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各学院积极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2845

教育学部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为更好引导新生熟悉大学环境、适应大学生活、确立目标、培养品格、建立校园和集体归属感,教育学部从10月12日到10月15日,开展了系列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悟初心使命 做新时代合格的大学生

为引导学生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10月15日,教育学部党委书记陈勇在求是中楼302报告厅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陈勇指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具有“四史”的历史视野,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主动担当作为、勇于砥砺奋斗,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大学生。10月14日上午,教育学部部长宋晔教授在文昌楼327教室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面对即将开启的学习生涯新篇章,宋晔提出识读大学、做好取舍、立志笃远、勇于担当四点希望,帮助同学们思考和面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希望同学们赓续“教育学部人”的精神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学安全知识 做安全家园的守护者

为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提高新生对网络诈骗、网络贷款等违法行为的认知能力,10月15日,学部邀请保卫处副处长陈军涛在东区综合楼127教室为新生做安全知识教育。陈军涛主要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和反电信诈骗知识,现场指导新生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他提醒同学们遇事要沉着冷静,再三核实;避免好奇,巧识伪装;抵制诱惑,勿贪便宜;信息保密,勿信生人。

学心理健康知识 做理性平和的乐观者

为增强新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促进新生的心理素质健康发展,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10月13日,学部邀请心理健康中心教师周婷在新554楼201教室为新生做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周婷以“大一新生心理调适做最好的自己”为题,从常见适应性变化、常见心理问题、心理调适方法三个方面展开详细地讲解。她引导同学们要正确看待大学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的变化,积极地适应大学生活,尽快度过角色转变期,以健康的心态度过每一天。

学培养方案 做专博结合的学习者

为让新生全面了解所在专业的培养目标、研究方向、课程设置、学分设置、师资状况、办学条件,10月12日-10月14日,学部分专业开展培养方案解读与专业认同教育。活动分别邀请了心理学学院院长刘小先、教育学院副院长卫倩平、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杨阳、教育学院副院长石晓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春丽等教师讲解各专业培养方案。同时,班主任齐春辉、赵辉、邓敏杰、孙小文、熊杨敬等分别对学生进行了专业认同教育。

学规章制度 做遵纪守法的践行者

为引导新生遵规守纪,10月13日,2021级辅导员陈赞赞在新554楼303教室组织不同专业的新生学习学校的规章制度。其中重点学习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河南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试行)》《河南师范大学基础文明行为规范“六不”“六要”》等,并对日常管理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说明,做出明确要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纪律意识,明确规范底线,做遵纪守法的践行者。

(教育学部 陈赞赞)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新生交流帮帮团”活动

为使2021级新生尽快地了解我校的校风校貌,适应大学生活,10月19-21日,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新生交流帮帮团”活动,由近百名2020级同学组成“帮帮团”走进新生宿舍,为2021级新生答疑解惑。

“帮帮团”以寝室为单位组织新生学习宗教政策法规和法制知识,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宗教观,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河南师范大学学生手册》,引导学生学习学校与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树立规则意识;宣传和普及安全知识,特别是防范电信诈骗等内容。对于2021级新生对校级、院级组织以及社团的一些疑问,2020级学生结合自身一年以来的经历,提出看法与建议。“帮帮团”对第二课堂学时、奖助贷、评优评先等相关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鼓励新生们在学习的同时也要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此次“帮帮团”活动是学院“1+3学长帮”志愿服务的延伸,为新生与老生相互交流创建了平台,有助于帮助新生对高校生活有进一步的认识和规划,解决新生对大学生活的部分迷茫困惑,为新生在大学校园里的生活、学习打下基础。

(生命科学学院 王伟燕 章子瑶)


大学校园里的“行走思政课”




“毛主席像身后这栋宏伟的建筑就是师大的图书馆,至今已经历了70年的发展历程。经过几代河南师大图书馆人的不断努力,图书馆已发展成为资源丰富、现代化、综合性的研究型图书馆……”开学季过后,河南师范大学的校园里总能看到几位“小导游”带领新入校学生参观校园的身影。

其实,每年新生开学,河南师大都有一支靓丽的志愿红在校园和校史馆里穿梭,志愿者都来自于河南师大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党员,他们思想品德优秀、人文素养精良、导游理论扎实、服务技能熟练,通过专业的校园导游和校史馆讲解服务引领新生开始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河南师大创建于战乱年代,在潜心研究学问的同时,广大师生一刻也没有忘记追求光明和真理的家国使命,学习师生以笔为刀、以歌为枪,“爱国情怀、大爱忠诚”成为延续至今的师大精神内核。经历今年暑期突如其来的汛情和卷土重来的疫情,师大人用众志成城、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守望相助的“师大精神”,守护着校园的安宁、关爱着每一名学生的身心健康。疫情灾情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是一堂深刻的思政大课,广大学生应该在灾难中汲取奋斗力量,勇做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河南师大今年迎来了万余名新生,32名学生党员志愿者担负起整个2021级新生的校园认知游。“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恭喜大家成为河南师大的一员,我校是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高校、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校风淳、教风正、学风浓、教学水平高……”

化学化工学院的2021级新生仝书安说:“在校园导游的悉心讲解下,我领略到了勤政楼的古典庄重,知道了‘新554’名称的由来,分清了师大的许多建筑,沉醉于中心花园的风光,少了许多的未知迷茫,谢谢他们。”

社会事业学院的2021级慕佳艺说道:“作为河南师大的一名新生,我对这里一切既激动又忐忑,幸好有校园导游,他们带着我们在师大的校园里逛一逛,为我们讲述每一栋建筑和师大故事,让我更加懂得校训石上‘厚德博学,止于至善’这8个大字蕴含的深刻意义。”

校园导游及校史馆讲解百余场,讲好师大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激发青年学子的使命感、责任感,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纽扣,在促进学校校风建设,创新校园文化传播形式,坚定跟党走,听党话,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学校与家国相关联贡献师大力量和青春风采。

(旅游学院 翟 方 耿 妍)


航成长,逐梦前行——法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为帮助学院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法学院面向新生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围绕理想信念、安全防范、校史院情、专业培养等多个方面开展专题讲座,全力帮助学院新生积极转变心态,适应新角色。法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参与学习。

温暖问候,护航成长

为深入了解学院新生入学情况,关注新生适应情况,学院党委书记张壬,院长于庆生等领导老师到宿舍问候。走访过程中,老师们从多方面深入了解新生的入住情况,叮嘱同学注意宿舍安全和公共卫生,并为每位新生送上口罩、消毒水、体温计等生活用品。为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学院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引导同学们要调整心态,教师皇甫艳玲强调了“自我对话”和“培养兴趣”的重要性,同学们遇到问题要及时与老师沟通,学会用合理的方式解决问题。

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为做好学院对新生的思想引领工作,10月15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张壬以“党旗引领风帆劲,砥砺前行谱新篇”为主题,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间的发展历史,鼓励学生们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张壬结合师大师生积极应对汛情的生动事迹,勉励各位新同学向优秀师大学子学习,强调青年学生应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新时代的奋斗者、引领者和奉献者。

加强防范,安全相伴

为增强新生自我保护意识,多方位建立保护屏障,切实保障学生权益,学院先后开展宗教“双防”教育与规章制度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在宗教“双防”与规章制度教育讲座上,院党委副书记田月红强调在宗教问题上同学们应做到两个“不得”、五个“严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10月15日,学院特邀新乡建设银行河师大支行副行长周培川开展新生安全知识教育讲座他深入解读了各种诈骗行为,重点强调了网贷校园贷的违法性,引导同学们要理性消费,抵制诱惑,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

专业引领,学无止境

为加深新生对法学专业知识的了解,明确学业发展方向,学院开展新生培养方案解读与专业认同教育会议、新生荣校爱校教育以及新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学院副院长胡光从宏观角度讲述了院的专业培养方案,并结合院特色就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激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教师张占杰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重点讲解了法学专业的特点,引导同学们进行自主性、探索性学习。教师徐晓强调了法律素养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用法律思维处理问题,正确运用法律术语,关注经典,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学思结合。

科学规划,丰富生活

为引导新生合理安排课余生活,实现全面发展,学院特举办就业创业教育专题讲座和第二课堂品牌教育活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宁敏从不同维度帮助同学们构建创新创业的思维框架,并为同学们提供了发展思路,激励同学们结合法学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全面提高自身能力。教师陈宇翔为同学们讲解了素质发展综合考评的相关内容,强调“第二课堂”对于同学们成长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培养多方面的能力,实现全面发展。

梦已播种,帆将起航。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体现了学院对迎新工作的重视以及对新生的关怀,帮助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拉近了师生距离,有助于推动新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法学院 陈宇翔 王 萌)


商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自2021级新生入学工作开展以来,商学院开展为期四天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将主题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旨在帮助新生适应新环境、熟悉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以及科学规划学业生涯。 

师长教诲 春风化雨滋润青春底色

10月13日下午,学院2021级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东综102教室召开。院长杨玉珍致辞,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热爱生活,更要热爱生命;二是拥有坚持不懈、从容淡定的人生态度;三是自信自立、自动自发。教师代表翟永会,学生代表苏双杰、吕亚爽依次发言。在开学第一课上,学院党委书记李志前围绕“信念”“担当”“青春”三个关键词作了发言,寄语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学习榜样故事,践行使命担当”“激扬青春梦想,凝聚青年力量”。

专业解读 规划未来树立求知目标

10月13日上午,学院分别在文昌楼、求是中楼、新554召开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会议,各专业优秀教师与全体新生同学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围绕培养方案的概念、制度、框架、内容四方面对新生开展入学教育,详细介绍了专业课程结构与实践实习机会。指导老师提醒同学们在新起点上及时确定学习方向、做好专业规划、锻炼个人能力,时刻不忘提升专业素养的重要性。到场同学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帮助自己收获许多新知识,明确了新的学习方向。

政策讲解 明晰规划高举诚信旗帜

10月14日至10月17日,学院分别在学院119报告厅、东综302举办校园资助政策宣讲、大学生诚信教育以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校资助服务中心主任赵红杰介绍了我校资助政策措施体系,提醒同学们应提高对“校园贷”的防范意识。校教务处副处长崔振成以中国传统诚信文化为起点,着重强调了考试诚信的重要性,帮助新生全面了解考试的管理要求,并树立诚信考试意识。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鲁鹏飞从毕业后的去向、不同就业类型、就业准备及创业相关政策等方面,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安全先行 润心育人指引前进方向

10月12日下午,学院在东区综合楼302教室举办新生安全公开课与心理健康培训讲座。大学生安全教育协会成员宜潇悦以案为鉴,普及电信诈骗的有关常识和主要特征,对“网络贷款诈骗”“网络刷单诈骗”等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讲解,有助于提升学生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心理健康中心成员周婷以“大一新生心理调适——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从“心理健康概述”“大一新生的新挑战”“怎样做好大学的规划”三个方面展开心理健康培训讲座,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心理健康,并就大学规划向新生提出针对性建议,激励新生做最好的自己。

学院开展的入学教育活动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教育以及专业认同教育等主题展开,在新生中引起共鸣和反响。入学教育活动对于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环境,开启精彩的大学生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并进一步推动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

(商学院 介鹏坤 勾瑞乐/文)

 

美术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为做好美术学院2021级新生、专升本学生的入学教育工作,引导帮助新生熟悉大学校园环境、合理规划大学生活10月11日至10月15日,学院按照学校新生入校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关怀进宿舍。新生入校报到后,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新生辅导员走进新生宿舍,与学生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做好角色转变,提前规划四年时光。提醒他们遇到困难要及时寻求学院帮助,谨防网络诈骗,注意用电安全等。

新生见面礼。在学院开学典礼上,学院领导、老师向新生们介绍学院概况,做好思想、学业方面的教育指导,并为新生送上暖心的开学见面礼,鼓励他们作为学院的“新鲜血液”要奋发图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努力实现自我青春梦想。

安全无小事学院党委副书记单一飞在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上为新生进行了疫情防控、防电信诈骗、生命财产安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等主题教育,引导学生重视安全问题,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专业需熟悉。为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专业学习情况,学院特开展专业与教学专题讲座,教学副院长王霄、科研工作秘书潘颖颖从专业认同教育、培养方案、学分管理、网上选课等方面对新生进行宣讲和知识普及,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发展前景,培养学生树立专业认知意识。

目标早确定。新生辅导员徐宪分三场组织新生召开专题年级会,从“艺、术、人、生”四个字为新生细致讲解如何确定理想目标,如何学好专业技能,如何塑造良好品格,如何过好四年时光。引导同学们尽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生活。并就规章制度、高校资助、心理健康、校园安全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读。

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围绕“学在师大、心系国家”有序开展,引导学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树立理想目标,引导新生主动认知大学、适应大学和融入大学,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纽扣。 

(美术学院 徐 宪 杨淋钦)

                                                                      

化羽成蝶 筑梦远航--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入学教育是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尽快融入新学段的有效途径。根据学校对新生入学教育的统一部署,化学化工学院结合新生的入学需求、特点和学院实际,于10月12日至10月17日对新生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入学教育活动。此次活动围绕理想信念、校史院情、专业培养、生活适应、安全防范等多个方面开展多项专题讲座,全面助力新生尽快转变角色,起航人生新学段。

师生相伴共成长,目标高远坚毅行

为使新生更快更好地融入学院大家庭,拉近新生与老师的距离、树立规矩意识,学院举行了2021级师生见面会。辅导员老师张振楠向2021级同学逐一介绍了兼职辅导员和学生班主任,并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从理想信念、疫情防控、学习生活、心理健康、预防诈骗等方面对新生进行了综合教育。他要求同学们要遵守校规校纪,增强防范意识,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奋发图强,勇敢追梦;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多和老师交流,让老师们成为同学们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高擎旗帜定方向,全面发展作栋梁

为加强新生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思想之基,引导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确立大学目标,学院党委书记来俊军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历史、入党动机及条件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了政治和信仰上的追求对个人思想的重要性,有利于坚定同学们的理想信念,为同学们补足精神之钙。

详介学院史与情,特色工作促成长

为让新生进一步了解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特色工作,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朝阳老师围绕学院概况和学院工作品牌两条主线,全面详细地向学生们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的思路与架构,有助于加深新生对学院情况的了解,激发同学们的归属感与自豪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与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方案解读释困惑,专业发展定方向

为帮助2021级本科新生深入了解所学专业,明确学习目标与未来发展的方向,学院副院长李苞针对专业情况及本科生培养方案向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解读与介绍,有利于增进同学们对学院人才专业培养的认识,激发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认同感,为同学们未来专业发展道路指明方向。

安全知识常学习,防范意识永在心

为促使新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增强防范意识,15日学校保卫处老师蔡鹏围绕电信诈骗的防范为同学们进行了专题讲座。他通过介绍诈骗手段及实例的分析警示同学们要注意预防诈骗。同时,他针对防范诈骗的手段和方法进行教育与指导。在实验室安全教育方面,学院副院长党治国老师于10月17日在化学北楼五楼会议室就实验室安全的相关注意事项对全体新生进行了培训与讲解。他从实验室安全用电、操作规范、应急处理等方面向同学们普及实验安全知识,以预防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各类安全知识的普及与讲解有助于进一步强化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对于筑牢安全防线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组织新生参观校园,熟悉校园环境,参观学院教学、科研实验室了解学科要求与特色。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逐步推进有助于促进学院育人环境的打造与发展,对于学生转换角色定位具有重要意义。

(化学化工学院 张文雅 张振楠)



软件学院积极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为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涵养学生“学在师大、心系国家”的深厚情怀,持续增强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10月12日-15日,软件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10月13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平原湖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海明教授在平原湖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为学院2021级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2098名新生通过现场和同步直播的方式共同完成了学习。课堂上,郭海明总结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结出的累累硕果。他寄语广大新生:一要立大志,立志求真学问,增强学习的紧迫感、主动性,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二要有大爱,把社会需要放心上,与社会发展同心同向,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三要担大任,要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要不断适应新环境、迎接新挑战,以青春之活力创造国家科技创新的春天。郭海明的入学第一课引起同学们的强烈认同和共鸣现场掌声雷动,新生纷纷表示一定立足自身专业刻苦学习,强化本领,把握大学珍贵时光,让青春绽放出绚丽光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10月13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平原湖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川在平原湖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为学院2021级新生讲授入学教育课。王川以“为梦想插上软件的翅膀”为题,为新生详细解读了《河南师范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原则、框架和具体内容,随后他充分结合学院专业特点,从软件行业的发展现状、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学习、就业前景五个方面为学生全面介绍了所学专业的行业特征、专业特色和学生未来发展方向,对学生在大学阶段的学习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王川以“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鼓励广大新生,希望他们主动思索自己的未来目标,做好职业规划,在大学阶段通过不懈的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

10月14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平原湖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办公室主任,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党委书记李浩为学院2021级新生讲授了题为“求学时代的李大钊”的入学教育课。李浩分别从“青少年时期”“北洋法政专门学校时期”“留日学习时期”三个阶段讲述了李大钊求学路上的革命思想和革命活动,分析了在社会动荡、内忧外患的时代背景下李大钊感于国势危迫、急思深研政理、探求救国救民之道和治国安邦良策的思想历程,启示广大青年学生弘扬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追求青春梦想、争做时代先锋。

除专题报告外,学院还通过学习经验交流会、心理健康专题活动、主题班会、班级活动等方式开展包括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宗教政策教育、规章制度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积极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好“厚德博学、止于至善”的师大精神,帮助他们迈好大学的第一步。

软件学院 张汪洋/文 李 园/图


文学院多层次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为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文学院学工系统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培训,在入学第一周多层次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贯彻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根据学院实际需要以及学校政策方针引领,从思想政治教育、学校资助政策、防范网络诈骗、心理健康、培养方案解读等方面,线上线下结合,助力新生转换大学身份,适应大学环境,确立理想目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学院组织2021级全体在校学生参加并学习开学第一课,由学院党委书记段勃担任主讲。段勃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开学第一课。他以对新生“明哲修身、勤学善思、逐梦前行”的期望引入,讲授青年人所应该传承的初心使命。段勃从亲身经历出发讲述了暴雨中,学院师生被困寻求交通运输物资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难忘时刻。在抗洪期间,广大师生凝聚成巨大的合力与动力。他强调,初心是动心源,是定心针,要始终心怀感激,不忘初心使命,传承师大精神。段勃勉励在场同学们把灾情疫情当教材,在磨难中厚植爱国情怀,砥砺责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

解读方案 增强认同

开学第一课后,文学院紧接着在文昌楼开展各专业培养方案解读和专业认同教育。学院教学院长李占伟结合培养方案修订计划,从概念、指导思想、基本框架和宏观目标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耐心细致地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学院各专业教师职工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发展前景及就业方向等方面为新生详细介绍了培养方案,帮助其增强对专业的认同感,明确未来发展方向,规划就业路径。

感恩有党 励志成才

1014日,河南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赵红杰应文学院邀请为新生开展了资助政策及防范电信诈骗知识讲座。讲座围绕“感恩党的政策,励志成才报国”的主题展开。赵红杰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并指出,我校构建了两套“四位一体”的资助体系,让同学们“能上学”“上好学”,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他希望同学们正确认识困难,积极宣传党的帮扶政策,懂得感恩,矢志艰苦奋斗、励志成才。

呵护心理 健康教育

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院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程文娟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程文娟从目标制定、实现路径、反思前行三个方面开始讲述,运用具体事例,帮助同学们更直观清楚地了解大学梦想的引导性及将个人小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性。程文娟强调由挫折压力致使心理健康问题的产生是正常的,同学们面对问题时要学会主动交流、转换环境、学会求助、倾听音乐。

法制宣讲 安全牢记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学生的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能力,强化新生自我防范意识,文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法制宣传、安全知识教育。校保卫处王红男老师从电信网络诈骗的有关常识、电信网络诈骗的经典骗局、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及其他安全常识四个方面揭露网络诈骗面孔,科普法制安全知识。他强调“八个但凡,六个一律”,向与会学生列举经典骗局,补充消防知识,提醒新生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这一举措,有效提升了学院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传播安全知识、共创平安师大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学院 王艺洁 刘婧逍/文 靳雅慧/图


文学院举行抗洪救灾表彰大会

10月15日下午,文学院在过街楼下举行抗洪救灾表彰大会。文学院党政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文学院院长赵黎波主持。

大会在学院师生抗洪事迹视频展播和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图片视频的再现令人动容。教师代表李耀伟从读书求学、团结互助、师大精神等角度分享自己在抗洪期间的感受。学生代表董泽润讲述了自己在学校抗洪救灾中的所见所思,展现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

文学院党委书记段勃表示,在这场抗洪战役中,文学院师生不惧风雨,愈战愈勇,展现了文院人的责任与担当,铸就了属于文院人的抗洪精神。他指出,文院人的抗洪精神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中流砥柱精神,是困难面前敢于奋勇争先的精神,是“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是不畏困苦、忠于职守的精神,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雪中送炭精神。希望文学院师生积蓄力量,锤炼青年人的使命担当;言传身教,做同学们的道德之师;同心筑梦,师生共创美好未来。

本次大会共颁发初生牛犊奖、中流砥柱奖、奋勇争先奖、不让须眉奖、忠于职守奖和雪中送炭奖六个奖项,对在我院抗洪救灾中贡献力量的先进个人给予表彰。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内容,此次表彰大会意在激励我院师生团结奋进,不断向前。

(文学院 荆恒磊 刘婧逍/文)


旅游学院举办抗洪防疫学生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新老生交流会

为发扬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加强新老生之间的交流互动,10月14日上午,旅游学院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办抗洪防疫学生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新老生交流会。旅游学院相关领导负责人、年级辅导员、优秀学生代表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2020级兼2021级辅导员张志明主持。

会议伊始,2020级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别渊源、2019级酒店管理班王梦钶、2020级旅游管理开发班张佳铭作为抗洪防疫学生代表发言,他们通过分享自己抗洪防疫的志愿经历,倡议与会学生发扬志愿者精神。接着,2019级酒店管理班李开心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奖代表分享学习经验,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2018级酒店管理班焦万鹏、旅游管理开发班余嘉琪作为保研学生代表发言,他们在准备保研、争取保研以及保研途径方面进行介绍并给出建议。学院党委副书记翟方鼓励新生要锻炼工作能力以及与人交往的能力,在谈到大学生的素质培养时,她以暑期抗洪优秀志愿者的事迹为例,指出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并希望在新的学期中学院师生砥砺奋进,凝心聚力书写学院新篇章。

本次会议让新生收获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学生干部工作经验,鼓励他们向榜样看齐,做好长远规划,发扬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旅游学院 耿 妍 霍依琳)


“全国模范教师”薛占熬教授为新生作成长成才辅导报告



10月13日晚,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文昌楼102教室举行“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与成长成才指导”报告会。全国模范教师、建党百年庆典大会受邀教师薛占熬教授担任主讲,学院相关领导、辅导员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薛占熬介绍了曾受邀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大会的经历,在他看来,自己作为一名高校一线教师能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大会,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随后,他详细讲述了师大的办学历程和优良传统,并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学生干部经历以及教书育人体会,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奋斗历程。他勉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祖国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要尽快适应环境、转换角色、确立目标,克服懈怠心理、等靠思想,砥砺奋斗,开启新征程;要脚踏实地、戒骄戒躁,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和能力,向“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目标迈进。

本次报告会有效促进了师生互动,以薛占熬的人格魅力、高尚情操影响学生,对同学们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健康成长成才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魏继拓 张若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有序开展2021级新生迎新工作暨新生入学教育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10月10日至15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有序开展2021级新生迎新工作,并举办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确保迎新工作顺利、高效进行。

学长学姐伴左右,精准帮扶迎新人

为减少新生初入大学的紧张感与拘束感,帮助新生更好地迎接大学生活,学院提前部署、精心筹备,组织124名志愿者与新生进行“一对三”对接帮扶,为新生解疑答惑,提供耐心服务。在新生入学期间,志愿者对接好新生报到的时间及方式后,在相应时间带领新生入校报到、搬运行李至宿舍,并在新生报道完毕后,持续关注新生动态,加强与新生沟通交流,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服务。

亲切慰问表关怀,展望未来迎“新生”

在新生入校后,学院领导老师第一时间来到新生宿舍慰问走访,与新生进行亲切交谈。学院院长李洪河对新生的家乡、健康情况和居住情况进行深入了解,鼓励新生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努力调整状态,尽快适应校园生活,迎接大学的美好时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瑾就学院各专业的历史、现状、就业前景等问题,为新生做了详细解答,并希望新生在日后的学习中能够明确目标、勇担使命,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专业知识口相传,格局打开树理想

为稳固新生专业思想,增强新生的专业认同感,同时加强学科建设,提高专业办学水平,10月12日—10月15日,学院面向全体新生分专业开展专业见面会系列活动。活动邀请学院领导老师、专家学者针对性地对各专业的设置情况、培养方案、就业前景、师资力量进行全方位分析讲解,帮助学生增强认识,转换思维,破解误区,从而引导学生全面客观地看待自我与专业,扎实打好学术基础,树立开阔眼界,培养格局意识。

入学教育方位全,积极向上迎挑战

学院细心安排志愿者入宿舍交流,让“过来人”给新生解疑答惑,分享经验,增强年级间友好氛围;重视学生生活情感需求,组织宿舍联谊、新生见面会、角色转换主题班会、团建活动,加强学生间的交流,提高学生的适应性和交际能力;带领学生参观校史馆、标本馆,引导学生了解校情校史,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情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观看开学第一课)、培养方案解读、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防诈骗宣讲会等一系列专项教育活动,全方位引导学生在生活上和学习上保持积极健康心态,树立远大目标,勇敢迎接未来的挑战。

学院举行的一系列迎新和入学教育活动充分展现了学院的风格特色和育人实力,高度重视帮助学生缓解初入校园的迷茫状态、加快自身角色转换,树立学院清正学风,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郭 鹏 乔柳溪 于晓甜)


外国语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为迎接2021级新生的到来,外国语学院特准备“‘新’心向党 ‘熠’语辉煌”专题系列入学教育活动。活动内容囊括思想、学习、生活等多个方面,为保证新生能够尽快转变思想观念,适应大学生活,从而明确自身目标,秉持奋斗精神,争做勤奋进取的师大人。

坚持理论自信,保证教育底色。为做好2021级新生引导和教育工作,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学院举行新生入学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崇在会上以语言学习为切口,用鲜活的理论、幽默的语言、详实的案例为新生讲述了生动形象的一节课。

资助政策早解读,学业无忧助飞翔。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资助政策宣传,做好精准资助,学院举行新生资助政策专题教育活动。学校资助中心主任、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赵红杰担任主讲。他着重介绍了我校现行的资助政策体系,并结合亲身经历提醒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远离非法校园贷。

尊德性而道问学。为加强诚信教育,建设诚信学风,学院举行“立诚于心 守信于行”诚信教育讲座活动。本次活动由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崔振成教授主讲,他将习近平总书记“植根于中华大地般的教育”的嘱托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向同学们阐释了诚实守信的意义。

路在脚下,心系远方。为帮助新生加强专业认知,明确学业规划,学院举办新生导学讲座,学院教学秘书田耀收及各专业系主任参加活动。他们向同学们进行专业解读与指导,结合专业特征为学生做出详细的专业规划。

通过一系列专题教育,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认同感,认识到诚信及努力的重要性。一系列教育专题活动,为培养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建设温暖、平安、和谐校园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外国语学院 钱江红 尹艺青/文 李梦涵/图)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为增强新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10月13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学院217报告厅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中心程文娟受邀担任主讲。学院相关领导、辅导员以及2021级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程文娟以“大学生活 从‘心’开始”为主题,结合新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案例,从心理健康概述、新生适应期面临变化、新生常见心理困惑、适应期调整策略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讲授。她呼吁同学们,自觉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正确认识自我,掌握心理调适方法,从自我做起、从‘心’开始,积极构建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很及时,很有针对性和启发性。其中一位新生感慨到:“面对新的学习环境、新的朋友圈,我们无法避免产生一些心理困惑,但绝不能灰心丧气,要学会调整心态,正确认识自我和他人,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生活态度,过好大学生活每一天。”

本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的开展,有助于新生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形成健全人格和构建良好人际关系,同时对新生快速度过角色转换期、适应迷茫期具有积极指导意义。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高若婷 李一凡)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为提高2021级新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构建和谐校园,10月13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在文昌楼127室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各年级辅导员出席,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李峰阐明会议主题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三重逻辑”。他以中国近代以来爱国仁人志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做出的一次又一次尝试为切入点,回顾了我国近代以来的艰辛历程,论证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李峰通过列举实例强调,同学们应当在追求自己梦想的过程中,学会抵御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勿忘初心,恪守本心。最后,他勉励新生要怀揣梦想,志存高远,在底蕴深厚的学院挥洒青春,不负韶华,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站在一个新的起点,迎来一段新的旅程,相信2021级新生定能够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为学院更好的明天贡献青春力量。

(历史文化学院 原 方 赵佳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行新生入学教育主题报告会



10月14日上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文昌楼127教室举行新生入学教育主题报告会。学院相关负责人、各系主任、新生辅导员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院团委副书记敦洁主持。

报告会上,院党委副书记张东亮带领新生认真学习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河南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并详细讲解了《学院大学生综合考评细则》《学院推免办法》,引导新生端正态度、遵规守纪;学院刘春红、段新涛、常宝方、洪双喜四位系主任,从培养目标、核心课程、学分结构、毕业要求等方面对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帮助新生全面了解所学专业情况,增强专业认同感。敦洁向新生介绍了“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榜样师大”“阅享经典·书香师大”等育人品牌以及“互联网+”“挑战杯”“数学建模”等重点赛事,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本次报告会的举行,有助于新生了解学生管理规章、第二课堂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专业认同感,对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强化专业意识、做好成长规划,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敦 洁 崔彩红)


水产学院举行2021级开学第一课



10月13日上午,水产学院在东区模拟法庭为学院新生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争做强农兴农的新时代青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院党委书记孔祥会担任主讲。2021级辅导员、全体本硕博新生聆听了“开学第一课”。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张震主持。

孔祥会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回顾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了解水产专业,争做强农兴农的新时代青年三个方面讲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爱国主义电影《长津湖》、近期抗洪、抗疫先进事迹等时事热点新农科、新农村建设的使命担当,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在座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开学第一课”,进一步了解了党史,增强信念把握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誓言背后的努力方向,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将把准青春的航向,把强国之志融入个人理想,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求知之行,笃定理想,久久为功,在报国强国的生动实践中汲取不竭动能。

“开学第一课”还就个人学习规划,校园疫情防控,防诈骗,消防、实验室安全等与新生学习生活相关的内容进行了强调和要求。

(水产学院 谢 娜)


社会事业学院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为帮助新生更好规划大学生活,明确大学生活与学习目标,1012日下午,社会事业学院在求是西楼203举办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2021级全体学生参与其中。

此次讲座由校职业发展教研室主任宁敏担任主讲人。宁敏以折纸撕纸游戏为切入点,通过提问的形式,带领全体学生初步了解职业生涯概念,共同追溯职业生涯规划的古代雏形。通过播放精美、富有意义的视频,从不同方面展示不同性别的生命历程,以幽默风趣的口吻向同学们解释视频内容。宁敏从“生涯、职涯、学涯”“拓展职业选项”“生涯三叶草”“决策行动”四部分对职业生涯规划展开详细解读。她提到,运用测评工具、找专业相关选项、理想职业、家族资源、梦想企业、校友资源、实习和实践过的选项等七大渠道寻找合适职业在大学阶段,同学们应该保持正确的自我认知,立足个人特质,明确自身发展方向。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有助于新生了解职业生涯规划,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与人生理想也为学生后续大学生活与学习增添动力。

(社会事业学院 田怡斐 李卓远)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10月1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新五五四楼101教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丁笑生担任主讲,学院全体2021级本科生参加。

会上,丁笑生从学习青年寄语、践行七一精神、奉行两个理论、认识九个人物、树立一个目标、夯实学习成果等六个方面进行讲解,并通过实验形象地阐释了“木桶理论”的“长板效应和短板效应”的深刻哲理。他希望同学们做好四种人:一是做好引路人,坚定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二是做好贴心人,宿舍是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要能处理好宿舍关系;三是做好协调人,博学多思,广泛涉猎,厚植人文和科学素养;四是做好代言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制定更远目标。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会始终不忘初心,怀揣梦想,奉献祖国,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次开学第一课的顺利开展旨在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大学生生活,教育引导其坚定理想信念,秉持家国情怀,锤炼意志品质,用责任和担当在青春激扬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生命科学学院 王伟燕 王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