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各单位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341


教育学部开展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

为引导学生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教育学部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学部党委书记陈勇以“感悟初心使命,争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为题,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科技进步和文明程度四个维度通过数据、案例、声像等方式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出,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要练就过硬本领,珍惜青春年华,勤于修身,勤于学习要主动担当作为,在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践行责任与担当要勇于砥砺奋斗,在爱国奋斗中追逐青春梦想。

部长宋晔以“遇见最好的自己”为题,对即将开启学习生涯新篇章的2021级新生提出点希望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希望同学们勇于担当,厚植家国情怀。有“秉承先志、砥砺前行、心怀国家、共担大义”之“大我”精神,弘扬爱国情,砥砺奋斗志,成为书写“中国梦”的强大主力。能够爱文习礼,增进自身的人文素养与底蕴锤炼品性,享受遨游学海的快乐。尽早确立奋斗方向,做好大学生涯规划。

                                           (教育学部 徐亚萍)


未来之旅 扬帆起航——旅游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为忠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理念,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1014日晚,旅游学院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相关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及全体新生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副书记、工会主席翟方主持。

活动伊始,党委书记冯峰以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为主题进行宣讲。他从党史出发,带领同学们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并强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希望同学们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他指出,当今大学生正处于最好的时代,同时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希望同学们借助师大这个平台,走向更广阔的世界;院长刘英基以“坚定四个自信,踏上希望旅程”为主题,为同学们介绍学校概况以及学院专业设置、发展模式等。他详细解读旅游学院专业的“四个自信”,通过具体讲述选择自信、学科自信、成长自信,以及未来自信的精神内涵,告诉同学们要相信自身专业选择,提高认知及沟通能力,从而成为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最后,刘英基向新同学表达了期许和祝愿,希望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修养,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本次开学第一课旨在引导新生们提高政治觉悟,激发爱国情怀,熟悉校史院史,建立专业自信,帮助新生早日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理想,展现出学院领导、老师对新生的期望与关怀。

(旅游学院 张志明 李晨阳)



张尚字为美术学院新生讲授思想政治教育课



11月9日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尚字教授在文昌楼102教室为美术学院新生讲授思想政治教育课。学院相关负责人及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和专升本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张尚字以“梦想从这里起航,让大学生活充满阳光”为主题,从“志存高远,胸怀家国”“躬身实践,勇于担当”“注重修养,乐观向上”三个方面,阐明了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并就如何做好角色转换、用好学习方法、增强本领自信,与新生做了分享和交流。他强调,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广大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结合专业,做好人生目标的规划;要珍惜大学时光,保持乐观心态,努力提升个人修养和文化素养。

本次思想政治教育课,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奠定了良好基础。同学们表示深受教育,备感鼓舞。

(美术学院 徐 宪 韩淑帆)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



11月4日晚,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东校区文昌楼127教室开展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学院院长刘栋担任主讲,学院相关负责人、辅导员以及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刘栋以“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勇做新一代信息技术‘弄潮儿’”为主题,从巩固办学实力,夯实学生成才基础;创新育人模式,提升学生专业水平;贴心学工服务,润养学生家国情怀;精准职业规划,助力学生梦想成真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育人模式、学生工作以及就业保障。授课结束后,学生反响强烈,纷纷表示刘栋院长的“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贴近实际,使自己对学院概况、学科发展、大学生活等有了更深入了解,自己一定会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奋发进取,勇做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本次“开学第一课”是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专家教授与新生面对面交流,引导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环境、转换自身角色、确立奋斗目标,迈好大学第一步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李梦超)


音乐舞蹈学院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为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系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10月15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在帕瓦罗蒂音乐厅分别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学院党委书记侯帅以《在百年新征程中担当时代大任》为题,从“做新时代强国有我的奋斗者”“做新时代全面发展的先锋者”“做新时代世界潮流的引领者”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在建党百年华诞的特殊节点,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身上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号召学生要自强自律自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将师大学子的荣耀和伟大祖国紧密相连,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学院院长张伟以《不负韶华奏华章》为题,围绕“充分认识自我”“科学规划自己”“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等四个方面,建议同学们在大学这个新起点开启扬帆远航的新征程,充分利用学校、学院各种学习资源和平台,认真做好规划,不负韶华,把大学生活演绎成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帮助新生明确使命担当和未来努力方向。新生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必将砥砺前行,不负青春韶华。

(音乐舞蹈学院 王小君 刘馨远)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暨新生专业见面会活动

10月13日至16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开学第一课”暨新生专业见面会活动。学院领导班子、各学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政工干部及全体2021级本科生共计40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为帮助新生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专业认同感,提高学习兴趣,真正做到走进、了解并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各专业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及亲身经历,详细介绍了各专业的师资队伍、研究对象、培养目标及发展优势等信息。院长李洪河从学院师生在疫情、汛情期间的先进事迹出发,深入阐释了院训“尊道,贵德,资政,树人”的精神内涵。他结合学院发展历史,针对政治学专业的设置情况、培养方案、就业前景、师资力量等基本信息进行介绍,并希望新生能够实现思维转换,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凝聚起强烈的团结精神与忍耐精神,秉持放眼世界的胸襟。席来旺以“国际视野”为关键词,引导国际政治专业学生全面客观地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今世界”。于建东系统地介绍哲学专业来源,帮助新生梳理专业发展脉络。韩万渠强调以“推进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为着力点,鼓励公共管理学专业学生回应时代诉求。此次活动针对性强,信息量充实,有利于帮助同学们在本专业深入学习、有所建树和坚定信心。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齐聚一堂,为了新的人生目标整装待发。学院平台已搭建,期待新生直挂云帆济沧海。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马文韬 张红莉 王 璐)


法学院开展“党旗引领风帆劲,砥砺前行谱新篇”新生开学第一课



为加强对学院新生的思想引领,引导学生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10月15日上午,法学院在东区综合楼327教室开展“党旗引领风帆劲,砥砺前行谱新篇”新生开学第一课。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壬担任主讲人,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本次活动。

张壬从“制度优势,根本保证”“铭记历史,坚定初心”“大灾大难,淬炼担当”和“勤奋求知,砥砺青春”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在“制度优势,根本保证”这一部分,张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间的发展历史,并鼓励学生们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他以近期“河南疫情防控”和“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水”两件事情为例,系统地阐释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密切联系群众”以及“集中力量办大事”三个方面的制度优势。在讲述“大灾大难,淬炼担当”时,张壬结合师大师生积极应对汛情的生动事迹,让在场学生们近距离地感受了灾难面前我校学子的优秀表现,他强调青年学生要把灾难当成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活动最后,他对在场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鼓励学生们要“强信念,做新时代奋斗者”,“增本领,做新时代引领者”,“勇担当,做新时代奉献者”。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帮助2021级全体新生明确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从而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续写师大荣光而共同努力。

(法学院 陈宇翔 喻海林)

物理学院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论述,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切实开展好新生入学教育。1013日下午,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明银在物理北楼报告厅为学院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陈明银从开展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担当作为、争做时代新人等五个方面对理想信念教育进行阐述。他指出,一是深刻领会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二是要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理想之中,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三是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奋斗,把建党精神落到实处;四是要深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担当,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五是要深入拼搏争做时代新人,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实现人生价值。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激励了物理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争做一名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物理学院 陈春兆)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10月13日上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万运京在新五五四楼202教室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2021级全体本硕学生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万运京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为题,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他围绕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三个方面,按照党史的发展脉络和时间脉络,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到惊天动地的百年辉煌历程,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例子讲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万运京激励同学们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最后,他寄语同学们几点希望,一是要志存高远,重任在肩,让理想闪耀光芒;二是要勤于学习,不断拓展知识面,让青春绽放光彩;三是要立德修身,培养优良品德,让生命彰显魅力。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努力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王子月)


体育学院举办秋季返校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根据校党委工作安排,10月24日和26日,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允、院长岳贤锋在学院大会议室分别为学生讲授2021年秋季返校思政第一课。

王允以《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题,从“新青年致力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青年始终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三个角度,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以不同历史时期广大爱国青年为保卫和建设新中国所做出的奉献和牺牲为切入点,号召大家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

岳贤锋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体育强国战略思想”“我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等五个方面,以历届奥运会为主线、以第十四届全运会等重要赛事为例,详细阐述了中华体育精神的深刻内涵,激励同学们发扬“最后一枪决胜负”的体育精神,践行“体育强国、奋斗有我”的诺言,在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接力跑”中书写精彩人生。

体育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返校思政第一课,通过领导上台讲授思政课、精心组织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等方式,引导学生坚定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强责任、讲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奋勇搏击。

(体育学院 石教乐)


张尚字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10月22日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尚字教授在文昌楼127教室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学院相关负责人及2021级全体新生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尚字以“梦想从这里起航,让大学生活充满阳光”为主题,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他对新生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志存高远,胸怀家国,建立成长成才的理想目标,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珍惜时光,找准定位,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为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不懈奋斗;二是要躬身实践,勇于担当,做好学习规划。他强调,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梦想靠学习成就,新生要博览群书,通过学习文学作品、哲学书籍拓展知识视野,汲取智慧,同时投身实践,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向身边榜样学习,担当奉献,激发奋进动力;三是要注重修养,乐观向上,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张尚字提到,良好的道德修养是一个人立足社会、成就事业的重要条件,一个人心中有阳光,脚下才会有力量,同学们要热爱集体、关心同学、恪守诚信、乐于奉献、强健体魄,以积极阳光的心态过好大学生活每一天。课堂上,在场师生认真聆听并积极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本次“开学第一课”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与会学生表示,这堂“开学第一课”让自己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一定会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大学生活,勤奋学习,乐观阳光,努力让自己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魏继拓 魏子奇)


新联学院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领会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更好地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斗争精神,引领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10月22日下午,新联学院在平原湖校区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思政第一课。

学院党委书记李浩以《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为主题,分别从“抗美援朝的国际国内背景”“中国抗美援朝战争的过程”“抗美援朝的精神内涵”“抗美援朝的时代价值”“抗美援朝对青年的启示”5个方面展开讲解,带领师生重温71年前那段艰苦卓绝的战争史诗。李浩强调,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他寄语青年学子要爱党爱国,坚定信心跟党走;要武装思想,弘扬抗美援朝精神;要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努力成为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10月25日抗美援朝纪念日来临之际,新联学院开展思政第一课,极大激发了师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和接续奋斗动力。学院师生纷纷表示,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和求学路上不懈奋斗、持续发力,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新联学院 周俊燕/文 李 园/图)


化学化工学院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10月13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在东区综合楼102教室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2021级专兼职辅导员、全体本科新生共35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学院党委书记来俊军以“高擎旗帜定方向,全面发展做栋梁”为题,以详实的理论知识和生动的历史事件,阐述了党的性质、党的历史、入党动机、入党条件四个方面的内容。他从“两个先锋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三个代表”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组织。来俊军带领同学们重温党史,回顾党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强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又从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手,指出“只有为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才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通过对入党条件的解读,他教育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练就过硬本领、提升品德修为,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报告最后,他鼓励学生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期望,用奋斗的青春谱写无悔的人生华章。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厚植家国情怀,弘扬奋斗精神,在学习生活中增长本领,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化学化工学院 王曼曼 张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