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民族经典 笃定文化自信 我校举办第六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991




阅览书山育桃李,畅游学海映韶华。1222日晚,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文学院、教育学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承办,音乐舞蹈学院协办的第六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东校区思政平台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典礼,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负责人及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育学部、文学院党委书记,各学院(部)党委(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

以文化人,锤炼品牌育英才

陈广文致闭幕辞。他表示,阅读是水平提升之路、人生成长之梯,更是文明传承之途、社会进步之力,对引导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读书之道具有重要作用。他指出,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引导同学们在阅读经典中弘扬“崇文明道、尚诚守德、抱朴求真”的师大精神,培养“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的家国情怀。陈广文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力学笃行,于浩瀚书海中勇于探求真知;二是勤于思考,于品味经典中绘就美好蓝图;三是躬行实践,于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殷切寄语,鼓励同学们在品鉴经典中化平凡为绚烂,在阅读中提升自我,在经典中涵养人生,在奋斗中砥砺品质,在实践中增长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葛照金宣读表彰决定,领导嘉宾为获奖学生及优秀组织奖单位颁发证书,激励同学们在阅读中坚定文化自信,在经典中感悟人生意义,营造书香师大的良好氛围。

美妙绝伦,经典纷呈动人心

典礼在诗经合唱《十之间》的悠扬旋律中拉开帷幕。视频回顾,再现本届活动的精彩瞬间。音乐舞蹈学院学生许凯歌演唱歌曲《万疆》,带领师生重温师大人齐心协力的抗洪事迹。“畅咏华韵”中华经典朗诵活动优秀作品、著名诗人艾青创作于1939年的《吹号者》 ,让我们在今天仍然能清晰地听到那曾经唤醒了一个民族并激励这个民族奋勇前进的号声。“剧绎师魂”情景剧演绎活动优秀作品《风雪担书梦》讲述乡村教师张玉滚扎根乡土十八年,以一根扁担挑起教育重担的先进事迹,让师生身临其境感念师恩。音乐舞蹈学院教师王宁演唱歌曲《把一切献给党》,以慷慨激昂的歌声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传达爱党爱国情怀。

传承红脉,赓续初心谱华章

第六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引导学生重温经典。“博识通达”知识竞赛活动综合教育性、趣味性和科学性,以线上、线下竞赛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以赛促学,提升学生思想境界和文化品味;“剧绎师魂”情景剧演绎活动以话剧表演的形式演绎中华师者事迹和师者精神,再现伟大人民教师的育人情怀,引导学生感师恩、念师情;“言传书韵”读书分享活动将中华典籍与红色基因相结合,用视频拉近学生与经典的距离,在阅读经典中与先贤隔空对话;“诗承红脉”三行情诗创作活动以现代抒情诗歌为载体,在建党百年之际,动员青年对党深情告白,传达爱党之情;“畅咏华韵”中华经典篇目朗诵活动结合经典篇目朗诵与舞台表演艺术,激励青年学子阅读经典,致敬先贤,自觉承担起传承中华文明的重任。

赓续民族经典,笃定文化自信。第六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礼敬党的百年辉煌,坚定师大学子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的决心。本次活动延续历届传统,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新活动形式,线上线下融合,引导新时代青年感悟中华经典的魅力,接续红色传统,树立文化自信,为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增添新动力,彰显激昂向上、博学善思的师大风采。

(学生处 陈辉 文学院 王 菲 李 爽 张 妍/文 靳雅慧/图)