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明调研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2224



为提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质量,扎实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11月5日至7日,副校长郭海明深入相关学院,调研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教务处负责人陪同调研。

郭海明一行调研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材料的准备情况,听取了学院领导关于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展的汇报。他指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路径。拟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教学单位要通过此次申报,明确专业定位,凝练专业特色,梳理专业深化综合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厘清专业发展思路,做好专业建设与改革规划。郭海明强调,培养方案是学校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此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凸显学生中心,彰显学院主体,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布署,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广泛征求人才培养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时代性、前沿性和科学性,擘画专业发展蓝图,通过一流培养方案支撑一流专业建设。他要求,教务处要充分依托培养方案修订专家组,对各专业的培养方案文本进行论证;充分依托同行专家,对各类课程的大纲教案进行审核。各专业要确保2022年3月份实现培养方案文本和大纲教案“双通过”。

调研过程中,教务处负责人对各专业点的申报材料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了全面指导,并对申报和修订工作的时间进度、完成质量和工作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

(教务处 丁雪莲 郝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