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梁声翕同志

发布时间:2021-10-05浏览次数:5989



“中国好人”“2015年度感动中原教育人物”“河南师范大学育人楷模”——我校校医院退休职工梁声翕同志因病抢救无效,于2021年10月4日22时4分在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8岁。

梁声翕同志1933年10月出生于河南省潢川县,先后在原川东军区直属医院、四川省绵阳市剑阁县人民医院、北大荒农场、淮滨县医院工作,1976年到河南师范大学校医院工作,1990年光荣退休。她身患十多种重疾,一生无儿无女,生活极其简朴,但却一直心系教育,情系师大。她说“我没有后人,但是国家有后人。”坚持着这一朴素而又高尚的信念,梁声翕同志倾尽所有,坚持20多年捐资助教助学:自1996年来,她将为数不多的退休金捐助给困难大学生和困难教师,累计达30余万元;梁声翕同志不仅捐资助教,还积极参与社会慈善事业。1998年南方洪涝灾害期间,老人把积攒的1000元钱捐给民政部;2008年1月我国南方发生冰雪灾害,她又将2000元钱捐给了灾区;5.12汶川大地震,她为灾区捐款1100元;2003年,梁声翕立下遗嘱,去世后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新乡医学院,用于教学和科研;2007年,她又与河南省眼科研究所眼库取得联系,立下遗嘱捐献眼角膜,希望将来给他人带去光明;2008年5、6月份,梁声翕分两次向新乡市慈善协会捐款3万元,帮助22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梁声翕同志一生向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投身医疗卫生事业。参加革命工作后,她以满腔的革命热情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工作认真努力,追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20岁开始便申请入党,但因家庭成分不好未获批准,但她从未放弃自己的追求,60年间多次申请,直至2012年,79岁高龄的她终于如愿以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将自己的3万元积蓄作为特殊党费缴纳给党组织。

梁声翕同志品德高尚,坦诚正直,她生活俭朴,乐于助人,是一位受人敬重的长者。2008年12月,梁声翕被新乡市慈善协会授予“爱心大使”称号。2013年6月,她被河南省关工委评为“十佳关心下一代工作者”;2014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2015年6月获得河南师范大学首届“校园十大育人楷模”教书育人特别荣誉奖;2016年3月被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评为全省教育系统“2015年度感动中原教育人物”;2016年1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梁声翕老人“为别人做点事”的精神,像一束阳光,温暖着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激励他们奉献社会和关爱他人。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何谓师德,何为大爱!

“身去音容存,寿终德望在”。我们缅怀梁声翕同志,她的高尚品格堪为后人楷模!

梁声翕同志千古!

(校医院 田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