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祥、常俊标参加全省“双一流”创建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1670



9月26日,全省“双一流”创建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会议由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省委副书记孔昌生,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副省长霍金花等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校长常俊标参加座谈会并作汇报发言。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工作会议要求,听取“双一流”创建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会议听取了省教育厅和省内部分高校的“双一流”创建情况汇报。楼阳生就“双一流”创建工作,提出了六点意见。一是要勇担使命、争创一流;二是要明确目标、把准方向;三是要引育并举、以用为本;四是要优化布局、优化配置;五是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六是要加大投入、加强转化,锻长板、补弱项、扬优势、攀高峰,走好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

赵国祥在会上汇报了我校“双一流”学科创建情况。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标“双一流”建设,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实施了“河南师范大学特色骨干学科提升计划”,省级校级学科一体化支持,一体化发展,已成为支撑学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他还重点介绍了化学、物理学2个学科的优势特色、建设目标和实施举措。赵国祥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以“双一流”学科创建为契机,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不断用创新理念促进学校事业的蓬勃发展。

针对楼书记的提问,校长常俊标对我校学科建设工作进行补充汇报。介绍了我校在化学药物研制与绿色创新技术方向取得的重大成就。该团队研发的首个双靶点1.1类创新药阿兹夫定片(FNC)已批准上市,用于艾滋病(HIV-1)治疗,并在新冠肺炎临床取得显著效果,成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重点推荐的抗新冠肺炎病毒新药。学校将进一步加快原始药物创新研发步伐,促进产学研合作,勇担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

日前,在楼阳生主持召开的河南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双一流”创建工程的意见》,遴选确定了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的11个学科作为“双一流”创建学科,我校化学、物理学2个学科入选。

 (学科建设办公室 赵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