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召开第37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2567






910日上午,我校在物理北楼报告厅隆重召开第37个教师节庆祝大会。校领导赵国祥、常俊标、陈广文、梅宪宾、李雪山、马治军、张尚字、刘玉芳、郭海明、江智勇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新入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常俊标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宣读了《河南师范大学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立德树人先进个人的决定》。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梅宪宾宣读了《河南师范大学关于表彰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先进个人的决定》。随后,在雄壮的校歌声中,与会领导为受表彰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党委书记赵国祥讲话。他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所有受到表彰的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赵国祥指出,在师大近100年的发展史中,一代代师大人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国爱校、倾心育人、严谨治学、默默奉献,积淀了深厚的教育情怀和优良的精神传统。近年来,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改革发展事业,学校的综合实力、办学质量、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了历史性进步。今年暑假,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和卷土重来的疫情,广大教职工闻令而动,众志成城、担当作为,共同打赢了抗洪、防疫这两场硬仗。来之不易的成绩凝结着全体教职工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师大人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的教师政治强、情怀深;善创新、敢攻坚;教风严、师风正;勇担当、甘奉献。我们的教师都是好样的。

结合今年教师节“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主题,就广大教师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要成为“大先生”的要求,赵国祥提出三点希望:一、争做大先生,要有大德。全校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自觉提升道德修养、人格品质,把涵养师德师风和潜心教书育人统一起来。二、争做大先生,要当大家。全体教师要主动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把知识传授和价值观培养结合起来,真正成为教学的行家里手。要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关键领域研究,引领学生追求真知真理、攀登学术高峰。要“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与科研育人能力。三、争做大先生,要担大任。“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全力推进国家“双一流”高校创建的攻坚期,也是深化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加速期。要继续坚持以人才为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为广大教师安心从教、静心从教创造更好的教学科研条件,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常俊标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认真落实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等各项工作举措,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倾听一线教师的声音,为教师们营造安心、静心、舒心从教的良好环境。要在全校进行优秀教师的选树宣传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学习他们热爱教育的情怀与坚守,努力形成尊师重教、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全校教师要齐心协力、勇担使命、振奋精神、挖掘潜能,向高标准看齐、朝高水平努力,以立德树人的新业绩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师代表、国家优青获得者、环境学院教授曹治国在发言中就如何争做四有好教师、当好四个引路人、锻造四项真本领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学生代表、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振兴用朴实的语言深情告白,代表师大全体学子,向老师们表达了崇高敬意、深情感谢和真挚祝福。

大会在隆重热烈、温馨祥和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刘学杰/文 吴振宇 王 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