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领域权威刊物Water Research刊发我校青年教师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1944

近日,我校环境学院青年教师邹威和南开大学周启星教授合作在环境领域国际权威期刊Water Research上发表了题为“Impact of algal extracellular polymeric substances on the environmental fate and risk of molybdenum disulfide in aqueous media”的研究论文,标志着环境学院的整体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硫化钼(MoS2)纳米片是一种类石墨烯二维纳米材料,相关研究已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在水处理领域也拥有着巨大潜力。释放到环境中的纳米MoS2暴露会诱发生物产生多种不良生理反应,系统了解其水体环境行为与生物毒性的构效关系,对于全面评估MoS2生态健康风险是非常重要的。在淡水体系中,研究藻类胞外聚合物(EPS)对MoS2环境行为和生态效应的影响将为其在水处理领域的开发和应用提供理论基础和科技支撑。该研究集成多种手段发现,EPS中亲水性基团(-COOH等)优先于疏水性基团(-SH和-NH2)吸附在MoS2纳米片上,EPS驱动的电荷传递过程(n-π*跃迁)和表面含碳官能团的固定是改变MoS2表面形貌、带隙结构和化学稳定性的主要原因;亲水性配体的络合后可显著加快MoS2在斑马鱼肠道内的排出,降低其体内蓄积含量,减缓其生物毒性。本项研究不仅可为MoS2在水环境领域的开发和应用提供基础理论依据,也可为其他类石墨烯纳米材料和二维过渡金属硫化物材料在环境领域的探索起到借鉴作用。

我校教师邹威为本论文第一作者,和周启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Water Research由国际水协会(International Water Association)建立,主要发表全球范围内有关水科技的原创性研究论文,是环境领域认可度最高的期刊之一,具有很强的影响力。目前影响因子为11.236。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1.117708

(环境学院 武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