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现代汉语》课程入选首批“拓金计划”示范课程

发布时间:2021-10-24浏览次数:1060


10月22日,由文学院副教授刘志芳担任主讲的《现代汉语》课程作为首批入选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拓金计划”的示范课程,在学堂在线平台面向全国教师开放展示。

我校《现代汉语》课程2020年入选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该课程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线上部分侧重知识点的系统讲解,线下部分侧重学生能力的提高。课程打造了线上线下全过程、多元化的学习模式,有效弥补了单一在线学习和传统课堂学习的缺陷,可以帮助学生学习知识,并在学习过程中培养自己的创造能力、思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目前,该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选课人数累计5万余人次。

“拓金计划”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于2021年正式启动的一项面向全国的示范课程计划。首批“拓金计划”示范课程是从5118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选拔的100门课程。“拓金计划”旨在拓展各类“金课”的示范引领效应,助力教师开展智慧教学经验交流,推动建设跨地区、跨学校的虚拟教研室,培育更多优质课程。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课程建设是一流本科专业创建的重要抓手。我校高度重视课程建设,截至目前,我校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9门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78门。

(教务处 丁雪莲 刘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