一楼的公寓党员工作站24小时为同学们服务,其中一名学生党员捐来的一个医药箱,里面备着常用药,只要学生有需要就可以随时自取。

雨势愈发紧急,学生吃饭成了问题,东西运不进来怎么办?文学院党委书记段勃带头从外面运送物资,“师傅,能不能把我送到河师大,我现在过不去,学生们都在学校等着呢。”段勃路遇好心铲车司机把他和物资都送到了学校,之后学院多方联系,通过铲车运送了300多箱物资到宿舍楼下。

东区积水越来越深,学校防汛指挥部统一调配铲车,把住在低地势的东区学生分批次转移到西区,留宿在东区的5262名学生被安置妥当。“第一次坐铲车出行,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新奇的体验,老师们在旁边护送着把我们安全送到了西区,真的非常感谢老师们的付出。”因“互联网+”比赛留在学校的学生李心怡说道。

安置学生的同时,西区餐厅保持正常开放和营业,食堂还为学生提供免费的水饺,让学生吃饱的同时也能吃好,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积极帮助食堂运送米面蔬菜等20多吨,全力保障餐厅的供应。学院餐厅的厨师郭宗港为了让学生能够吃上一口热乎饭,每天四五点就起床做饭,晚上十点多下班,水深回不了家就在餐厅打地铺。对此,郭宗港并没有退缩,他说:“虽然辛苦,但很值得,希望能尽一点力量帮助学校共同渡过难关。”

在暴雨下得最猛的21日晚,保卫处工作人员依然像往常一样,在东西区巡逻检查。他们接听救助电话,指导学生自救互助,安排人员在教学楼里看望滞留学生,校园里点点微弱的电筒光后面,是他们艰难涉水前行的身影。

能源保障中心在此期间随时待命,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中心的四位职工在积水退去后逐一对楼层的每个宿舍进行排查,对达到安全送电标准的楼宇及时恢复供电。

为防止雨水倒灌校园,抢险突击队队员冒着大雨装沙袋、扛沙袋、筑堤坝、堵缺口,队员们在水中浸泡了四五个小时,顾不上喝水吃饭,等把缺口堵住了才松了口气,“没什么苦不苦,为了学校和学生的安全,我们必须冲上去!”突击队的队员们干劲十足。

学校购买的应急食品被送到学校各个地方,校领导第一时间为退休老教师送去关心和慰问,为他们带去应急物资和食品。由于暴雨影响,学生手机通讯受到严重影响,学校设立的总值班室24小时的固定电话成为了与外界连接的桥梁,各个学院对学生情况进行摸排,及时回复电话咨询,让家长知道学生是安全的。

各年级也在QQ群、微信群向学生传达防汛知识,有在外实习的学生,辅导员不放心,一个个打电话,发消息,“你那边情况如何?有啥困难及时跟老师说,保持联系。”直到听到了“安全”二字才肯放下心来。

西区情况稍有好转,学校便安排大巴车将准备回家的学生送到火车站、高铁站,大学生志愿者帮助他们提行李、拿东西,耐心嘱咐回家的学生注意安全和自我防护,“天太黑怕学生不安全,大巴车从早上七点送到晚上七点,确保把学生安全送到车站。”学生处处长葛照金说。

24日,随着雨水渐渐散去,被水泡过的地面、墙面、设施都受到了影响,大灾之后防大疫,学校后勤处的工作人员开始在西校区积水退去的地方进行清淤、冲刷、消杀,进行健康防护,在校园消毒杀菌工作之中竭力营造平安有序的校园环境,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


将关爱汇聚,坚定重建信念

“河南挺住!”“新乡加油!”“河南师范大学,别怕,我来了!”一声声来自四面八方的鼓励铿锵有力,让人倍感踏实,一车车物资将关怀汇聚,一张张长长的汇总清单,写满了大家对河南师大的爱与关怀。

原定于7月18日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的由河南省出资举办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教师专项培训,因洪灾铁路交通中断学员无法抵达被迫改期举行。而此时提早赶到新乡的两位教师任艺航和郭艳会被洪灾困在了学校。“没问题,两位教师的生活我们来安排!”继续教育学院的老师悉心安顿好两位老师的生活。

当这两位学员听说校园内有一名孕妇急需转移至安全区域,两人二话不说拿起伞就冲向雨中,第一时间赶往孕妇转移的地方,和其他人一起在齐腰深的水里推着坐在泡沫箱子上的孕妇艰难前行,终于把孕妇送到了安全的地方,“河南给了我们十三师新星市教师太多的帮助和关心,我们能在这里为河南人民做点事是应该的。”他们这样说到。

南京大学洪银兴、范从来、葛扬、黄繁华4位教授心怀大爱,了解到新乡受灾严重,纷纷解囊相助,为学校受灾学生定向捐款3万元。郑州大学文学院在网络发起爱心捐赠,一呼百应,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师生们踊跃捐款,他们辗转多方采购救生衣、雨衣、手电筒、药品等急需物资,委托霍志刚老师送到学校。大灾面前,大爱浮现,还有很多高校同仁、社会友人守望相助,默默为师大捐款捐物,并没有留下姓名。

“我通过吴老师具体了解到咱们学校的受灾情况,挺揪心的!所以我就跟我爱人商量应该回学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有一丝帮助也足够了。”“全国最美教师”河南师范大学2009届校友张杰说,了解到学校目前在食物饮水物资方面比较充足,而在污水清洁方面的设备还比较缺乏,夫妻二人便“对症下药”,自掏腰包买了一些胶裤、雨靴、手电筒,整装待发由山西赶赴新乡。“我们开着面包车,往学校赶,一路上有很多同学打电话过来询问学校受灾情况,并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这让我心里暖暖的,也更有力量了。”

在得知本次暴雨袭击后的母校受灾严重,体育学院2003级毕业生们,也自觉发起“为母校尽份力量”的捐款活动,一天半的时间,所有同学共计捐款42000元。吃水不忘挖井人,身在祖国各地的师大学子们面对此情此景,纷纷施予援力。

学校定点帮扶的辉县吴村镇柳湾村群众获悉学校受暴雨侵害,第一时间组织了4辆卡车奔赴学校转运学生、运送物资,连续奋战6个昼夜为学校战胜汛情争得了时间。柳湾村的村民托驻村第一书记赵胜杰给师大师生带了句话,“你助我振兴,我助你脱险;师大柳湾,风雨同舟”。

雨停了,但积水未消,灾后重建工作刻不容缓。顶着高温、扛着暴晒,淌污水、踩淤泥……7月26日下午,驰援学校的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抢险救援队刚刚到达东校区,便开始在连接桥东侧架设专业抢险设备,迅速投入排涝除险工作。他们用抽水泵在东西区连接桥下方进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抽排水作业,每晚7到8人值守,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

“有我们在,你们不用怕!”陕西省应急厅救援分队负责人安阳说,“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河南师大师生尽快恢复到工作生活的正常状态。”抢险救援队负责人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局长曹国瑞也充满信心,“请全体师生放心,我们一定完成救援任务,洪水不撤,我们不走!达不到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的条件,我们不撤,誓与洪水战斗到底!”江苏省消防救援总、辽宁军耀退役军人公益团、83集团军某部、监利市应急救援队也纷纷驰援师大,协助学校进行排涝、清淤和消杀工作。

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多次到现场看望抢险队员,他说,救援团队不顾疲劳,到校以后迅速开展救援工作,队员们不顾危险深水作业,让我们非常感动。大灾面前有大爱,这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良好社会风尚,也是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体现。学校将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积极开展自救,配合好救援队的工作,坚决打赢抗洪抢险这一仗,尽快恢复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工作秩序。

暴雨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迅速行动,社会各界慷慨捐助,近百所官方及民间单位组织在人力、物力上给予河南师大大力支持,为学校防汛抢险工作提供了坚强后盾,也极大坚定了师生战胜困难、守卫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让爱心传递,展现师大担当

大灾显大爱,危难见真情。河南师范大学在积极开展汛灾自救的同时,勇担社会责任,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接待永城市义工联合会、襄阳蓝天救援队、枣阳蓝天救援队等驰援新乡的救援队队员,慰问捐助受灾村庄,安置卫辉市受灾群众和驰援新乡,参与分包路段和无主庭院帮扶,积极投身抗汛抢险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全市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帮助。学校还积极整合有限招生计划,为受灾地区的学子们提供更多的升学机会。

面对严峻的汛情,广大教职工主动投身新乡市防汛救灾工作,踊跃捐款捐物,为打赢抗洪救灾这场硬仗贡献力量。河南师范大学的团员青年志愿者向所在社区或村镇报到,他们的身影出现在郑州、新乡、焦作、周口、安阳等地的社区或村镇,积极开展防汛抗洪、物资运送、社区消杀、清理等各类志愿服务,助力防汛救灾工作。

师大附属小学组织师生开展衣物捐赠活动,为卫辉受灾群众捐赠2000余件衣物。师大附属幼儿园教职工制作银耳粥、油卷、茶叶蛋、西红柿炒包菜等可口的早餐,为安置点的乡亲们送去。水产学院师生利用皮划艇积极帮助学校周边地区受困的老人、小孩转移……

“现在学校物资比较充足,要把物资让给更需要的地方和群众。”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表示,“师大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奉献爱心。”7月26日至27日,学校分别为牧野区丰乐里村、玉河村和辉县市吴村镇捐赠生活物资,传递爱心,为受灾群众和困难家庭送去关怀和温暖。

29日凌晨,来自卫辉市孙杏村镇的百余名受灾群众转移至平原湖校区。新联学院党委书记李浩、院长张长伟带领教工化身志愿者,腾挪场地、接待百姓、搬运行李、发放物品、安排住宿、安抚群众,让校园成为安置百姓温暖的“家”,全力保障乡亲们的基本生活。

校区教工家属纷纷主动请缨加入志愿队伍,帮扶受灾群众,服务抗洪战士,为防汛救灾尽上一份力,献上一份爱心,送上一份温暖。一位卫辉段先屯村村民说:“在这也能吃上热乎饭,住得很安心!”抗洪救援战士对学校的周到服务和真情慰问表达感谢,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人民的关怀,奋勇冲锋夺取抗洪抢险救灾任务的全面胜利。

截至目前,河南师范大学平原湖校区已征用270多间学生宿舍、腾挪20多间教室,安置1200余名抗洪官兵、接收400余名受灾群众,附属中学安置600余名受灾群众,后勤保障、膳食服务、团建活动、心理疏导等各项安置任务正有条不紊开展推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师大人担当道义克服万难,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安置群众的志愿帮扶工作和抢险救灾战士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大灾面前,共担风雨;重建家园,你我同行。在这场暴雨中,万千师生共同守护师大家园,众志成城,筑就起阻挡风雨的铜墙铁壁。科学决策与高效行动并举、师生齐心自救与社会各界帮助并存,师大终渡难关。

雨已停,水渐散,校园也慢慢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师大人的脸上洋溢着久违的笑容。彩虹终将出现,师大也会更加生机盎然。相信这段难忘的经历,将成为师大人的一种品格、一种信仰,在学校事业发展的漫漫征程中给人以温暖、信心和力量!

(党委宣传部 刘吉磊 大学生记者 陆张越 姚鑫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